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如何把握「悅復諫」、「撻無怨」和隨緣妙用的關係


時間:2014/10/9 作者:清淨心

問:我們再看下面的問題。我母親一直生活在農村,雖八十歲高齡仍能下地幹活,最喜歡喝酒吸菸。自己從學佛後,也勸母親念佛,並講吸菸喝酒的害處,及將來的果報。開始母親念佛也得利,有殊勝的感應,菸酒真的戒了一段時間。但回老家不久又照喝不誤,經過多次勸說沒有什麼效果,為此曾多次和老母親發生不愉快,甚至爭吵,最終也沒有成功。我知道農村緣不好,想接母親來城裡住,今生成就母親往生淨土,但母親總說城裡住不習慣而推脫,而且愛人、孩子與母親也處不好。想請教四個問題:一,如何把握「悅復諫」、「撻無怨」和隨緣妙用的關係?

定弘法師答:最重要是讓她悅,就是生歡喜心。你要知道,她要是不歡喜,她就不能夠納諫,你的勸告她聽不進去。你要讓她聽得進去,你自己首先要讓她生歡喜心,這是肯定的。讓她生歡喜心,就不能夠勉強她,不能給她壓力,你只能夠勸導。她能聽進去,你就勸她兩句,聽不進去千萬別勸,勸了,她就會逆反,她會對抗,反而更痲煩。自己要忍耐,你要有耐心,要知道這是人的習氣,哪裡說這麼快能改得了的?我們自己想想,我們的習氣你改了多少年了?還未必能改得完,那我們怎麼可以要求別人一下子把多年的積習一下子就改過來,這也不公平。所以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總要讓她生起歡喜。你跟她講道理就好了,把這些壞處,吸菸喝酒的壞處,常常給她提醒,勸導她。只是好言相勸,絕不批評,絕不指責,時間久了,她也是薰習,薰習久了,她就有改過的力量。這就是隨緣妙用,隨她的緣,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妙用是什麼?你不生煩惱,你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就是妙用。你這個愛心始終不變,沒有煩惱夾雜,沒有控制、佔有這些念頭,只一味對她好,而又沒有給她造成任何勉強壓力,這就是恆順眾生,隨喜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