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已經過去了嗎?還是還未開始?


時間:2014/10/1 作者:幽幽蓮花座

爸爸又告訴我,佛可以看見過去、未來,是絕對有道理的。因為那年爸爸剛好是43歲,他舉了一個例子告訴我——假定一個星星,它和地球的距離是43光年,那么我們現在見到的星光,就是我出生那年所發出的光,走了43年,才走到地球讓我們看見,所以你現在所見的光,其實是它過去的光,而它現在的光要到43年以後才能走到地球。所以現在一剎那,其實包含了過去和未來……

假如那顆星星上有人居住,那么他們現在所見到的地球,也是43年前的地球,假設他們的眼睛有望遠鏡的功能,那么就能看到爸爸出生那一年的情況——這並不是小說中的幻想情節,而是事實。

爸爸又說我們如果做完一件事,從地球的時間來講,可以說是過去,但從另一個星球來看,可能還尚未開始,若又從另一個星球來,也許可以看到你正在做的過程。所以每一件事都不可以隨便做,雖然一切事可以說都是剎那剎那、變化無常的,但也可以說是永遠存在的,常住不變的。時間這個觀念也不是固定不變的,也是隨空間地點、隨人的心念在改變,如果你很快樂,就覺得時間過得很快,如果痛苦,就覺得慢。

在國小四年級時,聽爸爸說這些話,我雖然不太懂,但很有興趣,心忽然間有打開、向廣大虛空的感覺。後來讀佛經,知道佛經一向不記載某年某月某日,而只用“一時”這兩個字,這是因為佛經是全宇宙通用的,而時間是各地不同的,所以只採用某地的時間並不妥當。當你的心智開拓到,能夠領會佛說的道理,那個時候,就叫“一時”。所以佛經的道理是永恆的。

還有,佛說,極樂世界的人民可以見到過去未來,也可以自在地到各個世界,他們的內心沒有時空的障礙——之所以我聽了能馬上接受這個事實和道理,說起來真要感謝爸爸的引導,是他教我看星星,而給我的啟示。

——輯自《毛毛蟲變蝴蝶》系列書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