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阿彌陀佛的光明普照十方世界,怎麼沒有看見呢?


時間:2014/10/16 作者:心源

「光明普照十方世界」,阿彌陀佛的光無邊、無礙……,所以遍一切處而沒有障礙,沒有東西能擋得住的。

「眾生有緣遇斯光者」,有人說了:我怎麼沒有看見呢?這個並很不奇怪,有緣才遇見此光嗎!這個光是沒有離開一切人的,只是你現在沒有緣。佛就是不能度無緣眾生。能夠這樣度的話,那早就沒有眾生了。佛菩薩是無量劫來和一切眾生結緣,有緣你才能夠得遇。

當年釋迦牟尼佛在王舍城說法,王舍城有幾十萬人,古時候那已經是很大的城市了。佛在王舍城中住的時間很長。這個城裡頭,見過佛、知道佛的名子的人,合在一塊也只有三分之二的人數。見過的只是三分之一;知道名子但還沒見過面的是三分之一。不要說見,連名子都不知道的還有三分之一。所以,真正有緣見到佛的只有三分之一,說明這個緣很難!有一個叫做城東老母的人,她就沒有緣見佛。佛到西城的時候,她卻在東城做買賣;佛到西城的時候,她又到東城去做買賣了……後來時間長了,她想我非要見佛一面,於是固定在一處,但當佛真來的時候,她卻用扇子掩住了臉。所以,佛雖有種種光明、種種殊勝,但眾生根基不同,就會有看到與看不到的。看到的也有所不同,有的人看見的就是佛的丈六金身;有的人看到的就是八尺;有的人看到的就是一個黃臉的和尚,沒有什麼奇怪;甚至還有的人看到的就只是一個象腿,黑的一塊東西,像一塊碳……大家的業不同呀!所以緣也不同呀!我們要珍視今生的佛緣,今生我們大家能夠結了佛緣,那就要趁熱打鐵呀!這個緣很寶貴!不僅如此,我們還要和別人也結緣。

有這麼一件事情:一個和尚很能說法,經文研究的很深,修持很好,但沒有人聽他的,他要講經的時候,人都走了,沒有人聽。發願要弘法,沒有人聽我的怎麼辦呢?有一個人給他出主意,你把你所有東西都賣了,賣了之後,你把所有的錢買些糧食、豆子。糧食都買來之後,你念佛念咒來加持這些糧食,然後把這些糧食扔在草地中蟲子多的地方,讓這些蟲子和鳥吃。於是他照著做了。二十年後,果然法緣大盛,多少人擁護參加,都是二十來歲的人。就是因為他發了這個心,布施結了緣,所以緣很重要!大家好的因緣再結出好的因緣。自己要努力,但並不是勉強,勉強做就會起反面作用了。所以都要隨緣度脫。彼此能談得來,有時候就可以把這佛法的道理講給別人聽,種種緣都要這樣結。結緣很重要,只能有緣才能遇到佛光。因為現在眾生都是在睡夢之中啊,所以佛光照你你也不知道。有的時候忽然清醒一下,清醒一下你就「遇斯光」了,因為你清醒了嗎!但為什麼不老遇著呢,因為清醒了一下之後就又回到睡夢中了。那麼遇到佛光一次的又怎麼樣呢?

「垢滅善生,身意柔軟,所有疾苦莫不休止。」一見佛光就起很大的作用了。你有垢障,身上很髒,而這時就全消滅了,善根也就長出來了。你的身、口、心三業也就消了。這個「意」指的是心。「柔軟」指的是身體。人要死了,身體就硬了,所以「軟」代表「活」,「意」也是如此。佛曾說咱們這個世界上的眾生剛強難化,個個有脾氣、有個性、有己見,非常強。有些道理就是聽不進去、改不了,說白了就是道理掰不過來呀。如果「柔軟」了,那才好辦了。

「所有疾苦莫不休止」,種種的痛苦都休止了,「一切憂惱莫不解脫。心中所有的憂惱、所有煩惱都解脫了。

「如是威神光明,最尊第一,十方諸佛所不能及。」這樣的光明有這麼大的威力,而且有這麼大的神通妙用,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阿彌陀佛是十方的佛都不能及的!《無量壽經》也說佛的光明遠大,就在於他求願的結果。佛與眾生都是平等的,你求願,等到你實現的時候就不一樣了。佛發的不是普通的願,所以得到的結果也就殊勝而與眾不同。阿彌陀佛當時就發的要超越諸佛這樣的願。超越做什麼?為了能更廣的去度眾生。佛要名聞十方,這可不是拉選票的意思。名聞十方的目的是要讓眾生都到極樂世界去,到那受教化得度。而且十方的佛,沒有誰自己拉個山頭搞獨立,「你們所有人民都應該跟我學,都到我這來……」不是的!反而都是送,送大家到極樂世界去。不像現在的有些法師,有人一旦跟其他一個法師學,就認為是背叛我了。所以不肯往外送。這跟佛比就趕不上,所以我們都學佛嗎!學佛還是有過程的,大家都是人嗎,還要慢慢的改造才能沒有這些不足。阿彌陀佛,「十方諸佛所不能及」。

——黃念祖居士著《淨修捷要報恩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