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14/10/23

池塘里住著一隻壞脾氣的烏龜,它和常來這裡喝水的兩隻大雁成了好朋友。有一年天太早,池塘乾涸了,烏龜沒辦法只好決定搬家。它想跟大雁一起去南方生活,但它不會飛。於是,兩隻大雁找來一根樹枝,讓烏龜咬著中間,它們倆各執一頭,再三叮囑烏龜千萬不能開口說話,然後它們就帶著烏龜起飛了。一個孩子發現了它們,覺得這個組合很好玩兒,就拍手笑著對他的小夥伴們說:「大家快看呀,那隻烏龜真是太滑稽了!」本來得意洋洋的烏龜聽見孩子的嘲笑聲後大怒,就想開口責罵他們。結果,它剛一張口,就從空中跌了下去,摔在一塊大石頭上一命嗚呼。

都是壞脾氣惹的禍啊!這隻壞脾氣的烏龜因為孩子的一句嘲笑而生氣,結果卻搭上了自己的「龜命」,真是一隻傻烏龜!人類自詡為「萬物之靈」,可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卻也常犯這隻傻烏龜所犯的錯誤。

這世上,我們很難找到一個從來沒生過氣的人,卻能很容易地就找到一個為了一點小事就心懷怨恨、大動肝火的人。然而,生氣又有什麼用呢?無非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自己跟自己較勁,就好比左右手互博,贏了又怎麼樣?最後受傷的還不是自己?正如康德所言,「生氣就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很多時候,我們為之生氣的事情,其實根本就不值得生氣。它之所以令你生氣,是因為你走人了自己思維的死胡同,換一種思路,換一個角度,你會豁然開朗。

生氣是一個人對自己所施的一種酷刑,它會嚴重損害你的健康,使你越來越快地衰老。動輒生氣、發火,不僅於人無益,而且對已無利,既傷害了別人,也在懲罰自己,我們又何苦做這種不合算的買賣呢?

如果我們每當生氣的時候,也能在心裡默默地對自己說:「我不是為了生氣而學習的。」「我不是為了生氣而工作的。」「我不是為了生氣而爭論的。」甚至還可以對自己說:「我不是為了生氣而活著的。」

既然你不是為了生氣而活著的,那麼,活著又幹嗎非要生氣呢?既然活著可以不生氣,那麼,我們又幹嘛非要生氣地活著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