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慚愧心和感恩心


時間:2014/9/29 作者:幽幽蓮花座

今天我們共同來認識慚愧心和感恩心。很多人都認為自己做得最好,自己做的全部對。那我想問,你今天的生活是不是沒有痛苦、沒有煩惱?如果你的生活中還有痛苦,還有煩惱,還有看不慣,那說明你不是全對的,你也不是做得最好的。一個人如果認為自己做任何的事情都是對的,這種叫做自我、主觀。自我、主觀特彆強烈的人啊,別人就會慢慢地遠離你。

我記得師父以前經常講,人越往高處爬,爬得越高就越危險。一個人的主觀非常強的時候,以自己為主的時候,就越是不平安。我們唯有往低處走,水往低處流嘛。像師父講的,低到地平線上你就平安了。

如何才能夠讓自己往低處走?佛教裡面講,就是常生起慚愧的心。為什麼要慚愧啊?過去我們做的不完全是對的,不完全是好的,所以我們應當生起慚愧的心。慚愧的心生不起來,那你就會看不慣人,看不慣你的父母,看不慣你的兄弟、你的同事、朋友。慚愧心能夠生起來,你對他們自然都是好的,都認為自己做得不好,這樣自然而然你就變成他們中最好的一個。

這個慚愧的心,不是說每個人都能夠生起來的。通過晚上互動的觀察,好多人根本就沒有慚愧的心。災難已經降到你身上了,問題已經發生在你身上了,還沒有生起慚愧的心,就是一種強烈的主觀自我。你有這種觀念,你怎麼樣念阿彌陀佛,都難以接受阿彌陀佛的慈悲,唯有生起慚愧的心來念一句阿彌陀佛,才能夠真正接受到阿彌陀佛的慈悲。

一個人如果沒有良好的慚愧心,在生活當中,會充滿無量的煩惱和無邊的痛苦。為什麼這樣說呢?樣樣事情你都覺得自己是好的,都覺得自己是對的,最後,就讓大家對你產生一種煩惱,想遠離你,最後你是不是很痛苦啊?

如何能夠生起慚愧心呢?在《法華經》裡面有一個叫做常不輕菩薩,他走到哪裡,見到什麼人,都會對他們合掌頂禮問訊。為什麼啊?因為他見到任何的一個人他都說:「我不敢輕慢於你,你是未來的佛。」所以見到哪一個人都是合掌頂禮問訊。有的人對他生起我慢心:「你這個人算什麼,怎麼可以給我授記呢?」有的人見到他這樣拜,甚至罵他、甚至打他、甚至丟東西給他,他都是保持一句話:「我不敢輕慢於汝等,汝等皆當作未來佛。」所以呢,釋迦牟尼佛說他就是常不輕菩薩。

為什麼他能常不輕呢?因為對任何的人都不會去輕慢。那我們呢,很多時候,往往我們就有一顆輕慢的心,輕慢了,慚愧心就生不起來。輕慢得越多,我們的平安就越少。這個常不輕菩薩,他又是什麼人呢?其實呢,也是釋迦牟尼佛過去生當中在行菩薩道,他就是用這樣的一種心態去恭敬對待一切人。無論怎麼樣去刁難他、傷害他,甚至打他、罵他,他都不生煩惱,他還是很恭敬。所以當釋迦牟尼佛成佛後,他所恭敬的這些人,都來向佛陀學習,都是佛陀的弟子。

諸位啊,你對待任何人都要這樣,從家庭開始,對他們都能有一顆恭敬的心、慚愧的心。慚愧什麼呢?慚愧自己做不好,不能夠給家庭帶來幸福,慚愧自己沒有盡到本分,不能夠給每個人帶來快樂。如果你有這樣的心態,我相信你的家庭很快就變好起來。如果自己做得不好,還不承認,這種叫做什麼啊?叫做無明。我們用無明去面對家庭,家庭就是無明的家庭,無明的家庭就是災難的家庭、破裂的家庭。如何能夠讓家庭和諧幸福?要對家人生起慚愧心,自己做得不好,所以才導致家庭不和諧。家庭不幸福,肯定是自己有問題了,如果沒有問題你就幸福了。阿彌陀佛沒有問題,所以他每天都很幸福。

慚愧之心生起來了,很多事情越想就越把自己放低,放低的時候呢,自然而然,你的冤親債主就會感動,感動了他就會原諒你了,原諒你了,你就會好了。

你能夠生起慚愧心,會不會自己吃虧呢?當然不會了,當你能夠生起慚愧心,你好好的接受一句阿彌陀佛,那你就能夠接受到阿彌陀佛的慈悲,這是得了福報啊。因為你能夠把自己放到最低,你就平安,平安就是福報啊。我們經常講,哎呀,這個人好有福氣,什麼問題到他身上,好像都能大事化小。為什麼我就這麼糟糕呢?就是沒有福氣嘛。要生起慚愧心,生起懺悔心,那我們的福氣就增長了。

我們念佛要隨著慚愧心,把這一生當中所有做得不好的、所有做得不對的、讓家人生煩惱的,隨著一句阿彌陀佛,通通倒掉。垃圾倒掉後,再一念一接受,接受阿彌陀佛良好的慈悲福德營養。

從你的家庭開始,對一切人事物都心存感恩,感恩老祖宗讓你生在這個家裡面,成為他們的後代;感恩你的家人,有這個因緣,大家能夠坐在一起吃飯,同住在一個房子裡面;感恩你的同事、朋友,讓你有這個緣分,跟他們一起做事;感恩你周圍的一切人事物!當你感恩一切的時候,你的生命就會變成一個超越的生命、大我的生命。

師父常講:認不是、找好處。認不是就是慚愧的心,找好處就是感恩的心。找誰的好處啊?找對面人的好處。如果是夫妻之間,丈夫看到妻子的好處,妻子看到丈夫的好處,這樣兩個人就不會吵架了。吵架的原因在哪裡啊?是因為沒有慚愧的心,都是找他人的壞處,都是找他人的不是。你說他做得不好,他說你做得不好,兩個人就吵起來了。你們說哪個人好?都不好,對不對啊。(眾答:對)都不好了才會吵架的嘛。如果丈夫覺得妻子做得不好,那妻子說:「確實是我做妻子的本分做不到位,我慚愧啊,我感恩你給我提出來了。」這樣就不會吵架了嘛。作為丈夫來講,同時你也能夠先找自己的不是:「確實是我自我的觀念太強了,所以忽略了你,沒有關心你,也是我自己的不是。感恩你這麼多年以來一直能夠包容我,能夠不跟我計較。」這樣子就不會吵架了,家庭就和諧了。

感恩能夠生和諧,生幸福,生智慧!有了和諧、有了幸福、有了智慧,那你的人生肯定會慢慢好起來。昨天已經講了,我們捨命全交後,剩下的所有時間都是了果報。既是了果報,那我們面對任何的人事物,都要心甘情願接受。同時,我們還要用一顆感恩的心,感恩他們成全你,快一點了果報,讓你快一點離苦得樂。好,感恩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