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慈悲喜舍」這個「舍」字的真實義是什麼


時間:2014/10/15 作者:心源

「無量壽」是體,是指時間永遠不止,通過去、現在、未來三際。三際如一,沒有變化,這就是「無量壽」。「無量光」是指遍一切虛空,遍一切處。這樣一來,一個是豎,一個是橫。時間是豎的,空間是橫的。由此表明阿彌陀佛窮三際遍虛空。過去你也找不著頭,未來也是找不到結束,是常住,這是「無量壽」。而又遍一切處,沒有邊際,這是「無量光」。同時這個「無量光」也可以解釋為「光中無量的功德」。所以「無量光佛」同時也可稱為「無邊光佛」。「無邊光」膚淺地講,指光沒有邊緣。哪是多大呀!你找不到邊,極大!深一步講,這個「邊」是什麼呢?就是佛教里所講的「見惑」中的「邊見」。所以,我們都要斷「見思惑」才成。眾生最初的迷惑就是「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眾生就是因為這些迷惑而沉淪苦海的。愚痴稱為「惑」。斷了惑才能證到自己的「真如」。「見思惑」之中首先是「見惑」,修行成就初果就是破了「見惑」。「見惑」有十種,其中有一種為「身見」

所謂「身見」就是指總愛惜這個身體,老是想滋養這個身體,練這個身體。所以現在許多氣功外道,所做所為就是一種邪見,也叫做身見,是見惑。愛戀這個身體,比如很多婦女就是如此,起心動念都不離她的身體,因為她非常喜歡這個身體,覺得很美、很招人喜歡,整天琢磨著如何打扮自己……這就屬於身見。

另還有一種為「邊見」。這個「邊」並不是當「邊緣」講,而是指把一件事情分兩邊看待,執持於是非、矛盾的一方。所以,一切事情都有了是非、矛盾的兩面。「矛盾」就是「矛」和「盾」,「矛」有一邊,「盾」有一邊;「是非」就是有「是」有「非」,「是」是一邊,「非」是一邊。一切都有兩邊,矛盾各持一方。有了是非、有了矛盾,就會有對待,就會鬥爭。這就是我們這個世界的特點:一切都有二。正如中國有句古話:「聖人不死,大道不止」。有了「二」的分別,聖人要不死了,大道是不會完的。如果「無邊」那就沒有對待了,沒有了這個「邊」,一切就都不二了,一切也都平等了。平等就不對立了。所以佛最後稱為「平等覺」。

漢譯的《無量壽經》中稱「無量佛」為「無量清淨平等覺」。「平等覺」就是阿彌陀佛的名號。只有佛達到了大平等。我們要修「慈悲喜舍」,但很多人甚至於傳法的人也把這個「慈悲喜舍」四個字講錯了,把這個「舍」字,講成「要慈要悲,要喜歡要施捨」。這麼去講,是講淺了,講的太淺了!不是原意。好多東西是從一些和尚嘴裡說出來的,有的說法十分的謊謬,水平很低。這個「舍」字是指:舍掉你的一切分別,一切邊見,一切對立矛盾,而能把這些事情看得平等。一個人要做到平等的話,那不管別人說什麼,不管別人怎麼對待自己。所以,佛教講「冤親平等」,跟我有冤和跟我有親,這是兩個極端,屬於「邊」的二方。如果邊見沒有了,那麼冤和親就都平等。所以我們學佛就在這地方學,當然學起來不容易,但還是要努力去學的!冤親平等,就是把「冤」字擱在「親」字上面。這個擺不是隨便擺的,佛教教育我們,如果你真要度人,那先度的就應該是對自己有冤的人,這是佛教的偉大之處。

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有個人叫提波達多,他想方設法地害佛,甚至於一生都一直在害佛,而佛反倒感恩於他,認為自己的成就為佛全因為有提波達多,於是還給提波達多授記……這一切都表明了佛的佛大、佛的智慧、佛的慈悲。對此我們是心悅誠服,五體投地。當然我們並不是盲目的崇拜,我們並不是因為佛有多大權威,拜佛之後,佛就能保佑我,我就得到好處了……這是世俗的一種很低、很愚痴的認識。是一種顛倒的看法,是錯誤的。所以我們學佛就是要舍這個「邊」。

「無邊光」是由於大平等的智慧而放出來的,因此見到這個光,也就可以加持你,使你能放棄這些「邊」,沒有這些「邊」了。

——黃念祖居士著《淨修捷要報恩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