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大佛頂首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淺釋(1)


時間:2014/10/29 作者:緣聚禪蓮-佛陀正法本意

唐天竺·沙門般剌密帝譯

宣化上人主講 一九八三年四月十七日晚講於萬佛聖城

四種清淨明誨,真實不虛

楞嚴經里的四種清淨明誨:斷淫、斷殺、斷偷、斷妄,是息息相關的。若犯淫戒,就容易犯殺戒,也容易犯盜戒、妄語戒。因此犯淫戒,是殺盜妄都包括了。所以,分而言之是四種,合而言之是一體的。

佛這麼悲心切切,苦口婆心,詳詳細細的為我們說這<四種清淨明誨>,可是一般人還不相信。不是一般人不相信,而是其中有些學者、教授,或不能守戒的出家人,他們不相信。這些人無法改善過來,不能將根刨出,藕斷絲連,糾纏不清,所以他索性就什麼都不信,而公然說《楞嚴經》是假的。

《楞嚴經》在佛所說的經里,是最重要的一部經。不要說學者和教授說它是假的,或者不守戒律的人說它是假的,就算有一個人能現十八變及種種神通,以這種種神通力量來對我說《楞嚴經》是假的,我也不相信。為什麼?因為《楞嚴經》所說的道理都是正合乎人的毛病——無明罪業,也正是痛下針砭,對症下藥。可是一般人都不願意吃這副藥,認為這個藥太苦,受不了,所以就算有醫生把藥單開出,他也將這個藥丟棄不要,而說這個藥沒有功效。這就叫自欺欺人,誤人誤己。

因為如此,無知識的人就跟著這班人跑,說某某有名學者、某某有名的教授、某某有名的大法師都說《楞嚴經》是假的。於是以盲引盲,互相酬唱,你也這麼說,我也這麼說,邪論紛然。如此一來就好了,佛教徒也不需要守戒律了,也不需要聽<四種清淨明誨>了,<五十陰魔>也可以不理睬了,所有所有都可以一筆抹殺!各位想一想,這一類的人多壞!如果這種人不下拔舌地獄,那就沒有公理可言了。

所以我們早先講的,這些心理變態的小孩子:心理變態,行為古怪的小孩子),就是造了毀謗大乘經典的無間罪業,所以才受這種駭人的果報。不過人都不知道,還是膽子那麼大,冒冒失失公然敢去造罪業,瞪大眼睛說假話,這樣子真是泯滅良知良能啊!把本有的聰明智慧都扼殺了,這真是可悲可嘆的一件事!因為他們毀謗大乘經典,用眼耳鼻舌身意造種種惡業,所以等到來世再為人時,就變成這種心理變態的小孩子,也不自知,也不自覺,受惡果報還認為很好。

不要用假聰明來破壞佛法。這些有名氣的人,或者名學者、名教授、或大法師,他一說出這種毀壞佛法的話,無形中影響了千千萬萬、無量無邊的人都失去真正的信心。你說這種罪業造得多大!百千劫之後,他轉身為這類的兒童還算便宜呢!相信他永遠都不會再講話了,永遠都要受啞吧的果報!因為他瞎人眼目,說的話誤人太厲害了。

各位想想,為什麼他要說這樣的話?就因為他做不到〈四種清淨明誨〉:不淫,他辦不到;不殺,他也辦不到;不偷,表面上他可以說不偷,但是某些學者教授常常去偷別人的文章,偷別人的學說湊起來,東拉西扯的。若拿別人的東西當為己有,這就是盜。若一天到晚欺騙學生,就等於在那裡打妄語。當然,不是所有學者、教授都是這樣,但其中就有這類德中之賊在作怪。

因為〈四種清淨明誨〉,他都辦不到,所以他就慌了手腳了。他若接受這種理論,他自己就倒了,自己就失去地位了,但是他不甘示弱,所以昧著良心說:「《楞嚴經》是假的。」可是單說這句話,就犯了滔天大罪,所謂「豁達空,撥因果,莽莽蕩盪招殃禍。」將來受無間地獄的果報時,就後悔莫及了。

四種清淨明誨

阿難整衣服,於大眾中合掌頂禮,心跡圓明,悲欣交集。欲益未來諸眾生故,稽首白佛:大悲世尊!我今已悟成佛法門,是中修行,得無疑惑。常聞如來說如是言:自未得度先度人者,菩薩發心;自覺已圓能覺他者,如來應世。我雖未度,願度末劫一切眾生。世尊!此諸眾生去佛漸遠,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欲攝其心入三摩地,云何令其安立道場,遠諸魔事,於菩提心得無退屈?

阿難整衣服,於大眾中合掌頂禮:阿難尊者聽見文殊師利菩薩說這個偈頌完了之後,他就站起來,整頓衣服;把衣服領子也提一提,這麼整頓整齊一下,不是衣冠不整那個樣子,好像穿衣服也不扣鈕子,一切都不整齊。阿難現在整頓衣服,在大眾裡邊合起掌,就向佛頂禮。

心跡圓明,悲欣交集:這時候,阿難心裡邊很明白了,不像以前那麼糊塗。現在他又想哭,又想笑。「悲」,就是想哭,因為阿難很會哭的。從一開始,他哭了好多次;那麼到現在,他還想哭,但是又想笑,所以「悲欣交集」,有這兩種的心理。他悲的什麼呢?他悲自己迷失了方向,所以距菩提涅槃還很遙遠。他又樂極了──啊,這回我可得到佛法了!真正佛法我明白了。快樂得不得了,從來也沒有這麼快樂過。啊,真正明白佛法是最快樂的一件事,所以就悲欣交集!

欲益未來諸眾生故,稽首白佛:他自己明白了不算,他還想要利益未來的一切眾生。因為這個緣故,所以他就對佛叩了個頭,然後對佛說話了。

大悲世尊:大慈大悲的世尊!我今已悟成佛法門,是中修行,得無疑惑:「悟」,就是明白。我現在已經明白這個成佛的法門,對著這個法門來修行,我絕對不會再疑惑的了。哎,阿難講話,總要引證一下佛所說的,不是他自己說的!所以他說常聞如來說如是言:我常常聽見如來說法的時候,說像這樣的話。怎麼樣說呢?

自未得度先度人者,菩薩發心:自己還沒有得度,就先去度人;自己沒有得道,就先去教化人,這樣的人,這是一種菩薩發心。自覺已圓能覺他者,如來應世:自己覺悟已經圓滿了,再能以自己覺悟的道理,令其他的人也覺悟,這就是佛在這個世界所做的事情。我雖未度,願度末劫一切眾生:我雖然自己也沒有得道,可是我願意令末劫的一切眾生都得度,都得到佛法的好處。

世尊!此諸眾生,去佛漸遠:世尊!末法的一切眾生,漸漸地就離開佛很遠了,甚至於離佛法也遠了!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在末法的時候,這個邪師說法就像恆河沙那麼多啊!末法就是現在,現在就是邪師說法的時候。什麼叫「邪師」呢?自己不明白,就說他明白了;沒有開悟,他說他開悟了;沒有證果,他說他證果了。

所以我問那個人,我說你是證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的哪一果了?你開悟,開的一個什麼悟?你證果,證得哪一個果?他說不出來了。我問:「你都是個佛了,怎麼你連果都沒有證?你怎麼跑到佛那兒去的?」他說他就是佛了,他不但說他一個人,他說人人是佛!唉,這就是叫「邪師」!這是一個大妄語呀!你自己沒有這種境界,就亂說──中國廣東話叫「扯大炮」,像放炮似的;中國對這盡講大話的,叫「大炮」。

「邪師說法」,這邪師最壞不過!遇著邪師,就可以「殺」了他。你雖然受戒,你殺了邪師沒罪的。為什麼?「除暴之所以安良」啊,我給你證明是沒有罪的,因為你這是為的來護持佛法。所以你們不論懂不懂佛法,切記不要做一個邪師!不要不懂的,人家問你──好像那個李女士,那時候有兩個人問她佛法,她說什麼呢?「唉,我老了,我都忘了!」根本她學都沒學過,你說她怎麼會忘呢?忘個什麼?根本就不懂。但她不說她不懂,她說她忘了;這就是一種騙人的口吻!騙人就是在這個地方。「知之為知之」,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不能我根本就不懂,卻說「我忘了」,這就近於邪師了。

這邪師說法,他就專門有一種攀緣心,講不對的道理。講什麼不對的道理?譬如,淫慾是不對的,他說:「好啊,這個是最妙的法門!」他讚嘆。喔,令人都找不著真理,都迷惑了!這就叫「邪師」,以是為非,以非為是。這就叫「邪知邪見」,他知見不正當。你正的,他說它是不對的;你邪的,他說:「啊,這個最好的!」

【佛陀正法本意大回向文】

南無佛陀釋迦牟尼授記師燃燈古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東方淨琉璃世界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接引導師阿彌陀佛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南無大行普賢菩薩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摩訶薩。

至誠頂禮一切見聞者共沾妙法,法喜充滿六時吉祥。

心開意解走向解脫成就佛果。

南無盡虛空遍法界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菩薩一切尊法,

一切賢聖僧摩訶薩,感恩龍天護法護持正法,感恩一切覺悟者摩訶薩

願一切過去未來現在未覺悟的眾生、無論僧俗、男女、任何種族

種種有情六道眾生見聞聽聞心聞者

共同慚愧累世因貪嗔痴所犯的身口意而至誠慚愧後不更做

至誠祈願盡虛空法界一切正覺

慈悲威力加持萬源苦眾清淨自性離苦得樂究竟解脫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