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與何種人在一起非常重要


時間:2014/10/10 作者:如是

我經常對大家說,我們不能輕視窮困潦倒的人,也不能鄙視窮凶極惡的人,更不能藐視殘肢斷臂的人,因為人人都是平等的,人人都有原始的佛性。如果我們能夠幫助他們,那就要不求回報地去幫助他們,若你沒有能力幫他們,那也請不要去傷害他們。你可以去看看,照顧照顧,溝通溝通,幫幫忙都可以,但一定不能天天跟那些窮奢極欲、荒淫無度,心術不正,惡習不改、惡貫滿盈、殘酷毒辣、吃裡爬外、吃喝嫖賭、悲觀消極、怨天尤人的人混在一起,不然的話近墨者黑,你自己也會慢慢吸收他們的壞習氣,最後自己也變成跟他們一樣的人。

比如我們跟普通人一起,天天談論的就是閒事和是非,賺的是一點工資,想的就是明天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玩什麼;你跟當官的人一起,天天談論的就是政治和計謀、拿著國家的錢,替自己去辦事,想到的是自己如何才能升高發財;跟智慧淺薄的學佛人一起,天天談佛法,排斥別的教派,歧視無信仰的人,賺的是供養錢,想的是自己如何才能往生好的地方及了斷生死;跟做生意的人一起,談論的是投資,賺的是利潤,想的是下一年的項目計畫;我們跟做企業人的一起,談論的是機會,賺的是財富,想到的是未來和保障;我們跟智慧的人一起,天天交流的是奉獻,賺的是遵道而得的財富,一切都將自然富足,想到的慈悲喜舍,人類幸福世界和平;跟修行的人一起,天天談論的是如何了悟人生看破放下,如何修心養性化解內心的矛盾痛苦,想的是如何才能身心健康,精神充實內心歡樂、今生圓滿來世解脫等等。

在現實生活中,你和誰在一起的確的確非常重要,甚至能改變你一生的命運、左右你成長的方向、影響你前進的道路、決定你的人生成敗。

跟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比如,和執著的人一起,你就不會放下;和迷信的人一起,你也一定痴迷不悟;跟惡毒的人一起,你也會五毒俱全;和智者良師一起,你也會不同凡響;和勤奮的人在一起,您也不會懶惰;和聰明的人一起,你也會更加睿智;和優秀的人一起,你也會出類拔萃;和善良的人一起,你也會仁慈博愛。

所以一個人命運的好壞、身份的高低,事業的成敗都是由他周圍的朋友所決定的,所以我們還是廣結善友為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