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念佛功夫能不能得真實利益完全在用心


時間:2014/9/30 作者:果梵

我們今天吃飯,大家在一起討論,這都是出家人,為什麼這句佛號念不好?念了幾十年了,還有雜念在裡頭,還有妄想夾雜。什麼原因?沒放下。為什麼沒有放下?沒看破。對於事實真相不清楚,雖然依照經典也會講,講得頭頭是道,勸別人放下,自己沒放下,所以很難影響別人。

別人看看,你教我們放下,你自己沒放下,他有懷疑,不但對你懷疑,對整個佛教懷疑,這問題嚴重。所以念佛人,慈雲灌頂法師他有一本《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的註解,我過去講《圓通章》就是參考用他這個本子來講,末後最後的一頁,他提出念佛一百種不同的果報。

第一種無間地獄,我當時看到這個大惑不解,念佛是好事情,怎么會墮無間地獄?我拿著這個本子去問李老師,李老師一看,這大問題,我不給你講,我講經的時候給大家講。什麼原因?打著念佛的招牌,打這個招牌召集一些人建一個道場,自己完全搞名聞利養,對念佛往生沒有信心、沒有願心,他完全是在搞名利,這樣的心行念佛,墮無間地獄,頭一條。

所以念佛功夫能不能得力,能不能得真實利益,完全在用心。用什麼心?放下。你能不能放下?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七情五欲。念佛堂的堂主一句口頭禪,常常念在口裡頭,勸導大眾放下身心世界,也就是印光大師在《文鈔》里常說的放下六塵、放下六根、放下六識,為什麼?這些東西不是真的,全是假的。這三句話的範圍包括了整個宇宙,我們佛門所說的六道十法界。這個東西真的放下,好!這一放下,人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了。

我學佛,第一次跟出家人見面,向出家人請教,這個人就是章嘉大師。頭一天他就教我三種布施,財、法、無畏,教我在這裡放下。他教我看破放下,看破是了解真相,怎樣才了解真相?要放下,放不下永遠看不破,看不破永遠放不下。

到底是先看破、是先放下?每個人根性不相同,煩惱障重的人要從放下下手,所知障重的人要從看破下手,根性不相同。這四個字就是大乘經上講的止觀,觀是看破,止就是放下。

如果用止觀來講,我們初學的人決定聽不懂,所以老師用看破放下,這種淺顯的句子讓我們聽了生歡喜心,我也能聽懂。是不是真懂?不是真懂,它的意思太深了、太廣了,我們懂得一點皮毛。

這是接引初機的方便,讓初機學人對佛法生起興趣,這是教學的善巧,他說得一點都沒錯。當時我聽了,我向他老人家請教,從哪裡下手?他就教我布施,三種布施得三種利益。在佛法裡面,一般人不知道,古時候不難,現在很難。為什麼?古時候道場真正修行的人多,所以真的供養修福。現在的道場修行人少了,心不在道,哪來的功德!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91集2014/08/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