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我們這個世界退緣多,進一退九


時間:2014/10/17 作者:心源

所以這個法門是一乘,皆已成佛,普度一切眾生成佛為信願的。而且它不但是一個想,一個空想,而且實際是保證,妙就妙在這兒。它保證,凡是往生的人,到了極樂世界壽命無量,這是一個保證;再一個保證,沒有退緣,皆是阿鞞跋致,不退了,這就是保證。我們現在苦就苦在這兩個問題上,我們這個世界退緣多,進一退九,因緣裡頭使你進步的是一個,使你退步的是九個。最新的一個例子,一個在美國的老和尚,他到美國去了之後因緣很好,但是他很不方便,找兩個年輕的人來接班,也是來照顧他。找了兩個人去,可是去了之後,到了外國你只要會說英文,你要會開汽車,你要在外國不會開汽車就跟沒有腿的人一樣苦極了,會開車。這兩個年輕的出家人學會了外語,學會了開汽車,這兩個學會了之後,他已經不是和尚了,這些退緣就使他退下來了。這個花花世界,那個引誘。所以退緣多,出家之後他也不能保證。這些誘惑,所以進一退九。這是一個解釋。

還有就是十個人中一個在進步,九個人在退步,這是進一退九的第二個解釋。難得有人在進步,是退步者多。我常常說,大家都是在虧本。因為今生要做一個人,你得受了五戒的功德才能變個人。你變個人,而且是個上等之人,一點都不殘缺,還很有智慧,接近佛法,甚至像諸位肯出家,那是什麼善根?很不可思議的善根。但是今生所成就不見得是在原有善根之上又發展,往往是虧了本,退下來了。所以它這個退緣多。所以進一退九,是一個人進步,九個人退步。

第三個解釋,你前進了一步,你下面就有後退九步的危險,每進一步都有歧路、都有岔路,你走上哪條路。所以八萬四千魔軍,都在行者的六根門頭等待你開悟,等到你得定,等到這個機會來搞垮你。所以你剛進一步,馬上想到要退九步。這個就是說很難,這個世界修行很難,再加以壽命短濁。我常常這麼想,如果我能再活一個七十五歲,我還能遇見我那些老師,那將有多好。但是不可能,能再活五歲就很不錯,再活十五歲就是打一百分,再活個二十五歲一百二十分,那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就兩個問題,一個就是退緣,一個是壽命。極樂世界解決這個問題,他只進不退,阿鞞跋致。因為它國無女人,它衣食都自然而至,沒有使你煩心,沒有使你退步的因緣。到處都是在說法,你想聽就聽,你不想聽就不聽,而且一聽你就懂。種種都是增長你的善根,只進不退,壽命無量,不成佛成什麼?所以這個是有保證的,是一乘,一乘之法。所以才求生極樂,不是自私自利。有人說,我要是自私自利,我也不求生淨土。這個就是說,真正要度眾生,這個是最妥善的方法,是一乘之法。

無量壽經黃念祖居士主講(第一集)1991檔名:51-001-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