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根,你要有根!


時間:2014/10/27 作者:todayok

問:弟子業深慧淺,菩提心一直發不出來,一向專念也沒有做到,如何修行才能得力?

答:像這些問題,總是基本的根沒有扎穩,這是現代修行人,無論在家、出家,不得力的根本原因。如果你明白了,你不妨用一年的時間專門學習紮根教育。一年之後你再來選擇經教,一門深入,對你會有很大的幫助。紮根的教育,一般來講儒釋道三個根,儒是《弟子規》,道是《感應篇》,佛是《十善業》。這三樣東西不是講的,不是背誦的,不是研究討論的,是日常生活的規矩,你必須要做到才行,你才真正得受用。真做到了,法喜充滿,真做到了,就是孔子所講的「不亦樂乎」。你處事待人接物,家內、家外沒有一樣不如法,沒有一樣不美滿。根,你要有根!

然後在佛法裡面,你歡喜哪個法門,一門深入;歡喜哪部經典,專攻這部經。就是一部,為什麼?一部你心是定的,你會得三昧。你法門學多了、學雜了,你心不定,你不能成就三昧,沒有三昧你就不能開悟。得三昧之後,在一般狀況之下,不會超過十年他就開悟了。開悟之後,煩惱就少了,智慧增長,日常生活當中智慧當家,不是煩惱當家,你就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