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念佛人念念是阿彌陀佛一切隨緣而不攀緣


時間:2014/10/28 作者:todayok

1 修行人應當隨遇而安,隨緣而不攀緣。

2 在一切境緣裡頭,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一切隨緣。隨緣就自在,隨緣就不起煩惱。

3 佛在大乘教里常常教給我們,隨緣而不攀緣。我們用分別執著對這個境界,就是攀緣。

4 離開一切分別執著妄想,就是隨緣。隨緣裡面才能見性,攀緣是決定不能見性的。

5 隨緣而不攀緣,你的生活會過得非常自在、非常快樂,離苦得樂真的就得到了。

6 在一切境緣裡面,隨緣而不攀緣,你一天到晚歡歡喜喜,法喜充滿,你怎麼不自在呢?

7 隨緣就自在,攀緣就煩惱。攀緣是什麼?我一定要這樣,我一定要那樣。

8 你這個「一定」,就是分別,就是執著,就是造業。

9 明朝遍融和尚傳授給蓮池大師的心法,只有三句話:「不貪利,不貪名,不攀緣權貴」。

10 真正修行人,要把名聞利養舍盡。要能夠甘心於淡泊的生活,道業才能成功。

11 佛法第一個大目標就是要求一心不亂,就是要求心不顛倒,換句話說,就是修定、修慧。

12 如果常常攀緣,諸位想想,你的定怎麼能得到?你那個心怎麼會清淨?不可能!

13 佛教給我們隨緣而不攀緣,我們心才能得到清淨。

14 隨緣而不攀緣,心地清淨,這是正法。

15 正法跟邪法,實在講不難辨別。正法裡面沒有貪嗔痴慢,心是清淨的。

16 邪法裡面有染污,帶著貪嗔痴慢、名聞利養這些東西。

17 蓮池大師教給我們,真正修行人決定不攀緣,決定不貪戀名聞利養。

18 學佛的人,五欲需要,隨緣隨分,不強求,不攀緣,得過且過就夠了。

19 學佛的人,應該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換句話說,把我們天天心裏面攀緣的五欲六塵給它換過來,換成念念都是阿彌陀佛,這就是老實念佛!

20 佛法固然叫你要多行善事,可是你要知道,好事不如無事!最好的事情就是老實念佛,沒有比這個更好。

21 做好事,隨緣去做,決定不攀緣。什麼叫攀緣?找事做就是攀緣。

22 事來了我不退讓,我把它盡心盡力做好,這叫隨緣做,不去找事做。

23 找事做,那是好(hào)事,不是好事。攀緣,你那個心怎能清淨?

24 真正念佛人要記住一個原則:少事。多事不如少事,少事不如無事。

25 分內的事情要作,分外的事情最好不要去攀緣。不要去找事,你的心才會清淨,無事找事,這是很苦的事情!

26 印光大師一生不搞道場、不傳戒、不收出家弟子,他一生沒事!所以他那個佛號念得好,他念得成功。

27 要是常常攀緣,常常想如何把佛教來推廣,不但不能幫助眾生,自己也毀掉了。

28 念佛法門,教我們一天到晚就是抱著一句佛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無事,好修!

29 世出世間一切善法,六度萬行,我們隨緣修,絕對不攀緣。

30 隨分隨力,遇到有這個機會我們就做;沒有了,不去找,你的心永遠是清淨的。

31 如果這個緣太多,找的人太多,你要有智慧,請別人去做去。這好!

32 不要什麼事情都攬著自己來做,那個痲煩就大,怕的是把你的清淨心給擾亂了。

33 弘法利生的事情要不要做?要做。我們盡心盡力,就是圓滿功德。念念圓滿功德,這個多自在!

34 如果你一味向外頭攀緣,你的心不清淨,這個功德永遠不圓滿。

35 念佛的人最重要的是要放得下。所謂放得下,就是真正沒有妄想,一切都隨緣,決定不攀緣。

36 什麼叫攀緣?攀緣就是你放不下。我心裡一定要怎樣怎樣做,這就是攀緣。

37 隨緣,是隨順環境,逆來順受。為什麼?隨緣心是清淨的、平等的。

38 攀緣的心不清淨、不平等,這個對於我們念佛往生有決定性的關係。

39 隨緣度日,什麼都放下,眼前生活什麼都好,真正在境界裡修清淨心、修平等心、修慈悲心。這三種心,決定幫助我們往生。

40 真正要想往生,什麼都要放下,隨緣度日,老實念佛!

41 不要說是世間事情要放下,出世間事情也要放下,弘法利生這個事情也得要放下,隨緣做,不要攀緣。攀緣就是放不下,這個要知道!

42 真正念佛人,心之所思、意之所念,只有一個阿彌陀佛,只有一個西方極樂世界。

43 除了阿彌陀佛跟西方極樂世界,一切都不攀緣,一切都放下。

44 我們一切隨緣,隨緣就是放下。放下,不是什麼事都不問了,這個諸位要搞清楚!放下是什麼?不再攀緣,這就是放下。

45 從今以後隨緣度日,把整個時間用來念佛,要辦我們這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

46 出世間法裡面所有這些經論也要放下,不要再去搞了,費那些腦筋划不來!

47 多看幾部經不如多念幾句佛,為什麼?你多看經不能增高品位,多念佛會增高品位。

48 我們的目標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學佛的人在這世間,千萬要記住:一切隨緣而不攀緣。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