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實現和平與和諧的理論依據及核心教誨


時間:2014/10/17 作者:果林果梅

2014圖文巴論壇《一個社區的倡議》主題發言—實現和平與和諧的理論依據及核心教誨

尊敬的市長先生,尊敬的主教,尊敬的圖文巴各社區的領導人、各個宗教代表,尊敬的圖文巴的朋友們、各位同學,大家好!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今天的論壇。剛才我們聽到市長的談話,我感到很歡喜、很難得。一個多元文化和諧示範城市我們想了至少有三十年,以為這是個夢想,是不可能落實的。積極的讓我們推動這樁事情是聯合國。二000年我移民到澳洲,從新加坡過來。當時移民部長他說他歡迎我來,希望我幫助澳洲的宗教團結、族群團結,我也受到部長的優待來到澳洲。

在這之前,我們在二00五年做了一個試驗,在中國用了一個小鎮,這個小鎮居民四萬八千人。中國傳統文化疏忽了、拋棄了,加起來應該有一百五十年。要講中國傳統文化,確實是個好東西,可惜沒有人認識。在我一生當中我感覺到,對中國傳統文化認識得最清楚、最透徹的是英國的湯恩比博士、羅素,他們對中國了解得透徹,甚至於在中國也找不到一個人能跟他們相比。特別是在他晚年的期間,他是一九七五年過世的,一九七五年,那一年他八十五歲,他很多次的提到過,要拯救二十一世紀的社會,他說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大乘佛法也在中國,所以把希望都寄托在中國。這個話講了多次,反應不怎麼樣強烈,大家對他的話有懷疑。曾經問過他,你為什麼對中國文化有這樣的信心?他的回答說,可不要忘記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他有非常優秀的東西,當他將來走路走不通了,他要回頭找他的老祖宗,他就變成世界第一。這是湯恩比說的,這個話說得非常好,是真的不是假的。

我移民到澳洲來,有機會參與格里菲斯大學跟昆士蘭大學的活動。格里菲斯大學帶動宗教團結跟土著的和諧,做了很多工作。昆士蘭大學,從九一一事件之後,校長派了兩位教授到圖文巴來找我,邀請我在學校里舉行兩次座談會,跟他們和平學院的教授,討論的題目,「怎樣真正化解衝突」。和平學院,這個世界上只有八個學校有和平學院,我們在之前我都沒有聽說學校有和平學院,聽了報告之後才知道。他們培訓的學生多半在聯合國服務,工作就是調解糾紛。對於糾紛如何解決,西方人的理念是鎮壓、報復,這種手段到後來演變成恐怖戰爭。所以學校當局感覺到這有問題,不能用這種方式來解決問題,怎麼樣真正和平的方法?校長知道我過去在新加坡團結九個宗教做得很成功,希望我把這些經驗跟這些教授們做報告。我們用的確實是佛法,團結宗教用佛法做成功了。

新加坡有個高級部長,曾士生先生,來訪問我,問我你究竟用什麼方法把這個事情做得這麼圓滿?他說我們新加坡的宗教有一個宗教理事會,五十年了,都沒有做成功,只是每年宗教領袖大家在一起吃吃飯、見見面,一年一次,除這個之外沒有任何活動。我在新加坡把宗教團結起來,像兄弟姐妹一樣,每一個宗教重大的活動我們統統去參加。讓我感動,也讓宗教界感動的,是二000年的平安夜,就是聖誕節的前一個晚上,天主教主教領導,我們參加他的平安夜的祈禱彌撒。我們佛教有五十個出家人,穿袍搭衣,穿著佛教的大禮服,在教堂裡面參加他們這個活動,這個大概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沒有人不歡喜,沒有人不感動,宗教這樣的團結,像兄弟姐妹一樣。每一個活動,他們最大的活動,我們九個宗教統統參加,佛教的活動他們也來參加,這給社會帶來了祥和。總統接見我們,鼓勵我們,讚嘆我們。所以這些信息大概我們這邊移民部長他知道了,他非常希望我到澳洲來,我們澳洲需要。我看他非常誠懇,我答應他了。所以我的移民非常順利,就是他幫助。

到這邊來之後,澳洲確實很聰明,把這些事情交給大學,大學是中立的,沒有偏袒到任何一邊,大學取得了每個宗教的信任。所以我們的活動在大學就常常舉辦,跟校長也常常見面。九一一事件之後,昆士蘭大學校長找我,問我怎麼樣解決問題?我們把中國傳統的理論跟方法,還有大乘佛法裡頭佛教導我們怎樣做法,向大家做報告。衝突起因,大家在表面上看到的,族群的衝突、國家衝突,這都是利益衝突。真正衝突的原因我們要把它找到,才能從根本去解決。根本原因,我向大家報告,我們家庭不和,從家庭衝突開始。家庭怎麼衝突?看看媒體的報導,這個世界上離婚率占多大,離婚就是夫妻衝突,父子衝突、兄弟衝突,你踏進社會你能跟人不發生衝突嗎?不可能。所以化解要從家庭化解,家和萬事興。更深一層的是本身的衝突,這個話大家難以理解。佛法里、中國傳統文化裡面講的,本性跟習性的衝突,這個話翻譯都很難翻。我舉了個例子,利益擺在面前,我們是想到自利,還是想到利他?如果每個人都想到自利,衝突就發生了,人人都自利,這就發生衝突。如果我們念頭轉了,利益給別人,這世界就和平,問題就化解了,不會再有衝突。

所以今天我們的教育發生問題。我在美國住了十幾年,我看到美國幼稚園的教育,小孩上幼稚園,老師跟家長都教什麼?競爭。這不是好的方法,競爭提升就是鬥爭,鬥爭提升就是戰爭,有沒有想到?大家沒有想到,只看到眼前我們要競爭,名要爭、利要爭,這個世界怎麼會安定?怎麼會和諧?所以必須要懂得。中國人從小教,他不是教爭,教讓,小朋友教他忍讓,成年之後教他謙讓,要謙虛,要讓別人,在社會上交際場合,禮讓。讓到底,他怎麼會有衝突發生?不可能。這種教育中國人幾千年來沒有改變。

跟中國有關係的這些國家,湯恩比博士說的,衛星的文明。東亞的文明是以中國為主,周邊有韓國、有日本、有越南,這三個國家跟中國往來二千年以上,有這麼長的歷史。日本也曾經有過千年盛世,太平盛世,非常難得,都是用的中國傳統文化,都是用的漢字,用中國的文字,越南也是的,韓國也是的,日本也是的。二戰之後他們自己發明文字,不用漢字,這個虧吃大了,把漢字丟掉。為什麼?這是湯恩比的話,他一生專門研究古代的文明,傳統的經教,他說全世界的古文明是中國文明最優秀。為什麼?中國人講道德,在中國歷史上五千年,沒有看到中國侵略哪個國家,沒有。中國在最強盛的時候,四周圍的這些小國都歸順於中國,不是用武力,沒用過武力,也不是政治,也不是科學技術、經濟貿易,不是,是倫理道德。每個人都能守法,人人和諧,家庭和諧,社會和諧,國家和諧,讓周邊的小國看到了,都願意歸順中國,向中國學習,向中國請教,是這麼來的。這在五千年歷史上可以看到。

這些文明,全世界的古文明,是以中國這個族群保存得非常完整,都有詳細的文字記載。這樁事情在明朝永樂皇帝做過一次整理,把中國所有的典籍分類、整理,留下來《永樂大典》。清朝根據這部書再把它擴充,《永樂大典》在戰亂的時候有損失,再給它補充,成為一部完備的文化典籍,這部書叫《四庫全書》。這裡面包含的中國古代這些聖賢祖宗他們的智慧,他們的理念,他們的方法、效果、經驗,從個人修身,怎樣讓自己身體身心健康,幸福快樂,家庭美滿,社會和諧,國家富強,天下太平,這些東西都在這部書裡頭。這書太大了,我們送了一套《全書》、送了一套《薈要》給南昆大,所以在圖書館裡面都可以看到。這麼厚的精裝本,《全書》是一千五百冊,《薈要》是精簡的,還有五百冊,這麼大的東西,誰能夠去讀?誰能夠消化?這是個大問題。

中國在唐代,一千三百年前,有一個很難得的帝王,唐太宗。雖然是帝王,他不獨裁,國家大事他一定請教這些大臣、專家學者,提供意見給他。所以,雖是帝王,他的行為是民主,他要請教真正有學問、有德行的人,很難得。所以他編了一部書,叫《群書治要》,這一部書就是他治國的寶典。他把古籍,從中國三皇五帝到他那個時代,上面的二千五百年,典籍裡面關於修身、家和、事業,這種種方面的智慧、知識、經驗,節錄出一本書,這部書五十萬字。是唐朝,唐朝在中國是盛世,它這個盛世怎麼來的?就是根據這部書的指導,從帝王到文武百官大家都遵守。所以這部書非常有價值。唐朝亡國之後,這書失傳了,中國找不到了,因為那時候沒有印刷術,書都是手寫的,所以分量不多。日本人識貨,日本人在那個時代,日本、韓國、越南很多留學生到中國來學習,被日本人帶回去了,所以在日本盛行了一千年。日本跟西方文明接觸之後,學西方的科學技術,把中國這些東西疏忽了,它疏忽了四百年,中國疏忽了兩百年,丟掉了。沒有人想到,湯恩比喊出來了,要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上鬥爭、戰爭,只有中國這個文明能夠幫助大家解決,只有大乘佛法。

我們很幸運接觸到,接觸到的時候,我知道有這部書,唐太宗有這部書,我沒有看過,聽說有這部書,沒看過,到處去找找不到,找了三年。我有一次講經,在講經的時候提到這本書,很可惜失傳了。沒有想到兩個月之後,有個聽眾,不知道他在哪裡找到的,寄給我。我一翻開看,這本書是民國初年印的,一百年前。一百年前印的,我相信大概只印一版,沒有第二版,所以問很多書局、出版社、圖書館,都不知道有這部書。我看到之後,非常歡喜。看到它的書很舊,紙都快要破碎了,字完整,沒有傷到字,我就交給書局給我印一萬套。這一萬套印出來了,我就分送世界上許多著名大學圖書館、國家圖書館,送給它們收藏。這個什麼意思?這部書永遠不會失傳,縱然有戰亂,不可能每個地方都受到傷害,一定有保留下來的。這是人類祖先留下來的瑰寶,它這個書就是《四庫全書》的精華篇,非常重要。現在中國習主席非常了不起,我看他像唐太宗一樣,他回頭了,找中國老祖宗,將這部書列入黨校必修的課程。從他就職以來,他在全世界各地方的講演,讚揚傳統文化,也讚揚宗教的教學,聖賢的教學。所以我們從這裡看出,這個世界有前途、有希望。

我們在聯合國,我參加聯合國的活動是代表昆士蘭大學跟格里菲斯大學,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這是校長找我的,校長跟我很熟,認為我所想的、我們所談的,確實能幫助聯合國解決問題,就希望我代表學校參加。給我學位,送給我博士學位,聘請我做教授。我說這個我不需要,這個對我沒什麼作用。他說你一定要。我說為什麼?聯合國不請和尚參加會議,他說你是宗教人,聯合國不請你參加,聯合國要專家學者,他說你以我們學校教授的身分代表學校參加。是這麼個原因,我就接受了。到聯合國之後才是大開眼界,聽到我們在平常沒有聽到的這些信息。我們在聯合國多次做主題報告,把我們這個方法告訴大家,與會的這些大使代表們聽了都很歡喜。告訴我,是會後告訴我,他說法師,你講得很好,這是理想,不能實現,做不到。這句話對我是嚴重的打擊,那我講的不是白講了?然後我就想,如何讓他們能相信,那只有做出榜樣出來,就是要做實驗,實驗做成功了他就會相信。所以我就很留意在澳洲、在新加坡、在馬來西亞、在印尼、在美國這些國家,機緣都不成熟。

二00五年,我回到老家去看看,七十年沒有回老家,家鄉裡面還有一些堂兄弟、族兄弟,我們家族很大,跟家族團聚的時候,我就把我這些年來在宗教跟國際之間的這些活動向大家做報告,希望能有一個試驗點,做出榜樣,讓聯合國這些專家學者能夠生起信心。家鄉同學、兄弟、朋友們非常歡喜,回家來做,我們大家支持你。所以就選擇在湯池小鎮,這個小鎮四萬八千居民,人數不算太多,我們在那裡成立一個多元文化教育中心。我們那個時候想像,大概需要三年才能看到效果,我們把傳統東西丟掉一百五十年了,三年就很快了。沒想到,我們的老師好,老師盡心盡力把它表演出來。我找老師,三百多個人報名,最後只錄取了三十七個人。這三十七個老師,我告訴他們,我們要有使命感,我們這個事情做成功了,讓全世界人看到,知道中國傳統文化有用,現在還有用,那這個文化就一直傳下去。如果我們做失敗了,等於向全世界宣布,中國文化過時了,不適合現在,它沒有用了。我們文化存亡就是我們的使命,所以我們不惜犧牲一切代價,一定要把它做成功。做成功,我們就拯救了文化、救了這個國家民族,也救了全世界。所以老師們都有使命感。

我教他們三樣東西,《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弟子規》是儒家的,《感應篇》是道教的,《十善業》是佛教的,這三樣東西,你們四個月要自己做到。不是叫你讀,不是叫你講,要把這個落實到生活、落實到工作、落實到處事待人接物,做出來給人看。這些老師們很聽話,非常合作,兩個月就做到,我給他四個月,兩個月做到,落實了。我在香港,他在我的老家,打電話告訴我,我們已經做到了,問我下一步怎麼辦?我說真正做到了,就下鄉入戶去表演,到農民家裡,看到農民的老人,就是自己的父母,我應該怎樣孝順父母;看到他的兒女,那是我們的親兄弟,應該如何友愛,來幫助他。這一表演,農民深深感受到,這中國傳統文化,說太好了,我兒女沒有你們這樣孝順;小孩看到之後,覺得對不起父母,沒有把父母照顧好,沒有盡到孝道。這就成功了。成功之後就向大家宣布,中心開課,希望大家都來學習。三個月,整個小鎮產生了極大的變化,人良心出來了,不願意做壞事,以前不正當的行為統統沒有了,小鎮興旺起來。

所以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管用,我做出來了。所以十月我們在聯合國辦了一個大型活動,把這樁事情介紹給聯合國,做了八個小時的報告,三天展覽。這些大使代表們半信半疑,他們都想到湯池來考察、來參觀、來學習。這個事情後面有一些障礙,沒有能夠成功,可是信息傳出去了。這些大使們,我知道的,有三十多個人,他們用私人到中國來觀光旅遊的身分,到我們中心來住了四、五天,把這個信息就帶到國際上去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很多朋友到現在還念念不忘,還想著這樁事情。那一次的活動辦得非常成功。

所以今天我回到圖文巴來,我看到希望,圖文巴這邊從政府的領導、宗教的領袖們、各個行業的代表,對於這個理念都肯定,我們相信在這裡可以做得成功。我們非常感謝漢尼夫先生,都是他在做連繫的工作。我們全心全力把圖文巴做成世界上第一個和諧示範城市,我們在聯合國去做詳細報告,希望全世界每一個城市都向圖文巴學習。社會安定了,衝突化解了,戰爭消滅了,不許可再有戰爭的行為,人民能夠過到安穩和諧、幸福美滿的生活。從圖文巴開始,希望將來影響澳洲周邊這些國家、周邊這些城市,我們的願望就達到了。圖文巴的每一個人都很重要,每一個人都有使命拯救社會、拯救地球。這是史無前例的第一樁大好事。所以我們願意做出犧牲奉獻,全心全力把這樁事情做好。

我們開頭就像這樣的活動,論壇的活動,我們給它起個名字叫道德講堂,我們會在今年年底就開始辦道德講堂,就是和諧論壇,我們圖文巴的宗教要帶頭,宗教起來帶頭。第二個階段我想做,和諧道德講堂三年之後,我們會建一個永久大型的多元文化活動中心,這箇中心用酒店的方式來經營。再三、五年,我們開始辦研究所,辦研究所培養老師,培養宗教大學的教授、講師。這個辦成功之後就可以辦大學,辦大學不難,辦大學沒有老師。我們要有好的老師,要有合格的老師,這樣宗教文化,各個族群宗教文化都能夠復興,都能夠沿續下去。

世界是一家,中國典籍裡面這些智慧、理念、方法、經驗是人類共有的,我們每個人都有分。我們不要分那是中國、外國的,我們統統有分,是人類老祖宗的文明遺產,無比珍貴的遺產。我們把漢字、文言文學會,就能繼承這一份遺產。我們自己得到受用,而且把它發揚光大。現在我聽說英國已經開始了,我到這邊來之前前幾天,英國的國小、幼稚園、中學,統統學漢字、文言文。有很多人問英國教育部,為什麼要學中文?教育部的回應說,將來的中文、漢字是世界語言,跟現在英語地位是相等的,他說英語將來會退下來,中國文字會提上去,它是世界語言,世界的文字。我們看到一些國家已經注意到了,培養年輕人學漢文。

好,時間到了,我今天的報告就到此地,謝謝大家。我們大家團結起來,把圖文巴做到最讓人仰望的城市、居住的地方。謝謝大家。

資料恭摘:2014圖文巴論壇《一個社區的倡議》主題發言—實現和平與和諧的理論依據及核心教誨(共一集)澳洲淨宗學院2014/10/10檔名:21-730-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