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善財就是修普賢行的人,每一個往生的人都是善財


時間:2014/10/24 作者:心源

把我們從前許多錯誤的觀念、錯誤的想法、錯誤的看法、錯誤的做法統統修正過來,這叫修行。這在《華嚴經》上我們很明顯的看到,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就是把普賢行在日常生活當中做出來給我們看,表演給我們看。所以《華嚴經》的確是最好的教科書,世間教科書裡頭找不到,沒有這麼圓滿。

《華嚴》裡面有理論,圓滿的理論;有方法,非常精細的方法;還有表演,這個表演就是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而善財就是我們的代表,我們的模範。所以大家聽到善財童子,你馬上會想到觀音菩薩旁邊有個小孩,在那裡合掌拜觀音,那是善財童子。這個觀念深深的植在人心當中,於是對於真正的佛法是一無所知,這很遺憾的一樁事情。實在講善財就是我們本人,就是修普賢行的人,就叫善財。善是什麼?善根,你有善根;財是代表福德。《彌陀經》上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由此可知,每一個往生的人都是善財。所以諸位要曉得叫做善財是自己,不是別人。我是女人,善財是男的,大概不是我。弄錯了,善財沒有男女,男人是善財,女人也是善財,具足善根福德的人就叫善財。所以我們要明白佛經裡頭的真實義。你看開經偈,我們一升座講經,「願解如來真實義」,不要把佛的意思搞錯了,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

這一次法會非常殊勝,我們有一本《認識佛教》的小冊子供養大眾,希望大家多看看。我們對於佛法有正確的認識,正確的理解,佛法對我們才會起真正的作用,會帶給我們真正的幸福。五十三位善知識,就是我們從早到晚在這個社會上接觸各階層這些人物,這五十三個是代表。裡面出家的只有六個,還是在家的多。五十三個人只有六個是出家的,在家的多。而在家裡面諸位仔細去看,各行各業、男女老少都有,這就是代表個個階層的人物,從早到晚天天遇到,這是我們修普賢行的環境,我們要會修。善財童子就是遵循普賢菩薩這十條綱領。

無量壽經(新加坡二次宣講)(第三集)1994/11新加坡檔名:02-027-000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