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時間:2014/10/16

一心代為生生世世,及現在生中父母、師長、六親眷屬、冤親等眾,頂禮三寶,求哀懺悔,普代法界眾生,回向西方極樂世界,同生淨土,同圓種智。

南無阿彌陀佛一拜三稱(第三十二拜)

「一心代為」指我們的所有一切修持,都是普為眾生著想的,是替代,替代哪些呢?

「生生世世,以及現在生中父母、師長、六親眷屬、冤親等眾」替代我生生世世以及現在這一生中的父親、母親。我們修法不為為我們自己修,而是替我父親修、替我母親修。還不是這一生的父親、母親,我們過去生生世世的父親、母親,我都要替代他們修呀!所以我們所修的這個心很廣大,這個孝也是真正的大孝。不光是孝順今生的父母,這就使得我們的人格更偉大了!這也是學佛的殊勝意義!我常說:學佛是大變活人哪!學佛的過程就是自我改造的過程。不但學佛是如此,連儒家都這麼說,如果你念了「四書」,但還是照舊一樣不改,那你就不會念「四書」,你必須根據孔子的話,把自己有所改變才成。所以我們要這麼做、這麼回向,於不知不覺中我們就變了。現在你就照這個文去念,你本來是沒有想到的,但現在經你一念,你沒想到也就實行了,這多偉大呀!而且在不斷的修行中,你純熟了,這就是「熏」的力量,成了習慣了,對待一切都是這樣。不但是父母,而且「六親眷屬、冤親等眾」都要冤親平等。不但是冤親平等,而且是先提出冤來,冤還是在親的前面,這正是佛教的偉大之處。有一個人問我一個問題:「我倒是願意替一些眾生,為他們回向,可有這麼幾個人,我把我的功德回向給他?讓他如何如何?我這不甘心呢。這些人太壞了,我為誰回向都可以,還要包括他,給他們回向?……」可見這個心還是有分別,所以我們要慢慢發展到你對最膩煩的、記憶最深的、最不能原諒的人,也能做到原諒他們。

所以,用這顆心頂禮三寶。我們磕頭也是替他們在頂禮,這個修持就不是完全為了個人。通過這些實踐,使我們得到轉變。這個密法也是這樣的,通過你的實踐轉變你的認識,這個密法的方法就是:前頭供一個東西,把很髒的東西都擺在這,拿來供佛,就像《心經》裡頭講的:「不垢不淨」,你就那麼念,最初你可能還是有垢有淨,一下子斷不了,怎麼拿這些髒東西來供佛?你有垢有淨,但久而久之,也就都清淨了,分別也就少了,這就是「不垢不淨」了。總之,就是要慈悲喜舍!舍什麼?舍這一切虛妄分別。

「頂禮三寶,求哀懺悔」我替他們求,這時的心是很肯切的!替他們懺悔,不但是磕頭,不僅僅局限於此,還要普代法界一切眾生,普遍代替全法界一切的眾生。所以我們一個人修行,不只是一個人得到好處。我常說:還不是一個地球,全法界都得到好處啊!就是如此,這樣我們的生命才有意義,我們生命才真正寶貴。多有一些這樣的人在世間,全法界的眾生都得到好處。

「普代法界眾生,回向西方極樂世界,同生淨土,同圓種智」都同生到極樂世界去,都圓滿一切種智,也就是圓滿一切佛的智慧,就是成佛了。「南無阿彌陀佛」這就圓滿了!

——黃念祖居士著《淨修捷要報恩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