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聽經能不能得真實利益,這個觀念太重要了!


時間:2014/10/20 作者:心源

很多聽經的人,我聽同學告訴我,「師父講經是講給那些人聽的,不是講給我聽的」,所以他不得利益。認為自己十全十美,沒有毛病,我們在講席上常常講這個毛病應該怎麼修正,「這都不是我的事情,別人的,師父講給別人聽的」。為什麼他不覺悟?這個錯誤的心理就產生嚴重障礙。

我學佛五十五年了,我得的利益,跟諸位同學觀念完全不一樣。我讀經,佛為我說的;我讀古人的註疏,他特別為我講的;我聽任何人講經,他是對我講,他教我的。我從來沒有一個念頭「這是為別人講」,沒有聽說過,沒有這個念頭。所以我能生起感恩的心。即使聽一個人講一個小時,我在裡面受益,我都念念不忘。怎麼是為別人講的?由此可知,能不能得真實利益,這個觀念太重要了!諸佛如來示現在世間,不論是過去現在未來,為我,不為別人。

老師的教學,說實在話,方老師教我,因為學生只有我一個人,當然是為我;章嘉大師教我,學生也是我一個人;李老師教學就不是我一個人,在教室、講堂裡面同學就很多。我聽老師教誨,我的心,「老師是教我的,眾多同學旁聽的」,我是這麼個觀念。所以我學的東西比人多,連台中同學都問我,你是怎麼學的,李老師都稱讚。我說我沒有別的,我是外面來的,不是在台中長住,所以我的時間抓得很緊,我學習很認真。你們是台中人,長住台中,一年學不會,還有二年,二年學不會還有三年,慢慢來。我沒有這個時間,所以我要很認真、很努力來學習。學習的心態不一樣,你所得的東西也就不相同。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五一四卷)2006/1/3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12-017-15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