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談命與信仰的力量


時間:2014/10/5 作者:要去親近彌陀

談命

今天,我是受天地之命,和佛菩薩的命和大家共同分享。既然我受天地的命、佛菩薩的命,那麼我要和大家分享的,就是生命的道理。

佛法是平等的,這是我認可的,但是我感受到生命不平等。釋迦牟尼佛也是為找到生命不平等的答案而出家。哪方面不平等?命有大有小,健康程度不一樣,富貴程度不一樣,是什麼原因?釋迦牟尼佛為了找到這個答案而出家,當他六年苦行還是找不到真正的答案,之後就在菩提樹下發大誓願說:「我找不到答案,我這一坐下去就不再起來了。」結果坐了四十九天後,他不僅沒死,反而明白了,原來有命無命,命的大小,都是因緣果報,一切因緣果報都是「一切唯心造」。

我們法會將近七千人,病人就來了四千人。有的是多次聞佛法,有些人是第一次來。多次來的人,還沒有得到好處的,也不少。這個是什麼原因?佛門裡面講得非常清楚,得不到好處的,是無知、是無明。大命小命、有命無命,跟無知有關,跟無明有關。知道了就是大命,不知道就是小命了;明白了就有命了,不明白就沒命了。

法會交代的事情,能做到依教奉行,一百個人做到,一百個人得到好處。為什麼來了好多次得不到好處呢?這種人實在就是無知、無明。無知在哪裡呢?不知道依教奉行的重要!無明在哪裡呢?要我們法會配合他們,要我們法會聽他們的,搞反了。滿足不了他們了,他們就更加生大煩惱,結果得了大災難回家。為什麼得大災難回家啊?就以這次法會來講,七千人參加,七千人的災難,誰看破放下就把災難放在這裡,你生煩惱,你就是把七千人的災難撿回家,那你的災難大不大?

來寺廟,就是學會看破自己、放下自己。那看破自己哪方面呢?看破自己不對的地方和煩惱的地方,放下自己不對的地方和煩惱的地方。你們來到寺廟,還要法師配合你們,要寺廟配合你們,說明你們放不下嘛。說明你們在家的時候,也要全家人配合你,所以呢,災難才越來越大。這種人是什麼樣的人呢?叫做小氣的人,對不對?那小氣的人是怎麼樣呢?就小命了嘛!

比如經常有人說這個世界不好,又說國家不好,又說社會不好,又說家庭不好,到哪裡都說不好。請問大家,都說不好了,還有命嗎?你說世界不好,這個世界就沒有你能待的地方;你說國家不好,你在整個國家都沒有你能留住的地方;你又說社會不好,那你在社會上也沒有能住的地方,所以就沒命了嘛!

我今天利用大命小命、有命沒命來講,就是要提醒大家,來這裡不是醫病啊,醫病是在醫院裡面,來這裡是挽救你的命!命,不是醫學能挽救的,因為命的好壞由你心態造成,所以重在轉變你的心態!你心態好了,你的命就好了。你好多少分,命就有多少分。如果你說這個世界非常好,你的命就是這個世界的了!你說我們的國家非常好,你命就是我們國家的了。

所以大家有緣分集會在這裡,你們在為自己消災免難的同時,也是共同來為這個世界平安、國家平安、社會平安努力。有你們來,我們國家就越來越好,世界也會越來越好。假如你們說,世界不好、國家不好、社會不好、家庭不好。那麼請問,你為這個世界做過什麼好事?你為國家做過什麼好事?你為什麼敢說他不好呢?諸位,佛教有一句話「相由心生」,膚淺的理解是:自己的相貌是由心而生。我的理解,包括自己的相貌在內,我們所見所聞都是由心反映出來的。懂了吧?(眾答:懂)

還有一句話,叫做「事由心成」。所有一切事,佛教叫做「唯心所造」,因為人的念頭,會帶動人做一件事,所以說事由心成。所以佛門倡導修心,當念頭沒有惡,行為自然不惡;當人的念頭是善的,行為就是善的。修心才能真正把自己改善過來。那現在身體不好了,相由心生,跟我們的心態有關。心態好,命就好,身體就好;心態不好,命就不好,身體不好就是命不好的表現了。我不是算命先生,我是講命的法師。這個不是用算來講,是用理來講。

有一句話叫做「修養」,有一句話叫做「修行」。依我認為,修養就是修心了,修行就是修身了。修養就是修心,停止一切妄念;修行就是修身,不能隨便為所欲為。如果一個人不滿足就搞壞身體了,不滿意就搞壞命了。又不滿足又不滿意,連命連身都搞壞了。

學佛的重點是要得到什麼呢?我站在淨土法門來講,淨土法門也叫做念佛法門,念佛法門的特點,是為得到無量壽而念佛,為成為無量覺而念佛,為成為無量光而念佛!那大家會說,從古到今都有人在念佛,為什麼沒見過無量壽的人?淨土法門講無量壽的人,是在他人生的過程中,首先是一生平安,在他臨命終的時候,安詳而走,這就是無量壽。無量覺是怎麼來證明呢?活在世間上,沒有一點煩惱,保持快樂,沒有不滿足、不滿意的心態。反過來,他還說我對不起自己的家人,我對不起社會,對不起國家,對不起這個世界,我沒有做好。那無量光是怎麼來呢?保持無私奉獻,無怨無悔。別人講他這個人很了不起,他做很多的好事,他說:「都是大家做的。」無量壽、無量覺、無量光,不是誰的專利,誰做到就是誰的專利,沒做到就沒專利了!佛說:「一切眾生,都有佛性」。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啊?

誰發心,誰就是佛;沒發心,就是眾生。

我講過,是受天地的命,受佛菩薩的命,來跟大家分享。今天大家有這個緣分能坐在一起共同離苦得樂,我想說,我們現在黨中央的領導就是佛菩薩!大命小命都是由自己來做。真正的大命,就是感恩黨、感恩政府、感恩國家、感恩世界來念佛!一定要發願力,做一個國家良好的公民!

在這裡順便提醒大家,真正的學佛人,千萬不要和那些專門講政府不是的人混在一起。講政府、講國家不是的人,絕對不是好人,希望你們自己要覺悟。請問大家,如果我們國家動亂,我們能平安地坐在這裡嗎?(眾答:不能。)所以,自己要帶著實實在在的感恩的心,念一句佛號,願令自己平安來報答家人、報答國家、報答社會!想要平安,別的地方永遠找不到,唯有一句佛號念到底!

信仰的力量

上午和大家分享大命小命、有命無命,現在我們分享:信仰和沒信仰給人生和民族帶來的影響。

你信仰什麼,你的命就歸向什麼。信仰分好壞,當我們信仰不對,不但給自己、給家族,還會給整個民族帶來傷害。真正的信仰,必定站在文明的方向。如果離開了文明,自然不能給一個家庭、一個民族帶來發展。

我這次有緣去參加甘肅省敦煌玄奘之路旅遊,我也是第一次參加這種旅遊模式,因緣是去年我在溫州談到文化旅遊的理念。一直以來我們的旅遊都是景觀旅遊,我提出文化旅遊的概念,既是旅遊又是教育,一面走一面教育。

這次他們邀請我去參加玄奘之路文化旅遊講座。因為當年玄奘法師由甘肅的敦煌進入新疆,然後到印度。這次活動有北京大學的歷史專家專門講玄奘之路,還有敦煌研究院的院長講話。第一天的活動,就是重走玄奘取經的路,我們由敦煌市走到陽關,經過了沙漠,有專家專門講玄奘取經的經過。

第二天到我講,我講玄奘的精神最大的動力是信仰,留給我們後代最大的作用是他的精神。精神在哪裡呢?第一、玄奘走出了我們中華民族文明之路!第二、他走出了文明的文化。由於那時不像現在交通那麼方便,而且過去呢民族與民族之間交往難度非常大。玄奘法師到了甘肅,甘肅的師父就動員他不要走,因為甘肅出去以後都是沙漠,要到新疆那一邊,幾百公里沒有人煙、沒有水、沒有草木,但是玄奘法師不改變他取經的心。經過沙漠,找不到水,昏迷了,最後由於下雨,他才醒過來,所以這個地方叫做陽關。馬教授把這個故事講得非常精彩。

行走一百多里之後,玄奘大師竟然遭遇迷路和糧盡水絕的死關。但是憑著對佛法的堅定信仰與普度眾生的悲心,一路持念觀音名號與《心經》,將生死置之度外,四天五夜滴水未進仍頑強堅持西進,終於得遇一池塘後扭轉生死乾坤而勝利地走出死亡之地。

我講玄奘的精神,他的民族精神在哪裡呢?在那麼惡劣的環境下,他敢走,給我們後人留下的最寶貴的是什麼呢?「敢走就有路!」那是什麼樣的精神支持他走呢?那就是信仰的心!他為求真理,把生命都忘記了。體現了不怕苦、不怕難的一種勇氣!所以有一句話叫做:「有勇氣的人,萬般障難都能過關!」我們今天坐在這裡聞到佛法,要懂得感恩古德用生命換來的佛法。

我也終於明白了「捨命全交」的原理作用。釋迦牟尼佛用「捨命全交」找到了生老病死苦的答案,成就三藏十二部的經典。玄奘法師捨命全交,把釋迦牟尼佛的經典帶回來,讓我們大唐國土聞到釋迦牟尼佛的法,玄奘法師走出了偉大民族之路,奠定了中華傳統文化主題和精髓的重要構成基礎。

剛才我講過,信仰的好壞決定我們人生的方向。你的信仰壞,那你就是往壞的方向走;你的信仰是好的,那你就往好的方向走。信仰分有邪信的信仰、迷信的信仰和正信的信仰。正信就是科學的信仰,邪信就是現在社會上出現的極端分子的那種信仰,包括法輪功等。正信的概念是哪方面呢?信仰圍繞生命,保命,保障人生的路,願天上天下都和諧共處、平等共處。因為我們生存在大自然,那要信仰大自然,環境一旦污染了,自然就影響我們的生命,所以保護大自然,就是保護自己呼吸的氧吧,保護大自然就是保護自己!

那迷信呢?沒有什麼方向,依自己的感覺,沒有根據、沒有依據,沒有保障生命、保障生活的作用,糊裡糊塗,就叫做迷信。那邪信呢?唯有自己好,別人都不行。看不起自己的家人、看不起社會、看不起國家,這就是正信的對立面。正信就是相信平安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信仰社會穩定、社會和諧、社會平安、國家發展給我們帶來幸福。當你有了信仰,你才有尊重;有了尊重,你才能接受。如果沒有完善自己,專門講家人不好,這個信仰已經不是真正的信仰。標準的信仰是:不看別人好不好,只管自己對不對,用自己良好的形象感化周圍人。

信仰圍繞生命,保命,保障人生的路,願天上天下都和諧共處、平等共處。(圖為聖學師父帶領信眾到湛江放生,一位義工置身於蓮池上,共同描繪人與動物、生物本來就該互助互愛的圖景)

人的運氣就是來自時間觀念,什麼叫做時間觀念?和時間同步,運氣就通達。那麼人的福氣怎麼來呢?要有環境觀念,人能與環境同步就有福氣來了。人的正氣是怎麼來呢?我有一本書——《家和萬事興》,家和能萬事興,如果一個人能夠做到和諧家庭、和諧社會、和諧天下,那你的正氣就大了。為什麼這麼講呢?人以和為貴嘛,你能和得天下,就是正氣圓滿了。

所以說,要想讓自己有正氣,就要和諧家庭,和諧天下。要給自己有福氣,到哪裡你就必定感恩哪裡,你有能力的話就要隨緣造福哪裡。福氣、正氣都是跟著時間來的嘛,所以說人要跟時間同步,要有時間觀念,意思說人都要經歷從小孩到老人,那就是要明白在不同的階段要學會什麼、做成什麼,這就是運氣了。當我們保障時間觀念、環境觀念、人事觀念都具足了,就是天時地利人和!如果我們沒有時間觀念、沒有環境觀念、沒有人事觀念,就不用問為什麼我做事不行,沒有為什麼,人沒有做好,事情就不好!天下沒有事業的失敗,唯有人的失敗!

仁煥法師:談命與信仰的力量

人以和為貴,家和萬事興!

願將本文的功德至心回向給法界所有眾生,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