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黃念祖:你自個兒用功,就解決問題了


時間:2014/10/15 作者:心源

問::在團體中大家修六和敬,六和有事和、理和,這六和敬我們怎樣才能儘量做到?

答:這六和主要是出家人的事情,所謂和合眾,住在一個廟裡頭。所以破和合眾是五逆,五逆十惡。大家很好地在修行,你來挑撥離間,說這個不好,那個不好,某個法師在罵你。他生氣了……你以為我這兒隨便談談天。這個是無間地獄的業。

你破和合僧啊。大家在那兒好好的,團結得很好的,你在那兒挑撥是非,使得大家不客氣。有的時候犯這個戒,不小心,閒聊天的時候,尤其是談得高興的時候,忘乎所以,就出錯了。所以我們要增加他們的團結。

我們居士界,同樣也是應該大家原諒。我的老師,他給我們講,這個諒字很重要,我們不但要原諒旁人,也得原諒自己。這話很深刻。有的時候,真是會犯錯誤,犯了錯誤你也不一定要責怪,我這個人就不可救藥了,還是要原諒。

我舅父給我的老師說,我犯了錯誤,我摔跤了,我爬起來,我繼續還是為佛教做事。老師就問,會不會再摔?

不是說我不會,我是說我要爬起來。還會摔跤?還會!可是,我還爬起來。所以我們大家要求別人要寬,要求自己要嚴,對於自己不能放過,要嚴格要求;對於別人要多想到他的好處,少念叨他的壞處。

我念英文,有一篇外國的論文,它說,一個人都有兩個口袋,一個口袋是裝自己的優點的,一個口袋是裝別人的過失的。有的人呢,就把裝別人的過失的擱在前頭,裝自個兒的過失的放後頭,看別人都是別人的錯,自個兒的錯看不見;優點呢,自己的優點擱在前頭,別人優點擱在後頭,這樣一來的話,看見的都是別人的缺點和自己的優點,自己的缺點和別人的優點看不見。這個人就沒辦法。這是外國人答得很好。所以,我們許多同事之間,多原諒人。既然是個人,必定有過失。

還有一個話,我的體會,我的體會還是正確的:越是有善根的人,往往他特別還有他的一個缺點。這個更要原諒。因為他這麼有善根,他為什麼還沒有解脫呢?今天還在這個世界上,還表現這個不足之處,正因為他帶來了比別人更嚴重的缺點。他既然有超過別人的善根,今天還跟一般人一樣,就證明是那個缺點帶累了他,所以,我們用這個擱在這裡證明必然如此,就原諒了,就不要求他了。你看有人講經什麼很不錯,懂得很多東西,怎麼做起事來還有這麼多缺點。正因為這些問題,所以他只是這樣,不然他早往生了。

多原諒別人。現在我們看到這個情形說起來實在讓人可怕。只要他真是佛教徒,他是誠誠懇懇的,真心的話都就應該鼓勵,儘量地團結。對於僧人,儘量少傳,他不愛聽什麼,別人說你……儘量大家瞞著一點,大家和合團結。這是五逆中最輕的一樣。其他更重了,殺父殺母,不會做;殺阿羅漢也不會做,前四項一般大家不會做。偷寺廟裡的東西,可是我有一個親戚他就做過,他喜歡經典,他喜歡古典的。年輕輕他不知道,他偷回來。這就犯了大戒。再有就是跟出家人亂搞關係。這些是五逆,落無間地獄。

無間地獄的罪人,臨終十念還能往生,《觀經》講的,現在我的這些個例子,那天不是說了一些嘛:那個姓王的老中醫,他的弟弟地獄現前,念佛就往生了。所以,大恩大德不可思議。

我們要和和合合,大家要很好地促進團結,對於出家人,咱們在家人不利於團結的影響別人什麼的,儘量瞞著一點,大家都高高興興來修持。我們這個事情實際上是一個事情。台灣去年有個人很有心,他到了很多地方,他到了……寺,回頭到了我這個地方,他向我提了一個問題:我們在台灣的人以什麼最好的方式來幫助大陸的佛教徒?最好的方式,他問我最好的方式,我稍微安定了一下,因為要答覆他,滿足他。最好的方式,我說你要問最好的,只有一樣,你回去之後,好好地用功。這是最好的。你什麼供養,和《金剛經》的意思還不同,這意思又深一點了。要使中國佛教好,你自個兒用功,就解決這個問題。這就跟夏老師的『根身器界潛轉換』一樣,都變了。你用功,大陸的和尚就變了,這是最根本的辦法。所以我說,我們皈依之後,就沒有好多事情,什麼事情一個問題都解決了,你念經也一樣,我們念佛習慣稱名,你念咒也可以,你念經也可以,你老老實實去修,回去之後就老老實實去修持。你修持之後,世界,自己的根身,身體,心,世界、大地、山河,一切一切,所有的人,都在轉變了。

有的人說,把功德回向,把我的修持功德布施給一切人,我都做得到,就是有兩個人,這兩個人要叫我把我功德回向給他,我無論如何也說不下去!

我們都要平等,只要是佛教徒,他那修持解決的也不就是要消除眾生的共業嗎。每個人要消除眾生的共業。所以眾生的共業他消除的目的不就是每個人都要消除的嘛。因為你做了就替我做了,我做了也就替你做了,一件事情嘛,都在這兒。

這業力是加在每個人的身上的,有人用功消除一些業力,只有歡喜。所以不管他是哪一宗哪一派,用什麼方法修持,只要他真的在修持,真的在發願,我們都讚嘆。真實要解決佛教的好,靠誰?就靠我們自己每個人,靠我們自己,靠別人都靠不上。就靠你自己,你自己行了,你所看的人,你所說的話,你所發現的人才,你所培養的,一切一切,都是,而且共業就在消,這個事情就要靠自己。

——黃念祖老居士有關淨土答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