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源老和尚:修行先要布施持戒修福,沒有福報經不讓你看


時間:2014/9/30 作者:todayok

慈舟大師曾告訴我說:「修行也要有修行的福報,你出家不久,在佛門中要先培福報,有福報了,修行障礙才會少一點。」所以他叫我要「多培福」,當時我心中想:要求智慧型,就要深入經藏,因此我準備把大藏經看三年,第一步先看《大般若經》,結果《大般若經》的最後二百卷卻沒有,就沒辦法看下去,只好把它放下,就先去研究《俱舍論》,看《俱舍論》時,還研究不到三分之一,就得了個吐血病,差點把命給丟了。等把吐血病治好了以後,卻不能看經了,一研究起批註,頭就疼起來。終於使我覺悟出:你要看經取智慧型,你還要有福報,沒有福報,經不讓你看;你研究教理,沒有福報,不能研究!從那時起,我就返過來要求福,就開始懺悔。我所閉的關,叫「閱藏關」,準備看藏經三年,結果就改了,改為「拜佛念佛關」。

慈舟大師開示說:「福能攝慧,慧不能攝福」,這就是說:你不去行布施,不去修福,生不起善法來,你又怎能攝取智慧型呢!因此你不去「持戒修福」,盡去研究經典,讓你會講會說了,都不是真實的信心,講出來的都是一些「文字障」,都是叫做「狂慧」。所以你們一定要「持戒修福」才能生出高深的般若智慧型來。

——摘錄自道源老和尚《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