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究竟生活在娑婆還是淨土 取決於你的心


時間:2014/10/25 作者:恆覺

清晨的境界,總令人覺得心很靜、很歡喜。看著天色漸漸明亮,就像一盞光明的燈火照徹暗室,令人豁然開朗;四周的鳥啼聲,也像一句句的念佛聲,聲聲入耳。

在《阿彌陀經》裡,西方極樂世界以黃金為地,四邊階道都由玻璃合成,並有各種寶飾,和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等,多種很美麗的鳥,那些鳥無時不在演唱法音。

其實像西方極樂的那般境界,在我們眼前也有。只要心清無欲,則遍地都是黃金;否則,黃金也會變成污染心地的垃圾。心若無欲,則看什麼都很美、都覺得很可愛,能讓我們欣賞,讓我們的心靈受用。

看看外面,雨過天睛,每棵樹、每枝草都被雨水洗得很清新、很茂盛。這種清淨的境界,就像在淨化我們的心靈,外界是有鳥鳴,內心是在念佛,哪一種聲音不是如清泉流水?哪一種聲音不是在淨化我們的心地 ? 若心有善念,心有佛法,則無論何時何地,都像在聆聽佛法一樣。

前一回我去台北,有一位會員告訴我:「師父,我每天上下班時,坐上公車,一定會聆聽師父的聲音。因為這輛公車每天行駛在路上時都會播放『慈濟世界』廣播節目,乘客一上車所接觸的就是佛法和師父的聲音;所以搭這輛車的人特別安靜,每個乘客一坐上這輛車,都不講話,只是安靜地聆聽師父的開示。不過,有個缺點,就是常常聽到忘記下車。」

我就問她:「這樣你會感到後悔嗎?」她說:「若不是時間上的限制,我寧可繼續聽下去呢!」可見我們的心若是靜下來時,境界無我,連錄音帶里講的話都變成清泉流水,可以洗鍊內心的煩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