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人生來不是為生氣的


時間:2014/10/3 作者:恆覺

有一位禪師,非常喜愛蘭花,在講經布道之餘,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來栽種培植蘭花。有一日,他要外出雲遊一段時間。臨行前,囑託弟子們要盡心照顧蘭花,其中四季蘭和下山蕙蘭最脆弱,更要多花一些心思。

弟子們謹遵師父的教誨,日日悉心照顧。但是由於經驗不足,在一場大風暴來臨之前沒有將師父的蘭花搬回花房。第二天早上,蘭花已經損失折半。弟子們非常惶恐,只等師父回來後,秉明情況,再受責罰。

師父是在一個晚上回到寺里的。第二天一早,弟子們起身照顧蘭花的時候,師父已經在那裡忙碌了。

弟子們相繼來到,大弟子結結巴巴地把當時的情景說了一遍,其他的人皆不敢做聲,只等著師父的訓斥。

但是,師父卻沒有。

他回過身,手裡捧著一盆墨蘭,說:“這不照顧得挺好的嗎?我種蘭花,一為自己的愛好修心養性,二是希望能美化寺院環境,可不是為了生氣才種蘭花的。”

佛法小竹:同樣地,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牽掛得太多,我們太在意得失,我們情緒會起伏,會不快樂,但是不妨這樣多想一想: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工作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逛街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結婚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生兒育女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

這樣,不快樂的心,自會辟出另一番風景。

人,真的不是為了生氣才來到這個世上的……

人生的真相,我們的人生

人生只有三件事,出生、生活、死亡。

凡人皆貪生畏死,因世間他事,皆有解決之道,唯獨死亡,無可商量。

人們不會感覺到自己的出生,卻會為死亡而禱告,但獨獨忘記了生活。

釋迦牟尼說:不悲過去,非貪未來,心繫當下,由此安詳。

一個人,不能了解生命,生命對他來說是一種懲罰。

生命只是一顆荷葉的露珠,風來了,它便結束了。

生活是人生最重要的內容,僅僅活在世上並不值得稱道,值得稱道的是生活得美好。

讓該來的來,讓該去的去,不欣羨別人,不哀憐自己;不留戀過去,不幻想未來,把握現在,播撒良種,只問耕耘,不問結果。

人生,只在呼吸間佛祖問弟子們:“人生究竟有多長?”

一個弟子回答:“有七十年吧!”

佛祖擺手說:“回答錯了。”

另一個弟子說:“有四十年吧!”

佛祖又擺手說:“你也答錯了。”

又一個弟子說:“那有三十年!”

佛祖再次擺手說:“也答錯了。”

有個弟子不解地問:“那人生有多少年才對呀?”

佛祖答:“其實,人生只在呼吸間。”佛法小竹:

佛家不強求,不妄取,貴在隨緣。

我們千萬不要沉醉於昨日和明日的世界,而應該生活在今日的世界裡面,應該隨時隨地體會到當時周邊一切美好的事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