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農曆九月三十東方淨琉璃世界教主藥師佛聖誕


時間:2014/10/23 作者:如是

農曆九月三十東方淨琉璃世界教主藥師佛聖誕

藥師三尊(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今天是2014年10月23日,農曆九月三十,東方淨琉璃世界教主藥師佛聖誕。

藥師佛,又作藥師如來、藥師琉璃光如來、大醫王佛、醫王善逝、十二願王,音譯作「鞞殺社窶嚕」,是東方淨琉璃世界教主。藥師佛於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曾發十二大願,願為眾生解除疾苦,使眾生都具足諸根,引導眾生獲得解脫,依此十二大願成佛,住淨琉璃世界,其國土莊嚴如西方極樂世界。藥師佛之誓願不可思議,如果有人身患重病、死衰相現,眷屬於此人臨命終時晝夜盡心供養禮拜藥師佛,讀誦《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四十九遍,燃四十九燈,造四十九天之五色彩幡,其人得以蘇生續命,此藥師佛信仰自古以來就很盛行。

藥師佛的形象,據《藥師琉璃光王七佛本願功德念誦儀軌供養法》記載,左手執持藥器(又作無價珠),右手結三界印,身著袈裟,結跏趺坐於蓮花台,台下則有十二神將。十二神將誓願護持藥師法門,各率七千藥叉眷屬,分散各地,護祐受持藥師佛名號的眾生。

一般流傳的藥師佛像都是螺發形,左手持藥壺,右手結施無畏印(或與願印),日光、月光兩位菩薩脅侍左右,並稱藥師三尊。這兩位脅侍菩薩在藥師佛淨土中是無量眾中的上首,是一生補處大菩薩。也有以觀音、勢至二菩薩為其脅侍,但不多見。此外,或以文殊師利、觀音、勢至、寶壇華、無盡意、藥王、藥上、彌勒等八菩薩為其侍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