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如何才能知道自己的業障減輕了多少


時間:2014/10/4 作者:如是

現在許多學佛者很想知道自己的業障減輕了多少?這裡通過十一種現象而讓你知道自己的業障減輕了多少:

第一,發自內心想清淨業障,廣結善緣時,你已經知道自己有業障了,而且準備消除業障,就像自己身邊發現有敵魔,而且想滅掉他。這時你需要決心。

第二,為了消除業障而開始放生,誦經,念佛,你已經行動消業障了,就像為滅掉敵魔而準備武器。這時你要提高信心。

第三,你遇到坎坷,磨難,甚至生病等都當做在消業障,這說明你已經用上了消業的方法,就像跟敵魔交手時學到知識一樣。這時候,你還要不斷地去學佛。

第四,覺得自己越積德行善,心裡越快樂,越願意學佛,學佛很開心於自由,這就表示你的業障開始減輕了。就像總是打勝戰一樣,敵魔的力量減弱了。

第五,在學佛修行過程之中,自己越不喜歡形式,而喜歡實實在在,包括念佛,放生,布施,抄經,打坐,禪定等用心去做,這就說明你的業障減少了很多。就像每次打仗有收穫一樣,你的武裝越來越強大。

第六,你徹底明白輪迴的痛苦,人間的八苦,三界的苦海時,你心裡產生出離心,如果你業障消輕了,你本有的出離心就會升起。那么你的貪心,執著就會慢慢減少,起碼的你看淡世間的物質的執著,情感的執著。就像滅掉敵魔同時培養特工軍隊一樣,消滅敵軍越來越近了。

第七,你能做到看破,放下,自在,隨緣時,你內心深處升起了智慧,你就開始消除煩惱障了。如果你煩惱障消除了,你本有的智慧就會升起。看看你自己起心煩惱時,能不能覺知與降伏。就像你能帶十萬大軍的軍官了。

第八,你為天下眾生髮慈悲心時,你已經進入解脫道了,你在清除煩惱障,如果你煩惱障清除了,你本有的慈悲心就會生起。那時候,你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會去傷害別人,甚至不會逃避自己的責任。就像你已經不用打仗,也能降服敵魔了。

第九、如果你煩惱障消除了,你本有的菩提心就會生起。三世諸佛都是因為發了為眾生離苦得樂的願力而成佛。就像你已經有了軍事變動的能力了,敵軍可以轉變我軍了。

第十、你為天下眾生髮菩提心時,你已經進入大乘佛道了,你在清除所知障,如果你所知障清除了,你本有的菩提心就會生起,菩提心是大乘佛法的精髓,消業障最佳的動力。就像你已經有能力敵軍變成我軍了,你就再也不用打仗了。

第十一、如果你的所知障消除了,你內心的真正恭敬心就會生起,而且明心見性,你的一切都自然圓滿。如果你本有的出離心,菩提心,慈悲心,恭敬心,智慧都生起的時候,說明你的業障在減輕,如果學佛後,你越執著,越我慢,越貪心,越分別教派,越看不起別人,那說明你的業障還沒有減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