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道要有生命體驗


時間:2014/10/23 作者:佛前明燈

學佛是要有生命體驗,不是說某某老法師怎麼講,然後你覺得對,然後就去做,結果別人說看破放下,那我們也看不破。極樂世界沒有去成,娑婆世界的責任也沒有盡到。這個很不好。娑婆世界責任不僅沒有盡到,又認為夫妻兒女都是討債還債,這個更不好。所以修行很不容易,你單單聽講座,沒有自己去體驗,你怎麼能修的上去。

有的人一聽說學佛好,就馬上辭職了,然後老實念佛。念了半天,極樂世界也去不成,煩惱也是重重,坐立不安,出家也不是,在家也不是。這個很可憐。這樣子越學佛越沒有福報。所以說,建議你不要聽的太亂。某某大德講的都是對,但不一定適合現在的你。因為根器不同。所以這個時代,資訊太發達,對修行是傷害。不僅是外界的亂七八糟的社會資訊,更重要的是佛門的資訊。每個法師都講他自己的一套,都賣自己的產品好,你要選擇,就很痛苦了。

我不喜歡講學佛,喜歡講修道。你去體驗生命。在家人去體驗家庭生活中,兒女的煩惱,夫妻之間煩惱,還有婆媳妯娌種種關係的煩惱,你去體驗它。兒女真的是來討債嗎?夫妻真的是善緣惡緣嗎?錢財真的是毒蛇嗎?或者你真的要看破放下嗎?你去體驗它。

不要把學佛,聽講座,當成了修道。學佛不是學習佛的知識,哪怕你懂了道次第,就一定能成就嗎?不一定的。那個是知識,不是你生命的基因。佛陀在世時,他的弟子聽了四聖諦,馬上證果。那我們也聽了四聖諦,也聽了十二因緣,有證果嗎?這個問題很關鍵。不要把修道當成上佛學班來講。

道是什麼?人各有道。你只要體悟了一點,就很受用無窮。九華山的大興和尚,他一輩子就念「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他也成就了,這十個字,也是大道。大家好好去體會。你體會了,這個道,就能起作用,轉化為生命的因子。那中國人普遍認為,積善之家必有餘慶,這個也是道。或者中國人認為,不能糟蹋任何東西,尤其是糧食,不然就會沒有福報。這個也是道。我們要去體會,去體驗它。而不是當成一種知識。

修行是一種生命體驗,不是上佛學班。入海算沙圖自困,你要真正去體驗它。這個可以解釋,為什麼許多老太婆,不會字,但他能背誦佛經,《大悲咒》,《普門品》,《金剛經》。不會字,為什麼能背誦?要知道,大道是不關乎文字的。大道是一種生命體驗,佛經也是佛的一種生命體驗,他只是把生命體驗告訴他人而已。

許多人要問,我要如何學中醫,學藝術,考試要怎麼考好。我就統一答案:你去念《地藏經》。念《地藏經》和學中醫有什麼關係。很有關係。一個東西,你發展到最高境界,就是入道的境界。念《地藏經》,可以讓你先入道,你入了道了,你有了道的境界,你學任何東西,都比較簡單了。中醫也好,藝術也好,語文數學也好,都一樣的。

佛經說,人的六根是互用的。比如說,對音律很精通的人,他做事情,就比較得體,甚至煮飯都比較好吃。那人際關係也會處理的好。這個叫做不可思議。所以佛門中,很重視音樂對不對。早晚課,就是唱贊,唱音樂,也能入道。有人說,怎麼修行,我說,去念《地藏經》,把早晚課的唱誦給學會。慢慢就懂了。這是個秘密。現在許多弘揚人間佛教的,很少會扯到學習梵唄開智慧這一塊了。因為太多的用在思維上,拿著佛經,然後來解釋,用大腦去思維它,這個是對修道很大的障礙。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