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生根活佛:修五加行


時間:2014/10/7 作者:如是

問:五加行是什麼?答:五個學佛的前行及準備之法。

問:那五個是學佛的前行?答:每個教派有所不同說法,一般來說,五加行:皈依詞、菩提頌、磕頭、百字明咒、上師相應文,每個加行都念十萬遍。有些教派,五加行是皈依詞、菩提頌、百字明咒、水施、上師相應文。有些教派的五加行是皈依、菩提心、百字明、磕頭、上師心咒等。

問:為什麼要修五加行?答:皈依是為了進入佛門而獲得諸佛菩薩和上師的加持的之法;菩提是為了進入大乘佛道與快速成就佛之法;磕頭是為了消除傲慢和嫉妒;百字明是為了消除積累的業障之法;上師相應法是為了獲得今生成就的加持之法。

問;修五加行前應該先作什麼準備?答:尋找具備條件的善知識和他的法脈及傳承。

問:五加行還是六加行?答:加行的說法比較多,四加行、五加行、六加行、八加行、九加行、十五加行、三十加行、八十加行等。這是西藏古老佛法本教的分法。

問:沒有傳承可不可以修?答:沒有傳承也可以修,但藏地一般沒有傳承的話,幾乎沒人修加行。

問:修哪個儀軌好?答:每個宗派都說自己教派的儀軌好,我認為得到傳承,自己喜歡的法門都是好儀軌。儀軌沒有好壞,也沒有高低,只是我們的心有好壞和高低。

問:應該念藏音還是漢音?答:都一樣,主要發心。

問:觀想不出來怎麼辦?答:慢慢來,先看皈依境,熟悉之後就觀出來。

問:真正升起出離心和菩提心的入手竅決在哪裡?答:多看我寫的關於西藏菩提之書,你能升起出離心和菩提心,主要看透眾生的痛苦。

問:已經能升起二心是否還需要圓滿數量?答:出離心和菩提心升起之後還需要勝義菩提心,就是空性。

問:應該在五加行的哪一步驟磕大頭?答:一般磕頭和皈依詞同時修。

問:什麼樣的磕大頭姿勢才算標準?答:五體投地,這方面我寫的九加行里有詳細解說。

問:磕大頭時應該念什麼?答:念什麼經都可以,修加行的話,念皈依詞最好。

問:磕大頭為什麼會累?答:兩種原因:一種業障太重,一種氣血不通。問:修哪種曼紮好?答:都一樣。

問:到底修到哪一步驟算完成五加行?答:每個加行修完十萬遍,就算完成。問:有人說修五加行會遇到很大的障礙和違緣,是嗎?怎麼樣才能使修行順利完成?答:前面一句話是胡說八道,真誠心祈禱上師能順利完成。

問:怎樣作能讓修習五加行的功德在同等條件下翻倍?答:有些人念一些加倍心咒,但我從來不求翻倍,只要好好修,自然有功德,我修法不是求加倍,而是一步又一步上去。

問:百字真言我已按儀軌修超過十萬遍,我發誓修一百萬遍,現在如身語意有惡我通常都會當下念百字真言懺悔回向,那麼是否以後都需要按儀軌修完餘下的至100萬遍?我當然想按儀軌修,可是有心無力,還要修其他的,每天時間不夠用。答:你已經發誓修一百萬遍百字明,那麼,其它的法門暫時停下來,注意力集中在百字明之上,把百字明修完再接著修其它的法門,這也是一門深入。

問:加行如有間斷,是否重新修起計數?比如昨晚帶孩子看完病我心累沒有磕頭,也許因為白天修超過兩個小時了。答:加行如間斷也沒關係,不用重新修,繼續修下去就可以的。如十天間斷,或一百天間斷都沒關係,心誠就可以了。可是不能有惰心。

問:十萬菩提心與上師法包括以後的曼扎我可否修藏語漢語各五萬?答:不是藏語漢語各修五萬,按藏語修,就按藏族念十萬遍。若漢語修,就按漢語修十萬遍。若藏語漢語各五萬也可以,不要執著這些小節之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