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心急吃不了熱豆腐


時間:2014/10/4 作者:如是

我想,做任何事不能心急,一旦心急,很難成功的。我們學佛也一樣,佛法中說的一生成就,或者剎那成就,不能只是看字面上的意思。如果只是很著急成就,很難成就,因為,這個成就就像熱豆腐,你的心一急,你不可能平靜自己的心,不平靜自己的心,怎麼可能有辦法成就?......成就的速度都是要靠自己的情況,不是僅僅因為你選了特殊的法門就成就得比較快,吃熱豆腐也一樣,你拿到熱豆腐之後要靠你自己,想辦法把它快速涼快,才能吃得上。

過去聖人們常說:「心急吃不了熱豆腐。」它的含義就是在急促情況下幹事情效率不好並且很容易失敗。還有,心急吃不了熱豆腐按字面理解應該是:一口氣吞下熱豆腐會燙嘴!很多人只會說,但沒有經歷過。我個人來說,曾經確實有過經歷,2003年我去峨眉山拜佛,早上從山腳走到山頂,一路心很急,因為怕天黑,心越急身體覺得越累,一旦心累,走路覺得很累,越爬不上去,這時候,感覺肚子也很餓,當時我在遠處看到了一個飯店,我跑過去一看,飯店的廚師正在炒豆腐,我就問廚師:「我很餓,能不能先讓我吃,我餓死了。」那個廚師看到我的情緒,看出來我卻是很餓,就給我先吃,我端著盤子走到一張桌子前,開始吃豆腐,一心急,把自己的嘴吃燙了,這時候,廚師微笑而說:「大師,慢慢吃,心急吃不了熱豆腐。」我第一次聽這句話,也是第一次吃豆腐。

後來我想,做任何事不能心急,一旦心急,很難成功的。我們學佛也一樣,佛法中說的一生成就,或者剎那成就,不能只是看字面上的意思。如果只是很著急成就,很難成就,因為,這個成就就像熱豆腐,你的心一急,你不可能平靜自己的心,不平靜自己的心,怎麼可能有辦法成就?

吃熱豆腐要耐心,成就要平靜心。當時我吃熱豆腐時,想得很簡單,根本沒想到吃豆腐還會燙嘴。我們每個人在追求著某一個成就時,也是想得很簡單的,也想用簡單的辦法,最快的速度得到成就的果位,我們的期望與希求就是這樣的,但是有時候像這樣很急迫的情緒反而造成內心的困惑,也許走火入魔。

現在很多學佛人,一修行就什麼都不管了,連家都不管,比如,前一段我聽說一個弟子家的兒子說的話,讓我明白很多道理,夫妻兩個去了一個道場共修,本來夫妻倆答應兒子,下班後去接他,晚上一起吃飯。但夫妻倆共修的心情一熱,忘記了去接兒子,也忘記了吃晚飯。夫妻倆共修完後沖沖忙忙回到家,向孩子道歉,兒子說了一句話,我知道你們學佛的人所說的放下,放下了兒女,不管兒女的生存;放下了吃飯,讓兒女去吃西北風;放下了家庭,跟大夥一起混;放下了睡覺,不讓兒女睡覺,對不起,我要睡覺了。」

現在人的放下就是什麼都不管了,也不工作,也不好好生活,就只是一心著急的追求一個成就,看上去好像對世間厭噁心,很有出離心,但是他們好像什麼都出離了,這種做法就是心急的人吃熱豆腐一樣,結果一片空虛,不會成就的。

佛經里講的成就,必需要出離心,如果沒有出離心,一心想要成就而著急追求著自己想要的成就,就像沒有經歷過吃熱豆腐的人著急吃熱豆腐沒有區別。

當然我們都想要成就,因為我們都很需要成就,這個是情有可原,但是你要先看清楚自己的情況,然後再去打算怎麼去獲得成就,而不能心裡只有成就沒有自己,那是不行的,就像心裡吃熱豆腐,而不看燙不燙嘴,那樣吃不了熱豆腐。

成就的速度都是要靠自己的情況,不是僅僅因為你選了特殊的法門就成就得比較快,吃熱豆腐也一樣,你拿到熱豆腐之後要靠你自己,想辦法把它快速涼快,才能吃得上。

大家都要知道,一個成就佛果的人,他需要具備五種條件:真心、用心、放心、安心、定心。

真心:我們做任何事都要真誠心,但現在很多人做事不是真心,所以成就的人越來越少。

用心:全心全意而去做事修行,才能成就的,但很少人用心做事,現在人,身心分隔,三心二意,所以很難成就的。

放心:我們常常都說要放心,放鬆自我,但是沒有人會放心,都是很執著的硬邦邦的。

安心:成就需要安心,很穩定的去修學佛法,並不是變成修行人就不吃不睡,不管家庭而不工作。

定心:我們要在一個目標上定下心,堅持把心安定在一個對象上面,這樣才有希望成就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