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人生很難放下的六件事


時間:2014/10/5 作者:如是

人生成長之路要學會六樣東西,其中最難放下的六樣東西:

1、成敗;無論是感情,還是事業與選擇,都會有成功的,也有失敗的,無論什麼樣,你要學會放下,才能真正長大,但我們很難放下的並不是失敗,而是成功的結果。

2、名利;無論是名譽、還是權勢、地位、利益等,都是你自己的選擇,無論什麼樣,你要學會放下,能放下才能拿得起。但我們很難放下的並不是無名無利,而是有名有利。

3、財富;無論你有財富,還是窮困,都要爭取,才能真正長大,但你要學會放下執著的爭取,與強食弱肉的競爭,你可以嚮往財富,但不能神往財富。但我們很難放下的並不是窮困的生活,而是富裕的生活。

4、面子;他人無論說你好,或說你壞,都是他們的言論,無論他們什麼樣的評價,你要學會放下,才能成熟及長大,但我們很難放下的並不是說你好話與壞話,而是你的面子。

5、寵辱;無論多么尊重你,或侮辱你,都是別人的看法而已,無論什麼樣,你要學會放下,寵也泰然,辱也淡然,才能你變為大家敬佩的人,但我們很難放下的並不是侮辱你,與傷害你的人,而是敬重你,或愛你的人。

6、孤獨;無論你多么孤單,多么寂寞,都是你的思維而已,人的一生會有熱鬧的時候,也有寂寞的時候,無論什麼樣,你要學會放下,因為,這是人生的必然部分。孤單團結才會熱鬧,熱鬧叛逆就會孤單,但我們很難放下的並不是孤單與寂寞,而是充實與熱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