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智者大師拜了十八年都沒有見到楞嚴經


時間:2014/9/28 作者:幽幽蓮花座

我們寺院常誦楞嚴咒非常重要,今天我們長老在這裡再三強調,現身說法,他還特別說我們某些地方專門念阿彌陀佛,結果灑個淨找人都找不到,老和尚去灑淨好了,楞嚴咒不會念,十小咒也不會念。講講在學佛啊,在念佛,其實法門都斷了,滅法啊!

所以首先我們佛弟子要繼承佛法,繼承下來,讓佛法興盛,這個是我們要發的願,千萬不要做斷滅佛法的事情,做敗家子。這個非常重要,除非我們沒有力量、沒有這個能力啊,耳也聾了,眼也花了,也不識字了。那你就念阿彌陀佛,好好念佛,用一顆慚愧心來念,像我們長老本身現身說法,幾十年,每天都這樣子楞嚴咒、十小咒,其他功課。每天都堅持,還有其他功課。

以前每天堅持念《藥師經》和《金剛經》,已經念了很多年了。現近兩年九十八歲了嘛,念這經的有點吃力。但是現在的話還是每天堅持念《普門品》,《普門品》是從民國二十六年二月十九開始念的。當時是天慈老法師在華頂講《法華經》里的《普門品》,講了這個經典的功德之後,我們長老從那個時候發願啊,每天都背至少三遍,走在路上也背,老和尚這個經都會背的。有的人就勸我們老和尚,說你年紀這么大了不要再念《普門品》了,你就念阿彌陀佛吧。你看有人還來教化我們師父,師父問他說你吃素吃了幾年了?他說我已經吃素吃了十幾年了。師父說我吃素已經幾十年了,吃了一輩子了。

吃素吃了十幾年來教化我們吃素吃了一輩子的老和尚,專門來教我們老和尚啊,說你就專門念阿彌陀佛啊,念《彌陀經》,你就能求生西方的。老和尚說我念觀音菩薩,阿彌陀佛也會來接引我的。你這么執著只念阿彌陀佛才來接引啊,凡夫都是執著的,小孩子啊都是自己家裡的好,別人的小孩子就不算,意思就是說啊,只念阿彌陀佛好,其他的都不算的,這就是凡夫的執著啊,佛跟菩薩都是好的!

“願我臨終無障礙,阿彌陀佛遠相迎,觀音甘露灑吾頭,勢至金台安我足,一剎那中離五濁,屈伸臂傾到蓮池,蓮花開後見慈尊,親聽法音可了了,聞已即悟無生忍,不違安養入娑婆,善知方便度眾生,巧把塵勞為佛事,我願如斯佛自知,畢竟當來得成就。”

菩薩不著相,你念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不來接引嗎?菩薩如果著相就不能成為菩薩了,是自己著相而已啊。般剌密帝尊者把楞嚴經帶到中國來之後啊,把這個臂膀破開,然後放在水裡浸泡,然後用那個竹片,一片一片分割開,字一個也不模糊都是很清楚的,所以祖師們護經護法的這個功德是非常大的。

當時智者大師在天台華頂拜經的時候,非常投入的拜,華頂那個地方我去過的,非常投入的拜經的時候啊,沒水喝。龍王變成一個道士來送水,然後他捧著兩個缽就把這個水潑在那個拜經台邊上,然後一個變成龍井一個變成鳳井,一個當井用來飲用的,一個用來洗的。

連續的七八天雨下下來,這個井水也不漲高,然後半年不下雨,這個井水也不低,所以智者大師被我們佛教界公認為東土小釋迦。天台山的豐乾禪師被尊為阿彌陀佛的化身,這個豐乾禪師的臉跟阿彌陀佛的臉是一模一樣的,還有文殊、普賢、觀世音菩薩、五百羅漢都化現在天台山,還有一千位仙人。

天台山有很多古蹟,曾經有五百羅漢來到天台山的時候啊,住在國清寺,後來從國清寺出來以後啊,五百羅漢都帶了一些土,在萬年寺門口有一塊地方就把那些土放在那裡,然後這個地方就變成了一片田,叫羅漢田,到現在都年年豐收。觀音菩薩在這裡顯現神通造了一座橋,就是我們震驚佛教界的石樑古橋,五百羅漢造了一座塔在國清寺,五百羅漢到城裡去化緣,每人化到了一塊磚,大家都非常樂意的。連磚都是菩薩化出來的,而且磚上都有佛菩薩像。

靜賢法師在講經說法的時候就說,大乘經典(如果)你不念他不念,然後叫我一個人念嗎?大乘經典大家要好好念,特別是年輕人要好好學習好好念誦,大乘經典消我們愚痴、增我們的福報。

大乘經典是助我們往生西方的,就是說這些大乘經典都是佛講的,都是很好的,我們要是不念很可惜,像楞嚴經,我們智者大師拜了十八年結果他自己都沒有見到楞嚴經。你看,現在我們能見到不去讀的話很可惜啊,智者大師為了我們眾生來拜這個經的,來的時候這個經是最遲才來我們中國的,但是去的時候最早,因為魔的力量他最怕這個《楞嚴經》,想盡辦法滅這個《楞嚴經》。

以後這個末法時代,滅經的時候我們佛教有個紫銅的塔,這個紫銅的塔沒到水裡之後啊,這個紫銅塔里的經也隨著一起沉沒到海里,這大乘經典啊說實在的是有福的人才可以念的,識字的高中生年輕人要多念受持大乘經典,晚上少看電視,多看看經典,大乘經典非常重要。

我們老和尚講這句話就是實實在在的一個護法、護教的心,這個大乘經典是非常的尊貴,在我們人世間非常的尊貴!如果我們不念的話就等於末法一樣,特別是楞嚴經,最遲來,最早走,最早消失掉,所以我們要珍惜,一但我們不珍惜了就像滅法一樣。讀楞嚴咒要認真的,要很專心的,這個咒第一會、第二會、第三會、第五會讀音都不一樣。

我們長老說現在聽有一些人念楞嚴咒,已經有一些發音不準了,所以希望我們後學把這個很認真的繼承好,早晨起來就念楞嚴咒,晚上睡之前把這個楞嚴咒看看,然後早上起來的時候就念這個楞嚴咒,多念幾遍都是功德,要收住心念,如果有一點點散的話就念會錯,念楞嚴咒的時候颳大風耳朵也聽不到,下大雨耳朵也聽不到,念楞嚴咒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年紀輕的人要多念啊!這是你自己的福氣!

---摘自2008.6.8傳喜法師譯釋從山長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