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如何一向專念


時間:2014/10/7 作者:todayok

「一向專念」者,「一向」二字有數義:(1)朝向一方前進;(2)偏向一邊;(3)一味;(4)總是;(5)一段時間。故知「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即專恆依止持名念佛法門之義也。「一向專念」,本於彌陀本願第十八、十念必生之大願。彌陀因中發十念必生大願,故行人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必得往生淨土,圓證不退之妙果。經中上輩、中輩及下輩往生之人,皆由於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而往生極樂淨土。蓋以果覺因心,究竟方便,全顯彌陀一乘願海,六字洪名,不可思議之威神功德。又「一向專念」者,古云:「上盡形壽,下至十念。」上盡形壽者,指從發心念佛之日,終身念佛,直至命終之最後一念也。此乃其上者也。其下者,未能及此,或因障重,或以事繁,未暇多念,則於每日行十念法,亦符於「一向專念」。更下則如《觀經》所說惡逆之人,臨欲命終,得聆聖教,至心悔改,十念稱名,亦得往生,故云十念必生也。行者應知,一向專念指從初發心念佛,直至最後一念也。而其關鍵實在最後。如上說惡逆之人,十聲念佛,第一聲是初念,第十聲則命終,亦是從初發心直至命終均在持名,故合一向專念之旨。反之,如有人念佛數十年,或於最後階段,輕視持名而改行他法,或於臨終不欣極樂而戀世間,未能念佛,是則不名一向專念也。

這「一向專念」是個重要的修持關鍵。《無量壽經》的往生,三輩往生啊,不管你是上輩、中輩、下輩,共同的都需要的一個條件,是什麼呢?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啊!「一向」,就是我一向就是如此啊,就是一貫的。「專念」是專一的念,不是什麼都念,不是很雜啊。就是說,雖然念的是佛號,可是心裡總不安啊,總是想:啊呀,將來我有機會學點別的,我才滿意啊。這都不是專,這都不夠專啊,要真正的專念啊!你如果能夠一向專念——不管你是不是達到一心了……所以,這個也就是說,不管你自己能達到一心不亂,還是達不到,都可以往生。因為我們只求能達到凡聖同居土,這就已經很了不起了,就什麼問題都解決了。如果你能夠念到事一心、理一心,這更好,是吧?這往生,有很多人誤解了,以為念不到一心不亂就不能往生,這個是理解不深。所以,夏老說:「念不到一心不亂,一樣可以往生,而不一向專念就不能往生」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