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百年高僧之:達緣老和尚


時間:2014/10/27 作者:如是

達緣老和尚(1919—2007)

民國八年(1919)七月六日,達緣老和尚出生在時屬江浙華亭縣楓涇清涼庵鎮一姓莊的大戶人家裡。老和尚的父親莊少雲,家裡田產殷實,為人溫和謙恭,讀過一點書,可算個讀書人,住在鎮上界河道南的一幢大宅院裡;母親郁桂寶,娘家是開窯廠的大戶人家,兩家也堪稱門當戶對。因師小時笑口長開,別家孩子生出來是哭,師出生是笑故家鄉人稱師笑彌陀.

師小時候讀書讀得不怎么樣,但從小對菩薩可恭敬得很,每天跟著他媽媽燒香拜佛。逢到初一、十五,他也跟著父母吃齋。

長大後有出家修道之心,年輕時和夥伴搭船去了普陀山。梵音洞旁有一簡陋茅蓬,師輕叩門扉,門開了半扇,一位留著長須的老僧讓他倆進去。這位老僧就是梵音洞主持、師承臨濟的洽義法師,法號宏聖。

師行了大禮,訴說自己想來普陀出家的意願,請求長須老僧讓他留下。洽義法師聽他介紹了家裡的情景後說,這裡的條件十分艱苦,就怕你吃不了這個苦。他說,自己從十四歲起吃素,到今日已有十年了。洽義聽此微微點頭。

一年後,兩位年輕人在洽義座前剃了發。師被賜法名達緣,字惟良,同去的把兄弟被賜法名達本。

洽義法師在達緣、達本徒兒護持下,還在剛修復的性覺寺里閉關四十多天。時逢抗戰,洽義出關,在性覺寺舉辦了一個規模甚大的法會,成為當時楓涇鎮上的一件盛事。

十年動亂文革中老和尚坦然面對。

一九七八年,說起來,史無前例的“文革”已算結束,開始進入了一個“撥亂反正”的年代。宗教政策雖說已開始調整、放寬,普陀山依然滿目荒涼,遊人、香客依舊寥寥,但春天的腳步是不可阻擋的,在普濟寺主持福臻長老帶領下,以普濟寺為首的幾所寺院拉開了全面維修的序幕。師拜見了福臻長老。對師這位當年梵音洞裡的出家人,福臻很急切地邀請他來普陀山,共為海天佛國的復興出力。

一年後福臻長老剛故世,普陀山由妙善法師當家了。妙善對老和尚說,普濟寺正在修復,人手緊缺,你還是來普濟寺幫忙吧。師去的時候,普濟寺還是破破爛爛的。老和尚為重建寺院什麼樣的活兒都乾。

每天傍晚,普濟寺山門關閉之前,師都要走出山門,看看寺院外面,還有沒有沒回家的人,上去問問,為什麼這么晚了還不走?晚飯吃過沒有?晚上有沒有睡覺的地方?遇上沒錢吃飯的,送飯錢;沒錢住宿的,送住宿錢。

兩三年後,師再次提出要去梵音洞。普陀山方丈妙善法師對他說,梵音洞現在空有其名,我正想派正緣去那裡當家,把梵音洞修起來,既然這樣,你就去梵音洞,協助正緣把它恢復起來吧。

師隨正緣法師來到梵音洞時,只有一個小茅蓬,連一間像樣的房子也沒有,吃水要靠自己挑,生活條件十分艱苦。

各地來梵音洞的遊人香客,不少人見師如此平易近人、慈悲喜舍,都喜歡拜他為師,光是沈家門一帶皈依於他的弟子,估計就不下一二千人。有些沈家門來的弟子對師說,師父,善財洞現在破破爛爛的,聽說要關掉呢,師父您牽個頭,我們一起出力,把善財洞也給修起來吧。老和尚說好啊。

兩三年後,善財洞邊上大殿、僧寮、山門等房舍陸陸續續蓋了起來,給前來參拜善財童子的信眾遊客提供了莫大的方便。

白駒過隙,歲月流光。一轉眼,師在普陀山住了近十年了。

“你彌陀是我們金山人人敬重的老和尚,你老人家一定要回金山來主持佛教事業呀!”

師回到老家後,一開始連個住的地方都找不到,他想回性覺寺,可此一時彼一時,這所他在四十年代一手恢復起來的江南名寺,已被一家工廠占用了。

五龍寺建築還沒全部完成,師又同時開始著手修復金山縣原規模最大的松隱寺。

師剛來到這裡時,寺院裡一片荒涼,苦幹數年,師憑著他在方圓數百里的崇高威望,一座巍峨莊嚴的松隱寺重新屹立在世人面前。

師一生恢復重建很多寺就不一一寫了。

師最後重修東林寺。

這些年來,達緣老和尚先後修復、主持、領銜的寺院、佛協等等,不少與三十所。

編者註:

老和尚一生重建了這么多寺你們知道他住在什麼地方嗎?

住在很普通的一間民房也是他睡的地方。

師十六歲皈依三寶,即懷出家之念,且以五戒十善嚴格要求自己;二十六歲正式出家,更以比丘戒律嚴格規範自己的言行舉止,至今凡六十年如一日,不管在以前“文革”無理性的瘋狂年代裡,或在近年社會物慾膨脹、奢侈鋪張之風日盛的新環境裡,他都以一種近乎古印度頭陀行的生活方式,約束著自己的全部身心,日久年深,這種約束對他來說已不是約束而成了一種完全自覺自愿的行為。

師經常帶弟子一起放生,一放就數千元,好幾次,被放生的鳥啊、龜啊、蛇啊、魚啊等等,會在師面前顯出搖頭擺尾、依依不捨狀,老和尚說,動物都有靈性的,它們知道是你們救了它啊!有一次,師領著沈家門的一批弟子在梵音洞放生,夜裡一烏龜來師夢中說:白天我躲在一個房間裡睡覺,錯過了皈依和放生,求求您老人家為我補授皈依和放生吧。次日師對禮印說了昨夜的夢境,要他去找找看,結果,禮印發現在自己房間裡,果真有個烏龜從床底下爬出來了!又有一次,師在金山帶弟子放了許多水族眾生,是夜得一夢,夢中一青衣童子對師說:“你放生為何漏了我呀?”師說:“不會吧,全放掉了呀。”童子說:“你去看看那些裝過螺螄的蛇皮口袋吧,我就被卡在袋底一角上,被大家又帶了回來。”說完就隱沒了身相。第二天,師叫弟子把昨天放生用的蛇皮袋檢查一下,果然從袋底角落裡找到一隻大螺螄!

師自十四歲起吃素,至今七十多年,未再沾染任何菸酒葷腥。有機會他還動員信眾吃素,並經常給他們講講吃素的好處。他說,如何長壽?飯吃得下就是營養。白天多喝白開水,可以排體內毒氣。一切眾生是我父,一切眾生是我母,一切眾生都有佛性,一切眾生都是未來諸佛、過去父母。

”師雖從小出生在富裕人家,他長期來在生活上的儉樸節約,恐怕很窮苦的人家都很難與他比項。師的弟子說,達緣老和尚有的內衣褲補得補丁疊補丁,又厚又沉,重達幾斤,已看不出原來的面目。有一次,師應邀去弟子家小住幾天,一位老媽媽偷偷幫老和尚洗衣服,發現一條褲子實在太破舊,就扔進了垃圾筒,他知道後還想撿回來呢。有弟子對達緣師說,師父師父,你身上這件衣服已經很舊了,留給我作紀念吧。師說,那不行,這件衣服還能穿呢。後來,凡是比較舊的衣服,師就自己洗,不要別人幫忙,他怕別人幫他洗衣服,一看補丁那么多,不是扔掉就是拿去作紀念品了。有的弟子見老和尚裡面的衣服太舊了,就買了新內衣送給他,他自己不穿,轉手就送給了別的出家人。師的一條洗臉毛巾,早已破爛不堪,仍在用,一個弟子見了說:你這條毛巾比擦桌子的抹布還破多了,可以扔掉了。師說,不要扔不要扔,還能用呢。

去東天目修復昭明寺時,韋馱殿邊上有間爛泥房,已壞得不成樣子,每逢外面下雨,裡面也下雨,有弟子想拆掉,重新蓋一間帶衛生設施的方丈室。師說,不要拆,這房子我來住。徐居士說,這房子太爛了,修都修不好。師說,沒關係。你們要知道,歷史上的“方丈”,就是一丈見方的蘆席棚、茅草棚或爛泥房間,十分簡單,也不是很大,我也只要住住小的爛泥房子就行了。老人家話說到這正分上,徐居士只得叫人將這房子漏的地方給補一補,簡單裝修一下了事。因為老和尚不讓買好東西,她特地去農民家裡收購了幾件普通樣式的舊家具,搬了進去。本來還想裝個空調,師說用不著,方丈不該享受,於是也沒裝。

在金山修廟時,有個新加坡的弟子,敲鑼打鼓,給師送來一部小汽車,讓他老人家出行方便些。這車子一到金山,師自己還沒用上,就被縣佛教協會拿去用了,還說他“達緣達緣,到處有緣”,意思是他用不著嘛。只是笑笑,隨他們用去,自己出門,若沒人來接,就坐公共汽車。去天目山修廟時,先後有弟子送給師兩輛麵包車,師把一輛送給了靈峰寺,一輛送給了昭明寺。直到今天,師依然沒有自己的專車,師也不想要。他說,一輛車子,專門給一個人用,難得用用,不是浪費嗎?還是給別人用、給大家用吧。

弟子心語

在普陀山梵音洞,禮印是他收下的第一個出家弟子。禮印那時還是某公安專科學校的學生,禮印法師現在普陀山佛教文物館工作,他說起達緣師父,充滿真摯的崇敬:

師父的行為,慈悲喜捨,完全像菩薩一樣。人家有事求他,總是有求必應,總給人以幫助和安慰。他每年要買幾萬元經書、佛像、念佛珠等,布施結緣給別人。他看人一律平等,不管其社會地位如何。弟子要上佛學院,他給予資助,要去受戒,他給路費。有人說缺醫藥費,他馬上掏錢。在普陀山,大家都知道他太慈悲太慈悲了。也有人不理解,認為他“濫慈悲”、“不講原則”,殊不知,他是真正的“無人我相”、“無分別相”,一般人哪裡做得到啊!”

達緣師父住在金山寺院期間,每天大清早帶頭拿掃帚掃大殿、掃院子,還對我們說,當方丈就是當個小隊長,應該早點起來分派工作、帶頭幹活!他的這種精神和行為是很感動人的。

比丘尼禮道法師說:

師父八十多歲了,還早晚堅持拜佛,最少一百零八拜,哪有老年人還這樣拜的?有的人看不起我師父,以為他文化低,那實在是不識人。像我師父別人送的東西,一手來一手去,衣服穿得補了又補,吃得很簡單很簡單,處處為大眾著想,處處以他人為重,是真的活菩薩啊!

在師眼裡,一切眾生作為眾生是真正平等的,師是以真正的平等心對待一切眾生。有時,鄉下老太太趕來寺院,想見見師。有的弟子見時候不早了或師父累了,就把門關上,不讓進來。師若知道了,一定叫人把門打開,還批評弟子:“人家鄉下老太太,可能是從很遠的地方趕來的,有的不捨得坐車,要走上大半天,你們怎么可以把人家拒之門外?”

有一次,有弟子在寺院裡幫師父整理別人送的供養,一隻只紅紙包里,有一百元、五十元的,也有十元、五元的。有個紙包里包了三角錢,是兩張一角紙幣,還有兩個五分硬幣。弟子抖弄著這個小紙包說:“喔噦,三角錢買點蔥姜都不夠。”師聽到了,教育弟子說:“你可不能這么說,農村裡的老太太,沒有鈔票,她是到地里拾點穀子,屋裡養個雞生幾個蛋,再換錢換來的,不容易的。”向信眾分發手佩念珠、護身符等紀念品時,有幾個農村老太太擠在前頭,有的還想多要幾個。弟子咕噥道:“供養嘛就這么一點點,拿起東西來卻急吼吼的。”師又批評弟子了:“她想要,你就多給人家幾個么!農村來的人,不容易呀!”

2007年12月9日晚上19點45分,原上海市金山區佛教會長、現任名譽會長、浙江省安吉縣佛教協會會長,東林寺、靈峰寺等三十多家寺院的方丈、主持及顧問,一代高僧上達下緣老和尚圓寂,世壽89歲,僧臘六十三夏,戒臘六十一夏。

達緣老和尚是一位當世的活菩薩,老和尚把“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作為自己畢生的座右銘。作為89歲高齡的老和尚還一直堅持每天凌晨兩點起床,拜佛三個小時;睡前拜佛三個小時。

老和尚日中一食,戒律嚴謹,慈悲三德俱全,不辭辛勞,建造了幾十座寺院,為上海及江浙一帶佛教事業做出了重大貢獻!老和尚普渡眾生,出家在家弟子遍布全國上下及海內外,千千萬萬!老和尚圓寂時整個房間和樓面充滿了陣陣奇香,經久不散。

2007年12月13日下午14時,追悼大會始時,天樂鳴空,瑞相層出,太陽放射出五彩光芒,青色青光、黃色黃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只見祥雲酷似蓮花盛開,酷似諸佛菩薩從蓮中來,紫色的太陽照耀了整個追思廣場,不可思議的事,大家都被紅色的祥雲環抱著,每個人的臉都是紅色的了,真是絕頂的瑞相!我們可親可敬的老和尚以他獨有的方式對我們信眾布施著他的慈祥和關愛,猶如師父仍在親切的為我們弟子們摩頂加持,同時在浙江的追思會現場也都出現了不可思議的瑞相。

當天在金山殯儀館火化之後,達緣老和尚的全身舍利豁然展現在我們面前,猶如翡翠、猶如寶玉,猶如琉璃,猶如瑪瑙。不下幾千.達緣老和尚一生刻苦修行,一生弘揚正法、修成正果得到了圓滿的印證。

百年高僧之:達緣老和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