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懺悔台

生活不如意,懺悔自心很可能會找到原因


時間:2014/10/5 作者:Annie20130408

我,35周歲,公司職員,名校女碩士,父母雙全,一向衣食無憂,端莊柔順,一向自認學業上進,孝順父母,素養好,簡直堪稱模範,親友同事也較少非議。可作為這樣一個人,當前卻深陷困境,苦不堪言:工作辛苦卻成績平平,孤單一人沒有找到合適的伴侶,身體容顏迅速衰老,年邁父母經常病痛吵鬧…

如今學佛茹素約有兩三年時間,起初聽到「遇到業障先懺悔」這類說法,完全不以為然,固執以為當前的困境都是外界造成的,於是整天哀嘆抱怨著:父母個性過強家庭不和睦,戀愛上運氣差遇人不淑,諸如此類,也時常引來親友的同情理解。逐步修行、深入經藏,以因果規律對照自身,反觀過去的十年,才赫然發現:當前的狀況恐怕十有八九是自己造成的…

首先是邪淫,自己身陷邪淫近十年卻渾然不知!讀書期間,男友起初追求我時近乎痴狂,接著開始熱戀,而後慢慢冷淡、吵鬧,畢業不久後分手,整個過程也許與個性差異有關,但我自己清楚知道的是,從熱戀發生肉體關係之後,兩人的感情逐漸發生了微妙變化。更不可原諒的是,分手之後近十年的時間,我開始在晚間自行手淫,如沒有佛法警示,還沉溺其中不以為有害,甚至認為這是放鬆心情的正常方法。

十年來,我身心受損,身體出現異味,智力水平降到如今可怕的程度,工作上經常犯低級錯誤,例如記不清會議的時間和熟悉同事的名字,會議上發言,講幾句後竟然忘記了最初目的,簡單的一些操作需要反覆練習才能掌握,與曾取得過優異的學業成績形成強烈反差;且時常精力難以集中,人際關係也受到影響,經常言不由衷,多種場合表現不得體,即使發心做善事也經常事與願違。也許是宿福較深,偶爾的展示出的聰明證實我並非完全低能,一直以為這是經常失眠和身體不適所導致才幹無法很好發揮,學佛後在網上才發現,這是邪淫的常見結果!素食、誦經、戒邪淫後,以上情況均有所好轉也更驗證了這一點。

此外,為戀愛結婚不斷相親,但自認條件好對於對方的學歷長相家室挑剔過多,以至於多年單身,偶然遇到彼此心儀的異性,竟又莫名其妙的錯過,起初把原因歸結為不夠自信或不善交流,現在也醒悟:婚姻不順和不自信不也是邪淫和貪念的果報嗎?現在想想,之前有些行為即使不能立即判斷對錯,但當羞於告人時,其實自己的潛意識裡早已明白這是錯誤,還要明知故犯自欺欺人罷了。

從懺悔邪淫開始,反思生活的其他方面。

不孝父母:或許是我成年後偶然流露出對父母的輕慢,或許是為我擔憂或其他原因,母親經常在家中吵鬧,晚年越發嚴重,幾乎日日不寧,以至父親重病;我對母親表面恭順,內心卻開始默默憎恨她給家庭帶來的困擾,數年來令母親心寒;我竟常跟親友訴苦,說起父母怎樣吵鬧,自己怎樣「孝順」的忍耐著,現在看來,背後誹謗父母類似謗佛!何談孝順啊?!學佛後默默的對母親懺悔,感恩父母辛勞照顧我衣食住行多年,不料她也逐漸和順起來,由此,我更加羞愧難當,深知從前邪淫等果報可能已經殃及父母,同時也沒有對年邁父母盡心供養呵護。

如今細想,父母以血汗養育我,社會投入了大量的資源教育我多年,我非但沒養成謙虛樸實的品質,反而找到了盲目自大的藉口。從25歲到35歲這樣精力旺盛的年齡,我卻借自身優勢試圖找到清閒工作,漸漸「學會」貪圖安逸並且耍小聰明矇混領導以博取認可,實在愚蠢!同時,為日常方便隨意妄語,博得好「人緣」卻造作了無盡的口業,更不要說曾故意殺害或吞食了許多生命!即使有福報也終究會消耗盡了。現在的我,面對逐漸增大的工作和家庭的壓力、身心的疲勞,種種困境,除了自省,不敢再有抱怨;慶幸自己還有人身,可以聽聞佛法,得以幡然醒悟,也可以餘下的生命悔改,彌補,感恩!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