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大勢至菩薩永不般涅槃,為什麼?


時間:2014/10/16 作者:心源

一心觀禮,淨宗初祖,以念佛心,入無生忍,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入三摩地,斯為第一,與觀世音,現居此界,作大利樂,於念佛眾生,攝取不捨,令離三途,得無上力,無邊光智身,大勢至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一拜三稱(第二十五拜)

「一心觀禮,淨宗初祖」大勢至菩薩是淨土宗第一代的祖師。禪宗是拿觀世音菩薩這個「反聞聞自性」作為代表,而大勢至菩薩就是專門修念佛法門的,而且是專一的念。經言:當時有佛名無量光,有十二個佛相繼一劫,那不就是指十二光佛嘛。無量光,無礙光,無等光……等等。他那個時候也有十二個佛相繼一劫。「以念佛心,入無生法忍」我們就是通過念佛,入了無生法忍,證了無生法忍。無生法忍最低也是初地菩薩,徹底的證無生法忍是八地菩薩。那麼怎麼達到這個八地菩薩的水平呢?就是念佛!一個凡夫,完全靠念佛,就能證無生法忍。這個念佛的作用在哪裡呀?

「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也是《首楞嚴經》裡的話。我們對於這個經文應該是很恭敬的,不是夏老師自己寫出來的,而是經文的原句。他的力量很大,很多東西他湊到一塊非常自然。那個《無量壽經》會集本也非常自然,經句很多是從五種譯本裡頭挑出來的會集而成的。如果沒有大智慧,特殊的智慧的人,這個事做不成。我是通過一次又一次的,越來越體會得深,殊勝極了!這裡的這些話也都是《首楞嚴》裡的話:「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通過念佛,把六根都攝住了。這個六根是被六塵所牽引的,所以一時也不得心安。見、色、聞、聲,種種的不安心。被外界所牽引而產生種種的分別。通過念佛就能把這六根全攝住了。口中在念,耳朵在聽,念的時候自念自聽,因此你念的時候舌根就攝住了,耳根也攝住了,聽自己的念,點一支香,鼻子所聞的那個香,心裡也不想別的了。念的時候身體也是端正的,眼觀鼻,鼻觀心,而且前頭供的是佛像,心裡頭這時候決不會一邊念佛,一邊想跳劈力舞、看電視……不可能的。有時不要在念佛的時候開電視機,目的就是要專心一注,這樣六根才能攝住,不然的話六根還是在跑。「都攝六根」,一根管住,你這都在念、都在聽,這樣的心一念一念,心也在上頭。你這身體當然也如此了,沒有做別的事情,眼、耳、鼻、舌都在這上頭。身也在佛堂裡頭,我坐在這兒好好念,這身也就端正了,這六根都攝住了。一念一念當中,雖然還是念頭,但是我現在不是妄念,而是淨念。我們現在是妄念相繼,前一個妄念過後,又跟著一個妄念,後頭跟著馬上又來一個妄念……所以有了「時間」的產生。時間其實就是由於妄念才產生出來的。剛才那個妄念過去了,是過去時;正在妄念,就是現在;底下馬上有個妄念要來,就是未來。所以這個「三際」:過去、現在、未來,都是由於妄念而成的。如果沒有妄念,也就沒有什麼「三際」了!!這樣一個道理,科學家愛因斯坦說得好:

「時間是人的錯覺」。

你有妄念,就有了時間,時間就是由於妄念才產生的。這個「妄念」跟「錯覺」你說差多少?妄跟錯,都是錯、都是妄,用字不一樣,這是因為翻譯的結果,只是當時把它翻成「錯覺」了。如果通佛法,就會把它翻成「妄覺」,愛因斯坦也不會反對的。沒有用同一個字,但意思是一個意思。產生時間、空間、物質……都是錯覺,都是由於妄念的結果。

念佛是「淨念相繼」的過程,所以我們現在肯念,我們難得的就是不能淨念相繼,念著念著就支出一個妄念來,念著念著就跑出一個妄念來了。這不要怕。《首楞嚴》的精神,一切事究竟堅固,那個妄念也就是這個「我」,真妄也平等,所以不要怕!就如水上畫畫,畫出畫是妄,但它馬上就歸到水裡頭了,馬上就返到真裡頭了,「全妄歸真」,都歸到真了。我們念佛雖然不能相繼,但是也不要怕,真正到念念清淨的時候,就會「不假方便,自得心開」。所以我們只要去念,你總有一段時間,念著念著成了片了,就是念十句、三十句、五十句中間沒有妄念了,這叫「念佛成片」。「念佛成片」也不容易,有的修行人現在還沒有成片,他說「那就不管了」。可是大家要知道:「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真正信了淨土宗的道理,彌陀這個大願,這個道理,信自、信他、信事、信理,相信我們念佛為因,就能得到念佛的果、往生的果、成佛的果,這個就是信事、信理、信自、信他、信因、信果,六信都是具足。而且我們不留戀娑婆世界,願意往生極樂世界,很懇切,你就是有信、有願,深具信願就決定往生。就這麼念,念到有沒有妄想那是其次的問題,是第二個問題。能不能夠往生全在於「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也就是說,只要我們主觀上去勢力,你要是念得心裡頭一點妄想都沒有了,這件事不見得今生能夠做得到。那要到事一心、理一心,是不容易的事情。但做不到沒有關係,只要一向專念就好了,肯念就好了,只要有信、有願,就決定往生!反過來就是念的風吹不動,雨打不透。你就只當作道教一個口訣的念,外道不是也能念咒語嗎,比如他們要想飛,因此也有些咒,也是老念。回教也要念一個什麼咒,基督教也念。那麼,即使用同樣的態度換成這一句佛號,但是那個思想還是外道的思想,照樣不能往生,這一點很重要。如果完全是念佛的心,即使念「荔枝核」,也照樣起佛的作用。而完全是外道的心,以此來念佛號,結果還是外道的道路。還不如那個念「荔枝核」的呢。

難得的就是,你真的「淨念相繼」了,到了這個時候,「不假方便,自得心開」。這不就是開悟了嗎!不但是開悟,而且還「入三摩地」。並沒有用另外其它任何方法,所以大勢至菩薩是淨土宗的初祖,就這一句,通過這一句「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了,沒有離開「始覺和本」,而且是老合本。那就直趨覺路,也就「究竟覺」了。「究竟覺」就是佛。豈但開悟,你淨念相繼,就必然自得心開,不假方便,不要再依靠任何的方便。還有什麼秘訣?還有什麼手印?還有什麼咒?還是什麼秘密的法?我不知道,全不需要了!就這一句就可以了!!所以大勢至菩薩成為初祖,道理就在於此。大勢至菩薩功德是不可思議。

在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還要「般涅槃」,「般涅槃」之後,觀音要繼位,觀音也要「般涅槃」,然後大勢至菩薩繼位。大勢至菩薩永不「般涅槃」,為什麼?因為他是念佛成功的,說阿彌陀佛之所以有「般涅槃」,是因為這些都是示現。因為你是修觀音法門的人,當你往生多少年之後,才能看到阿彌陀佛「般涅槃」由觀音作佛了。而你要是通過念佛法門往生的人,你那示現佛依然還是阿彌陀佛。所以各個是不同的,因為那個「識」各個不一樣。同在極樂世界,有的看佛是阿彌陀佛,有的看佛是觀世音菩薩。等到和觀世音菩薩,念觀世音菩薩往生的這些緣都滿了以後,觀世音菩薩「般涅槃」,大勢至菩薩繼位。大勢至菩薩永遠不「般涅槃」。實際上這三個——佛、觀音、大勢至,就是一個。

大勢至菩薩就是這樣「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不假方便,自得心開」。這個「自」字,從兩方面來體會:一個就是你自己。這個事不是別人的事,是你自己的事。所以有人問六祖,六祖說:「密在汝邊」。密在你那一邊哪!所以從門入者,都是你自己的事,是你自己的問題,是你自己心開,這就是一個「自」字。都是各個人自己的自性,自己的自心開了,所以是「自得心開」。還有一個是「自然」之意,由於「淨念相繼」,自自然然的就心開了嗎!所以兩個意思同時都有。

「斯為第一」入了《首楞嚴》的三摩地,這個大勢至菩薩是第一,二十五位聖賢各個都認為他自己的方法是第一。大勢至菩薩他是這麼過來的,所以就是第一。實際上每個都是第一!用《金剛經》上的話講就是「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只要契他的機,對於他就是第一。就我們眾生而言,如果這個法也契我的機,那麼大勢至菩薩的這個法,不是對我也是第一嗎!同樣的,如果觀世音的法最契我的機,觀世音就是第一。「與觀世音,現居此界」此界是什麼界?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都是極樂世界的大菩薩。「現居此界」是指我們這裡,是娑婆世界。為什麼這兩個大菩薩都和這個土的眾生特別有緣?

這是因為佛菩薩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作大利樂」給眾生謀最大的真實之利,讓眾生得究竟的安樂,所以得大利樂。

「與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只要肯念佛,佛就對這一切眾生都攝受你、取你。意思是要你、攝受你。就好比磁能吸鐵一樣,吸鐵石把那個針吸過去了,這就是吸鐵石在攝受這個針,因為它產生一個力量。但針也在吸磁鐵石,因為針也磁化了,它也出現南北極,所以兩者互相在攝,從而形成一個共同磁場,形成一個互相的吸力,是磁極相乘的結果。同理,佛的那個磁力多大呀!而我們那個磁力才有那麼一點,而這兩個數目相乘,彼此就都有作用了。磁力就比我們個人的磁力大得多了,因為這個磁力靠佛菩薩的攝受力,因此你自己有磁性才行。雖然人人也都有磁性,但是你亂了,就好比一塊磁鐵,你整天燒它、摔它,它的分子全亂了。它那個電子循的軌道,圍繞的中心軸都亂了。這個軸這樣,那個軸那樣……各個互相抵消。互相抵消磁性就亂了。這是很好的比方。人人都有佛性,體現在磁性上,現在為什麼不顯現,因為亂了的緣故。人人都各自為政,這個電子這麼轉,那個電子朝那麼轉,互相抵消,最後總的磁性沒有了。但把它一擺到大的磁場裡頭,電子從新排列運轉,這樣一來才能都有個道,方向也才能正確。一邊是南極,一邊是北極,磁性顯現了,彼此的磁性才能相互吸引。所以用這個物理學上的道理,就很容易地說明了自他不二、自他宛然的道理。佛的那個磁是「他」;我們這個磁是「自」,自他不二,自他沒有兩樣。他也是磁鐵,我也是磁鐵,沒有什麼兩樣,是不二。如果我們拿鐵粉畫一個磁場的線,這個磁場是兩個共同的,你不能說誰是誰的,誰不是誰的。其實是一個東西啊!不二呀!沒有兩個,而是「自他宛然」哪!那個大磁是大的磁鐵,這個小磁是小的磁鐵,這個自與他,明明清清是在這。所以又宛然又自他,而自他又不二。這是一個很好的譬喻。

「與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大勢至菩薩攝受一切。念佛的眾生,就開始表現出一點磁性了。當然,這並不是說對於別的眾生是不平等的。眾生都有磁性,只不過這個磁性,有的是亂的,所以對他不起作用。他必須擺到磁場裡頭來,他自己具有,再發生相吸的作用。

「令離三途,得無上力」畜牲、鬼、地獄這三個道太苦,所以叫「三惡道、三途」。「三途一報五千劫」呀!墮落到三途受這個報,一報的時間是五千劫,時間長得沒法說了。所以墮落是不得了的事情。當年,釋迦牟尼佛在印度修建精舍的時候,很多阿羅漢看到佛因為看到地上的螞蟻而落淚了,因為前一個佛在那修精舍的時候,這些螞蟻當時就是螞蟻,那尊佛都涅槃好久好久了,才出現這尊佛。這尊佛又在這修精舍,中間不知道過了多少萬萬年了,它們還是一直當螞蟻。佛就是因為憐憫才落淚了。可見「三途一報五千劫」,我們要變成豬,不是變一次豬就完了,沒有那麼好的事,老變豬,因為它思想全是豬的思想,很難轉變。就好比那個螞蟻,「八識」裡頭全是螞蟻的事:螞蟻的國王、螞蟻的天地、螞蟻間的打杖、誰打了我、我打了誰、誰咬死我、我又怎麼怎麼樣……冤家債主都是螞蟻,冤冤相報也都是螞蟻,所以它很難出螞蟻這個圈。要想攝受它,就必需讓它離開三途,而且得無上利。攝受的作用,就是要讓大家,不但離開三途,而且得無上的利。得無上的利就是極樂世界呀!一點點覺悟,大家都來念佛求往生。

這一段講的完全是淨土法門,沒有別的,就是念佛,以念佛心入無生忍,得無生法忍。通過念佛都攝六根,你只要能達到淨念相繼的時候,你不需要任何其它的助力助緣自然就心開,就明心見性了,也即是禪宗所講「迷即眾生,悟即佛」。你只要明見本心,識自本心。明自本性,用五祖的話講就是:人天丈、天人師、人間導師,所以你就是佛了。

六祖在當時,還沒有作和尚就得了衣缽。六祖得衣缽是特殊的特殊,他是寺院裡的苦力,在寺院廚房裡做功,並不是和尚,因此拿衣缽走了,全寺院的和尚追,只是因為大家想不通,你得衣缽是不可能的,怎麼我們和尚得不著?神秀得不著?寺院裡一個做苦功的雜役,一個俗人卻讓他把衣缽拿走了?一定是偷的!……所以「自得心開」,不管你是誰呀!你神秀能講得十二部經論,為五百人的善知識,五百人都尊崇他的威信,對他的崇敬到極點了,人人都認為有神秀在,他比我們高得多,要寫東西,有神秀當然是他,我們寫什麼。這種威望現在一般人很少,一般都是我比你強啊,而當年大家對神秀都很心服。可是六祖只聽了半遍《金剛經》就超過了神秀,再聽半遍就得衣缽了,成為人天之師了。可見這就是「心開」的重要。

一個只是打坐,禪定很好,可以不倒單。但禪定不是禪。禪定是「六度」中的第五度。禪宗的禪是第六度——般若。這兩者之間有很大的區別。禪定的禪還是瞎子,第六度才睜開眼睛。所以前五度如盲,第六度才有目。這說明了智慧的重要,六度之中任何一度,如果沒有般苦就不能成為波羅密,不能到彼岸,只是人天福報。你入什麼禪定?你入的是禪天了,成為色界、無色界的禪天了。打坐人生的天還在六道裡頭,沒有般若。比如廣欽老和尚,他「般若」就差些,如果有般若就厲害了。那就厲害得「如虎添翼」呀!他就是禪定,但是他因為加上了念佛的好處,所以就超過了一般禪定。他的話裡頭很有禪宗的氣氛哪,其實比那禪宗的人還高明。這通過他跟某人的對話,一比就清楚了(編者按:此對話是指民國63年於台灣承天寺中的一段對話,可見《廣公上人事跡初編》一書)。所以這「自得心開」就是殊勝。

念佛一樣「自得心開」。圓瑛老法師被稱為「楞嚴獨步」,他自己自稱有兩次幾乎要開悟,但後來當法師、當方丈,事情很多,這一方面就再沒有得到進展。雖然沒有得到進展,但這兩度將要開悟,也使他對《楞嚴》的體悟還是獨步於世的。他在這一方面,「有禪有淨土,猶如帶角虎」。禪也就是淨、淨也就是禪。大勢至菩薩就是完全從淨土中,同樣得到了參禪所最希望的果實。他就「自得心開,入三摩地」。而這個「三摩地」是《首楞嚴》的「三摩地」。現在和觀世音菩薩一起在我們這個世界攝受念佛眾生。念佛的人就為十方佛所護持,為觀世音菩薩、大勢至所攝受。

——黃念祖居士著《淨修捷要報恩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