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我們為什麼要求往生?


時間:2014/10/15 作者:心源

「所有善根至心回向」,所有這些善根以至誠的心來回向,回向什麼?就是把我所有的一切功德迴轉向於求生極樂。求生極樂這個求,不是個人的享受。有人求佛,就是想得到佛的保佑,一切平安、一切吉祥、發財生官、死了以後也要到好的地方,活著時候更好,死的時候也要比別人好……總之,只是一個為自己打算的心,這樣往生不了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所要求的是利他,我要度眾生,不是為自己。只想到自己,這樣只可以得到一點福,佛可以滿你的願,但求往生是不可能了。念佛法門是大乘法,是利他,不是阿羅漢的境界。

我們為什麼要求往生?我們就是要最快最徹底的實現度眾生的願望。我們願意度眾生,但怎麼個度法?你自己還在水裡頭沒出來,而要把水裡頭的人都救出來,這不是空話嗎?所以你自己總要會游泳,自己有了救生圈,自己有了救生艇,再有大的船……這樣你才能真的救人。到極樂世界的目的就是為的這個!你很快的成功,你就有辦法可以分身到一切世界,用種種的說法、施種種的救度,救度無邊的眾生,我們往生是為了這麼一個大事。

再結合自己來說,多少生中我們有多少親眷,今生有親眷,過去生中也有親眷。今生對親眷的種種愛護以及你於前生中對於眷屬的愛護,不過是演戲,那場戲下了,換了這場戲,於是就把那場戲忘光了,實際是一回事。你今生如此,來生你這場戲完了之後,又換戲了,你就又全不管了。親眷中很多人在地獄中,在油鍋里受罪,他盼望他的親人來救度,我們正是他所盼望的人,別人還沒有這種可能,那我們只有很快的成功,我們才能救他,才能滿他們的願,因此我們就要精進啊!

——黃念祖居士著《淨修捷要報恩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