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愛情這場盛宴,我選擇棄權,永不赴約


時間:2014/10/5 作者:如是

在她漫長而斷斷續續的傾訴過程中,我相當配合地傳送著不同表情,偶爾給一個視窗抖動,示意她我在傾聽。故事完結後,我們一起分析了問題產生的原因,我很老土地告訴她一句話:「愛情沒有對錯,只能隨緣。」

當那個十八歲的第三者出現在她面前時,她才意識到她苦心經營的愛情即將遭遇滅頂之災。從十八歲到二十八歲,一個女人把十年青春放錯了地方,一切回到原點,唯有青春不再,傷痕累累。

「這種版本的愛情我看得太多,今天輪到我擔當主角親自上演,過去為別人流淚,今天為自己而流……十年的往事每回憶一遍,就死去活來地痛一次……是選擇提前退場,成人之美;還是討個說法,一爭高低……」她陷在痛苦矛盾中不能自拔。

佛法告訴我們:過去心不可得,回憶是種毒素。眾生習慣於淡忘快樂而銘記痛苦。我們認為得到快樂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而痛苦常常不在我們預料之中,它的出現讓人覺得不合乎情理,我們排斥它不歡迎它,卻又在潛意識裡再三地強調著它的不厚道不仁慈,想忘記卻變成了銘記,由銘記而進化成執著、放不下,這是一切痛苦產生的根源。世界很無常,過程和結局我們不一定能想到,然而發生一切都是正常的,何必激動著要理由。

再講一個老套的故事:從前有個書生,因為他深愛的女子和別人成婚而一病不起,氣息奄奄。這時,路過一位雲遊高僧,拿出一面鏡子叫書生看。大海邊,一名遇害女子一絲不掛地躺在海灘上。第一個人看一眼,搖搖頭,走了。走過的第二個人將自己身上的衣服脫下,給女屍蓋上,轉身離去。路過第三個人,挖了一個坑,小心翼翼把屍體掩埋了。僧人對書生說,那具海灘上的屍體,就是你愛的那女子的前世。你是路過的第二個人,曾給過她一件衣服,她今生和你相戀,只為了還前世欠你的情。最後那個把她掩埋的人,才是她的丈夫,是她今生要報答一輩子的人。書生聽完,頓時大徹大悟。

我說:「愛情沒有對錯,只能隨緣。《無量壽經》中講『人在世間,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當行至趣,苦樂之地,身自當之,無有代者』。我同情你的遭遇,理解你的心情,但我不能為你的愛情做主。我能為你指路,卻沒法替你走路。」

她並不滿意我的答案,在這個問題上再三地糾纏追問。但我選擇了保持沉默。沉默最終引發了她的無明之火,從開始的請教演變成對我的嚴厲質問:「難道你從來沒有愛過嗎?你不覺得『愛情沒有對錯,只能隨緣』太形而上了嗎?你說這種話因為你是局外人,如果你遇到愛情,你身處其中你還能這樣清高嗎?……」

「如果我遇到愛情,我還能這樣清高嗎?」這才是一個形而上的問題。接觸佛法將近十年,大海之水只飲一滴,雖沒能通達佛法,正知正見卻是屹立不倒的。愛情無論多麼神秘美麗,在「四法印」面前(諸行無常、諸法無我、一切行苦、涅槃寂靜),它就像安徒生童話中那件從來沒有存在過的「皇帝的新衣」。你穿著它招搖過市,它卻給你製造了一部荒唐的鬧劇。如果你了解佛法,了解四法印,了解愛情水月鏡花、緣起性空的本質,你還會那樣執著愛情嗎?

愛情這場盛宴,我選擇棄權,永不赴約。

作者:妙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