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萬行上師:歷世練心即福慧雙修


時間:2014/10/8 作者:慈健居士

你們坐在這個洞裡有什麼感覺?是不是有些涼?在洞裡修行要體內陽氣很旺盛才鎮得住山洞,洞內屬陰,外面屬陽。有的人身體裡面陰氣很重,住山洞久了會招感一些無形眾生。一些陽氣重的人正適合住這個洞。因為體內陽氣重,吸收了洞裡的陰氣,(更增加了體內的陽氣),這樣陰陽調和造成身體內的熱量上升。我有個道友,他是在茅棚里閉關。閉了五年後體溫高達50℃,誰也不會相信,連大夫也無法解釋。常人的體溫是36~37℃。如高達40℃就可能昏迷,而作為一個修行人能承受50℃。他這50℃不是一下子升上去的,是慢慢地、慢慢地逐漸升上去的。體溫高的人在這樣的洞裡修行,他的功力會上升很快,是好幾倍的上升。因為他可以把洞裡的陰氣全部吸收到身體裡轉為陽氣。有些人修行會專門到墓穴中去修,去吸收陰氣,中醫學認為補一個人的陽氣要先從陰氣補起,“陽從陰中取”。實際上我們常常說的“精靈鬼怪”,之所以成為“精靈鬼怪”,就是沒有把陰氣轉化為陽氣。陰氣的力量往下走,陽氣的力量往上升。如拿四季來分,春夏為陽,秋冬為陰。為什麼到了秋天樹葉會落?因為處於休眠狀態,陽氣不往上輸送了。雖然不長葉子了,但在長根。冬天吸足地內的陰氣轉化成陽氣,春天又開始往上輸送,又生出葉子,長出枝條,開花、結果。我們人體也像一棵樹,晚上修煉也是在吸收大地的陰氣。子時一過身體的陽氣又開始產生。通常午時一過是屬陰。但現在的人恰恰把陰陽顛倒了來過,晚上不休息,到了夜間2、3點才開始休息,違背了自然規律。所以現代人產生了一些怪病,很難治癒。寺廟裡晚上9點熄燈,凌晨3、4點開始誦經、打坐、磕頭、拜佛。這很符合生命的規律。因為人體的陽氣在子時要歸元,然後輸送到身體的每一個末稍神經,在子時睡眠1個小時,相當於其它時間的好幾個小時。真正睡眠最香、質量最高是在子時(夜間11點~凌晨1點)。如果有一天你們身心很安寧,在入睡的時候會清楚地感受到身體的機能在逐漸沉睡,好象可調光的電燈開關一樣,慢慢、慢慢地越來越暗,最後光沒有了,凌晨醒來時也是感覺到慢慢甦醒,也像可調光電燈開關一樣,一點一點亮起來,好象有一股力量慢慢升到頭頂上,人一下子就清醒了。但是我們現在睡的時候不知道怎么睡著的,醒的時候也不知道怎么醒的。為什麼不知道呢?就是因為體內的陰陽二氣沒有協調好,降伏不了身體,也就降伏不了心理。作為一個常人,其心理反應幾乎都是靠生理來影響的。

這次我離開山上半個月,1號(1月1日)下山,2號從廣州到成都。在成都昭覺寺講了一堂課;然後到哈爾濱講了四堂課;到長春講了三堂課。每堂課3個小時。給我的感受幾個地方幾乎都一樣。人們這么渴望修行,但大多數人都有病,不僅身體有病,心理更有病。一個個都想開悟成佛,有的不要工作,不要家庭。有了家庭,又離開家庭。親朋怨聲四起。有的年輕輕的連工作也不要了,結果發現修煉幾年後既未開悟,也沒成佛,工作也沒了,家也沒了,甚至連生活費也沒有了。搞得人不人鬼不鬼的。有人抱著只要修行,餓不死就行了的想法,認為龍天護法會護持我。有一種口頭傳說,說釋迦牟尼佛早涅槃了二十年(本來可活100歲),把福報留給徒子徒孫,這是佛留給我們的福報。做人就應該勞動,應該工作,應該付出,怕勞動的人,怕付出的人,不要做人。

很多年輕人修了幾年後,搞得工作也沒了,沒有生活來源,很彷徨。和社會脫離幾年後又養成了惰性,不願去奮鬥,不願和人交往。人很難把握自己,一般人不是落在好靜上就是落在好動上。有些學佛的人,在念經打坐的時候,有人打擾了他,會起煩惱,甚至產生嗔恨。一個人在靜的時候別人稍微碰一下,特別敏感,因此很容易生起煩惱心。

地藏經上有句話,是佛說的:“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仔細觀察,真是這樣。現在學佛的人越來越趨向年輕化,有一部分人明白了佛的思想,做人做事會更積極。有一部分人沒理解,甚至誤解了佛學思想,就變得消極厭世。佛的思想不是消極的,而是積極的。更不是避世的,而是入世的。為什麼古時候有些高僧大德幾乎都有一段時間與世隔絕,但最終他們都是要回到紅塵中。佛教中有句話叫“歷世煉心”。“心”怎么“煉”?在山洞裡固然可以煉,但我們現在坐在山洞中無人打擾,如果出去做事,和洞裡的感覺完全不同,絕對不一樣。最終你會發現在洞中修的一點點定力,出去碰到事情根本不堪一擊。但在洞裡坐久了以後,幾乎都不願出去做事情。

什麼叫成佛?功德圓滿就成佛了。功德怎么來,關起門打坐僅僅是一小部分。大部分都必須出去“歷世煉心”才能使功德圓滿。然而,歷世煉心,又有幾個不會失敗的?100個人有99個沒有把心煉好,最後又都躲進了山洞!只有一個倖存者功德圓滿,也就成佛了!古人有句話講:“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用在我們修行上,如果你坐禪一萬個小時,也要出去參學一萬個人。不僅參學有信仰的、信佛教的,而且在日常生活中你所碰到的每一個人都應該參學。悟道並不是說盤著腿才能悟道,而是在點點滴滴中,乃至聽別人說一句話就可以悟道。為什麼現在學佛的越來越多,而悟道的卻越來越少了呢?因為這些修行人大多一碰到事情就過不了關。在財、色、名、利面前都過不了關,一是內在的定力不夠。二是他本人在修煉的時候,就沒有藉助於財、色、名、利來修。一個人沒有接觸到“財”的時候,都覺得自己廉潔,未接觸“色”的時候都說自己很貞潔。如果你既想廉又想貞,就必須藉助於這些財、色去磨練自己。現在的修行人,社會上的財、色、名、利想要,出世間的聖果也想要。兩隻手都想抓,結果一個也抓不到,弄到最後兩手空空,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當然就更不像佛了。實際上學佛修道學得好不好,修得好不好,你可以問問自己,和周圍的親朋好友的關係好不好?就可以知道自己的等級。往往認為自己修得層次很高了,實際是既無能又無道,更無德。連身邊的人都度不了。如果是有德有道的話,身邊的哪一個人不會被度呢?我這一路都是圍繞著一個主題在反覆講:修行人不要放棄工作,不要脫離人群。在工作中、人群中修煉自己的心性。如果機緣成熟,可以關起門來一個人清修,如果機緣不成熟,強求關門清修,周圍的親人怨聲四起,這種氣氛影響你,弄得你也沒辦法修道。

北方人學佛的多,南方人信佛的多。我想這可能與南、北的經濟狀況有一點關係。南方經濟發達,失業人員少,而北方失業的人多。所以學佛修道的時間也多。為什麼一個人經濟越好,越想工作?越富有越勤勞,越窮越懶惰。一路上反覆強調,年輕人不要放棄工作,都回到工作中去,藉助工作修煉自己。不知道他們聽完後會不會去工作!好多人認為出家人不工作,有些老居士經常跑廟會知道,寺院裡的工作更多,廟裡更忙。也許會看到有些出家人真的不幹活,但是一個真正有信仰的人不會放棄任何一個修福報的機會。功德福報不是先天就具足的,而是修來的,修圓滿的。有好多學佛的人看上去沒有一點福報。這次出去有兩個人給我的印象很深。以前只通過電話,從未見過面。他們在電話里稱我師父。這次一見面,看到他們一點福報都沒有。其中有個男的是個畫家,腦門又寬又高,看上去就很有智慧,但兩腮又薄又窄沒有一點肉。我叫他出去多做事情。到任何一個團體都要主動多幹活,別人不做的你要去做,福慧具足就是圓滿了。見到他們給我的印象很深,心裡默默祝福他們:願佛菩薩加持他們,給他們點福報。

一個學佛的人必須福慧雙修。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看到一些人看起來確實很精明能幹,但生活卻窮困潦倒。有些人看上去傻呼呼的,嘴唇厚墩墩的,不太會講話。但一做事就成功。這就是人家有福報。現在學佛的人,修行總是喜歡一個人躲起來修,這樣長期下去功德福報怎么圓滿呢?你們修行,隨著層次的提高,對於“相學”、“命學”自然會通達。對因果會更深信。越來越會感受到因果的存在是真實不虛。

釋迦佛在菩提樹下悟道。悟的是什麼呢?既然六祖講:“菩提本無樹”,“自性本自圓滿,本自清淨”,我們還修什麼呢?六祖他24歲拿到衣缽,為什麼又躲到我們東華山(當時的靈鷲山)這一帶,包括在我們這個三聖洞裡修了15年,39歲才出去講經說法,度化眾生,這又是為什麼呢?現在學佛的人都想脫離人群,都想離開人道,都想跑到佛道裡面去。結果人生的許多樂趣他都沒有經歷過,一旦因緣成熟,又會回過頭來,還要走這個過程。都說學佛的人要“放下”。請問一下,你放下了什麼?他又放下了什麼?就像萬行常說自己,我什麼也不用放下!因為我從小出家,既無妻子、兒女,又無家產。放下個什麼?所以當一個人喊“放下”,他得有這個東西,如果原本就沒有這個東西,他又放下什麼呢?

大家都喊極樂世界好,娑婆世界不好。我原來也這樣喊。現在真正認識到娑婆世界和極樂世界一樣好,甚至比極樂世界更好,更完美。你想要學習哪種功課,娑婆世界都有。而極樂世界根本沒有。實際上現在我滿腦子裡都是這半個月出去的所見所聞。為什麼有些學佛的人都不要工作,不要家庭?如沒有工作,沒有家庭也就罷了。如果已經有了又為什麼要放棄?反過來,你若真的讓他放下,他又不是那么乾脆,所以活得很累。一個人處在十字路口上,活得最累、最痛苦。就像有些出家人,當了和尚後又想還俗,但又沒魄力還俗。別小瞧了“還俗”的魄力,需要的比出家還要大。出家後又還俗的,不論男女,沒有一個不是弄得慘兮兮的。就像你們學佛的人不願和世俗的人打交道,但是為了生活又不得不去應酬。因此,對任何事情都不是全身心地投入,也就不可能完全得到它。有好多學佛的人學幾年後,道心退去了,他覺得修行一事無成。為什麼會一事無成呢?誰又考慮過這個問題呢?就因為你沒有全身心地投入,如果是全身心地投入,怎么會沒成就?口口聲聲說要修道,實際上都未把修道當成主食,而是當成調味品。我不知道你們到這裡每天有幾個小時在用功?幾個小時在幹活?如果說每天有4個小時在用功,還有20個小時在乾其它的事情,沒有辦道,那么憑這4個小時怎么能抵得過20個小時的力量呢?佛門裡講“用功辦道,晝夜六時不能間斷!”對於我們根本無法做到,但要想成就,必須真的要這樣才行。就像一壺水,要燒開需要20分鐘,你如果燒了10分鐘,達到60℃而熄火了。明天再燒,還是從0℃開始燒起。古人之所以夜不倒單地修煉,就是為了中間不停火,一鼓作氣把這壺水燒開。

修行不只是盤腿打坐。其餘的時間專心做事,同樣是在修道。比如我們做飯時,心放在做飯上;砍柴時心放在砍柴上。那么做飯、砍柴也是在修道。但現在都做不到,都處在顛倒的狀態里。打坐時想著外面的事情,做外面的事情又想著打坐。人永遠是活在這種顛三倒四的狀態之中。

我看到大家這么急切地要修行,都是一種扭曲的心態。如果真的給他找個地方,給他一個方法,一個護關伴侶,即法、財、侶、地具足了,他修上一段,自然又會懈怠。為什麼凡夫是得不到的都認為是好的,渴望得到。一旦得到了,又覺得不好?

要善於把我們散亂的心讓他集中起來。如果平時做事無法集中,想通過打坐集中則更難。因為當一個人的身體在忙忙碌碌做事的時候容易集中,當身體鬆弛下來以後更易散亂。靜下來的時候妄念會更多。悟到這個道理的人會拚命做事,動中求靜。真正能靜中求靜的人是要大根器的人才能做得到,要有相當的功夫才能靜中生靜,進而靜中入定。

你們坐在這個洞裡會不會冷?這個洞頂很高,顯得很曠,人又少,窗戶和門也沒關,所以有些冷。(觀音洞建好以後,大家第一次在洞裡打坐,聽上師開示)我是最適合住山洞的,一坐到這個洞裡,我就感到自己不存在了。第一次閉關的山洞(絕塵洞)很大,不見陽光,沒有院子,封條直接封在洞門上。洞裡很潮濕,在那兒呆了二年。我的體溫比常人高1℃,按中醫的說法體溫高的人都短命,延年益壽的方法,都是用些滋陰涼血的藥物。過去我以為只有吃肉的人才會血脂高,血液粘稠,後來發現吃素的人也會血脂高,我的血脂就超過正常指標。這可能是陰虛血熱造成的,真陰消耗得太多。一個人考慮問題多,出汗多,就會消耗自己的真陰,造成血熱、血液粘稠、血脂高。一個人為什麼容易疲勞?是因為心血不足,氣虛而引起的,這樣的人打坐時,身體容易靜下來,但他的心很難靜下來。一個人學佛能把自己的身體降伏住,就已經相當不錯了。只要有這個身體存在,就不可能完全解脫和自由,總會受到一定的限制。這也許就是造化的高明之處,做夢時候的神識,可以無拘無束,鑽大海,越山峰。但身體扎個小刺就疼得不得了。所以有許多人入定出去後,都不願回到身體裡面去。一個人神識出去就像做夢一樣。實際上做夢有時也是神識出去。有許多夢境也是修行的呈現。密宗有夢中成就,通過夢境悟道的。關閉前五識,只用獨頭意識,閉起眼來打坐與夢又有什麼區別呢?打坐悟道與睡覺悟道從本質上講沒有區別。都是關閉前五根再逐漸關掉第六根,進入七識、八識、走出自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