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在佛以後來的一切眾生都依這個法而得度脫


時間:2014/10/16 作者:心源

「當來一切含靈,皆依此法,而得度脫,大恩大德,本師釋迦牟尼佛。」這也是《無量壽經》的話。當時佛弟子阿難跟佛在一塊,看到佛有一天大放光明,他一直是佛的侍者,跟著佛從來沒有見過,於是問佛:「今天為什麼這樣放光,從來都沒有見過,是不是佛在念佛呀?」釋迦牟尼佛就稱讚阿難:「你問得很好啊!你這問的功德勝過其它做很多很多事情。」為什麼?「因為當來的眾生都是因為你這一問而能夠得以度脫的。」於是因為他這一問,佛就說出了《無量壽經》。從釋迦牟尼佛說法到現在,不僅我們乃至未來的一切眾生。「當來」就是指以後要來的眾生,我們不正是嗎!在佛以後來的都算,一切沒有剩下的。你要是能夠度脫,都是依照這個法,都要相信淨土、求生淨土,離開這個法便再沒有法子能度脫了,所以說「皆以此法,而得度脫」。

「大恩大德,本師釋迦牟尼佛」這一句就是在讚嘆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到這個世間示現「八相成道」,來給我們關閉「惡趣」的門,開了善的門。怎麼開善門?就是給我們宣說這個法,宣傳這個法為將來一切有靈性的眾生。「含靈」就是眾生,也翻譯為「有情」,連細菌都在內,都依這個法而得度脫。所以眾生是無量的,無有窮盡的。「大恩大德,本師釋迦牟尼佛。」這個恩是大恩,不可思議的,沒有可以相比的,這樣的恩、這樣的德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這四個字意譯為「寂默、能仁」,「寂默」是很寂靜。「能仁」是親一切人事,這個人事是指給眾生以仁愛、度眾生,也就是寂默,寂中能照。這其中的意思都含有很深的道理。

——黃念祖居士著《淨修捷要報恩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