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大佛頂首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淺釋(2-3)


時間:2014/10/29 作者:緣聚禪蓮-佛陀正法本意

大佛頂首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淺釋(2-3)

唐天竺·沙門般剌密帝譯

宣化上人主講 一九八三年四月十七日晚講於萬佛聖城

欲攝其心入三摩地:這種邪師說法,在末法的時候像恆河沙這麼多;可是我想在這時候,令一切眾生生出正知正見,得到正定。云何令其安立道場,遠諸魔事:得怎麼樣子,才能使得這一般眾生在道場上安立,遠遠離開這個魔事啊?好像有一些個邪魔外道,專門說一種騙人的法門;又說男女怎麼樣,講「淫慾越重,越可以成佛成得快」,這麼樣子。這完全是一種邪知邪見,這是不對的!所以你們對這一點要特別地注意,不要被人騙了!凡是講這個淫慾,就是錯了,那就不是真正的佛法了!這種說法,就是魔事!

於菩提心得無退屈:對於他的菩提心,得怎樣叫他不會退失菩提心呢?有的學佛的人,學學就退失菩提心了,說:「唉,不要學佛法了!學佛法這麼難!盡要祛我的毛病。我這毛病若祛不了,這怎麼辦呢?還是不要學佛法了!」這就叫退失菩提心了。菩提心退了,屈了,就是屈服了,沒有精進心了,戰敗了。譬如打仗,日本投降,這叫「屈」。屈服了;你沒有志氣了,被魔鬼戰勝了,這也叫「屈」了。

爾時世尊,於大眾中稱讚阿難:善哉善哉!如汝所問安立道場,救護眾生末劫沉溺。汝今諦聽,當為汝說!阿難大眾,唯然奉教。

爾時世尊:當爾之時,世尊聽見阿難這麼請問,說怎麼樣才能離開這個邪師說法?怎麼樣才能離開這個魔事?怎麼樣才能令眾生不退失他的菩提心?不是一學佛法,學了三天、兩天,就不學了。要永遠永遠的有這一種精進心:「我要學佛法,我生生世世都要學佛法!」發願:「我一定要護持佛教!我一定要學習佛法!我一定要修行佛法!」這個菩提心永遠都不退的。得怎麼樣子可以這樣子呢?

釋迦牟尼佛一聽阿難這樣子請問,高興了!為什麼?雖然說佛是如如不動的,但是有人要想擁護佛法,願意人成佛,他也高興的,也就歡喜。所以,於大眾中稱讚阿難:善哉善哉:佛在大眾裡邊,讚嘆阿難,說:「阿難哪,你真好啊!阿難哪,你真好啊!」連稱兩次,這是很嘉許他了!說:「你真是好徒弟,你真是一個好徒弟!」這樣讚嘆阿難。

如汝所問安立道場,救護眾生末劫沉溺:像你所問的,眾生在道場能安立於道場,你想在這個末劫的時候,救護這一些沉溺在水火裡頭的眾生。汝今諦聽,當為汝說:你現在好好聽著吧!我現在給你講一講!阿難大眾,唯然奉教:阿難聽見佛要說法了,更高興了,所以和大眾就答應了,大家都依教奉行了。一定是佛問:「你們願意聽嗎?」大家說:「願意聽!」這叫「唯然」。

這個邪師說法,他專門講淫慾的,他講的是很不合乎道理的。那麼這一點,又要分別清楚──在菩薩的境界,有的時候也用一種慈悲愛護眾生的心。因為他知道一切眾生,慾念都很重的,所以最初他教化人,他不令一切眾生斷絕欲愛,就是去這個淫慾心;但是他用種種的方便法門,使令眾生自己把淫慾心看破了,然後自己就會把它停止了──這是一種菩薩的境界,和邪師外道又不同了;所以在這個地方,也應該要明白的。

譬如變一個女人身,令一切的男人一見著她就歡喜了;一歡喜,然後她就教他信佛,念佛修行,結果令這個眾生成佛了。曾經有這麼一個「魚籃觀音」的故事。這魚籃觀音生得相貌最好,最美麗不過,拿著個魚籃在那兒賣魚。這一個村裡的人,根本就都不信佛的,見著這麼美貌一個女人,這一些個年輕的男人,就都生出一種貪慾心來了,每一個人都想要向她求婚,和她結婚。

這一個村子的人雖然不多,但是也有一百多個青年人;這魚籃觀音就說:「你們這麼多人,我一個女人不能嫁一百多個丈夫啊!現在我有一個方法選擇丈夫。你們現在這一百多人,誰能把〈普門品〉念得可以背得出了,哪一個先背得出,我就和哪一個結婚。你們回家去背,我限你們三天的時間。」這一百多個青年人,於是乎就拿一本《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就是第二十五品那一品─回去就念。

在三天,就有四、五十個都可以背得出了;也就是說,在一百多人中,有一半能背得出這〈普門品〉。那麼回來啦,這個說他背得出,那個說他也背得出。這魚籃觀音──就是拿著魚籃這個女人,就說:「喔,你們雖然五十多個人都背得出,但是我不能嫁五十多個丈夫!我只可以嫁一個!好了,你們回去,再給你們五天的期間,哪一個可以把《金剛經》背得出,然後我就和哪一個結婚。」這五十多個入圍的又回去,每一個人就念《金剛經》。

在五天之中,又有二十多個人會背《金剛經》。那麼又回來啦,這拿著魚籃賣魚的女人說:「你們二十幾個人,我還是不能嫁這麼多人哪!我現在再有個條件,限你們七天,誰能把《法華經》背得出,我就和誰結婚了。這回我相信,無論哪一個能背,都可以了。」

那麼這二十多人,連以前一百多個人,統統都念《法華經》。在七天之內,就有一個把《法華經》念熟了,背得出了。這個人姓馬,到這兒一說,他入圍了,那麼拿著魚籃賣魚的這個女人就一定要和他結婚囉!他家裡也有錢,於是就下帖子、請客、拜堂結婚。殊不知,拜完堂,一入了洞房;這個美麗的女人得個心痛的病,就死了!這姓馬的費了這麼大精神,念得〈普門品〉、《金剛經》、《法華經》都會背了,結婚都入洞房了,啊,她死了!於是只好出殯。

出殯時,就來一個穿紫袍的和尚,問說:「你們在幹什麼?」馬家的人說:「我們娶個新媳婦,她生病死了,我們現在送殯。」這個老和尚說:「不是的!那棺材裡根本就沒有東西,怎麼有人死呢?你們打開看一看!」打開棺材一看,本來把這個拿著魚籃的女人屍體放到棺材裡,現在什麼也沒有了,空了!這些人就說:「那她跑到什麼地方去啦?快去追啊!快各處去把她再找回來!」這個老和尚說:「這是觀音菩薩!因為你們這個地方的人都不相信佛,所以他現一個美女相,來使令你們這一班好色的男人都學一學佛法。那麼你們現在知道囉!他也就走了!」這個姓馬的新郎一聽:喔,這樣子!於是他也把世間上什麼事情都看破了,就出家了,以後也證果了。這是在中國有這麼一件事。

佛告阿難:汝常聞我毗奈耶中,宣說修行三決定義: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

佛告阿難:當在會大眾都要唯然奉教這個時候,佛就告訴阿難說,汝常聞我毗奈耶中,宣說修行三決定義:「毗奈耶」,就是大、小乘的律藏。有大乘的律藏、小乘的律藏,總起來就叫「毗奈耶」;這毗奈耶,就是講戒律的。你常常聽見我講戒律這個道理的時候,我宣說修行的道理,要依照三種決定不能改的義。這三種決定義是什麼呢?就是「戒、定、慧」。

大佛頂首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淺釋(3)

唐天竺·沙門般剌密帝譯

宣化上人主講 一九八三年四月十七日晚講於萬佛聖城

所謂攝心為戒:「攝」,就是攝持;這個攝字,就好像吸鐵石把東西吸引來了。因為我們這個心,尤其是攀緣心,這個攀緣心,一天到晚盡打人家的主意,盡打人家的算盤。想個什麼辦法能和某一個有錢人接近,想個什麼辦法能和某一個貴人接近,一天到晚就用這個功夫,這就叫「攀緣心」,這就沒有攝心。「攝心」,就是把攀緣心攝回來,不要叫它去攀緣,不要叫它東跑西跑。

可是我們這個心,你不叫它跑,它又跑了;你不叫它打妄想,沒有一分鐘,它又打起妄想來了。這個妄想停了,那個妄想又生出來了;所以說「前念滅,後念生;後念滅,後念又生」,這是念念不停地。這個攀緣心是這樣,現在要把它攝持回來制到一處。我們所以不能成佛,不能開悟,不能了道,就因為沒有制住我們這個心。如果你把你心制到一起了,就無事不辦,什麼事情都成功、成就了。所以現在首先「攝心為戒」,攝持這個心,這就是個戒,也就是個止惡防非的辦法。

因戒生定,因定發慧:你首先有戒了,它就會生出定來;那麼由這個定中,就生出一種真正你自己的智慧。就好像一壇渾水,它不搖動了,水就澄清了;水澄清了,就因為那一些個塵垢都沉底了,這叫「因戒生定」。這個「定」,就是不搖動。你若不搖動,就是「淨極光通達」;你若淨到極點了,你自然光通達了,你就開悟了。是則名為三無漏學:戒、定、慧這三種,就叫「三無漏學」。你若是守戒,由戒生定,由定就發慧,這就叫「三無漏學」。

阿難!云何攝心,我名為戒?

阿難!云何攝心,我名為戒:怎麼樣?阿難哪!怎麼樣我給這個「攝心」起個名字叫「戒」呢?攝心為戒,這又是什麼意思呢?現在我告訴你。

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

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假設所有一切世界的天道、阿修羅道、人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這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他若能沒有淫慾的心,這生死流就會斷了;不隨生死接連不斷了,這生死也就停止了。

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

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汝」,就是說的阿難。佛說,阿難你所修的這個定力,本來是為的超出塵勞,超出一切的生死。淫心不除,塵不可出:可是你如果淫慾心不斷的話,你想超出這個塵勞,是無有是處的。為什麼?這個淫慾心就是一種塵勞。所以不要說你去做淫慾的行為,你就心裡生一種淫慾的念頭,有淫慾的心存在,這也就是塵勞沒有超出去!所以說,你淫慾心要是不除的話,你想修道,再開悟成佛,那是沒有這個道理的!一般最愚痴的人就說又要有淫慾心,又要開悟,這種思想簡直是最愚痴的,這種人是最不可以教化的!就是釋迦牟尼佛現在出世,也沒有法子能令他得道證果。所以這種人是最笨,最愚痴的!

縱有多智,禪定現前:你縱然有智慧,你修行一打坐,就得到輕安的境界了,覺得非常的好,可以入禪定。「現前」,就是你的功夫有所成就。如不斷淫,必落魔道:你有智慧不是嗎?嗐,假設你這個淫慾心不斷的話,就要墮落到魔道去!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上等的去做六欲天的魔王;中等的就去做魔的老百姓;下品的就做魔王那個女人,生得雖然漂亮,可是非常的卑鄙。所以有智慧的人,要小心一點!聰明的人,這個地方要注意,不要聰明反被聰明誤!以為自己:「哈,你不明白,我明白了!你不懂,我懂了!」這有一點智慧,叫小智小慧;這個小智小慧就要把自己的前途耽誤了。你看,這種有一點小智小慧的人,他淫慾心不斷,總講這個愛欲;你愛我,我又愛你,這麼愛來愛去,愛到都成了魔了!成了魔,你說怎麼樣啊?

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他那諸魔也有他的徒眾,有他的徒弟,有他的護法,各各都說他自己證得無上道,他成佛了。那個魔他就自己不知慚愧,自己說:「我就是佛啊!我們這就是最高無上的了!」什麼大,他就說他是什麼;其實他本來就是魔,但是他不承認,卻說他就是佛了。你說,佛也有「假佛」呢!世界上其他都有假的,他也想做個假佛;但是他還不承認他是假的,他認為他就是真的了,他也認為他「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了。

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淫,為善知識;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

我滅度後,末法之中:你看,這多重要!釋迦牟尼佛在沒滅度以前就說了,我現在在世界上,這些個魔王都不敢出世的。等我滅度後,就是現在你我這個時候,這法到末梢上的時候,多此魔民熾盛世間:這種的魔民哪,那太多太多了!他們在這個世界上,像火柱似的,什麼地方都有,就像火著得很旺。廣行貪淫,為善知識:他們到處講淫慾,又歡喜淫慾,無論男的也歡喜淫慾,女的也歡喜淫慾。又想要成佛,又想要開悟。你說,為什麼我認識這個魔呢?以前我見著一個人,他說自己是佛,我就說他是魔。他問我:「誰是魔?」我說:「你就是魔。」為什麼我知道他呢?唉,他就是弄這一套嘛!專門講情講愛的,你說,真不知醜啊!真不知慚愧!他有什麼資格來愛所有的人?這就是自己太不知慚愧了!

一般無知的人也就聽他的:「哎,他講得不錯啊!他講得很有道理的。」尤其一些個青年人,喔,正對他的味道了,正對他的機!所謂「臭味相投」,他臭、他也臭;所以大家你也說我好,我也說你好。如果那個味道不同,就不會這麼互相讚嘆了!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若是同道,思想相同了,這就大家以盲引盲,就是自己是個瞎子,沒有眼睛,還要給人家帶路。你說這是可憐不可憐!這不是罵人,就我以前所講的:

懵懂傳懵懂,一傳兩不懂 師父下地獄,徒弟往裡拱

到地獄,這個師父問徒弟說:「你怎麼也來了?」他說:「那你先來了嘛!我當然要跟著你了!」哈哈,所以兩個人,師父也不知道他怎麼去的,徒弟也不知道他怎麼去的!你說可憐不可憐?就是這一類的人!

他們自己說自己是善知識:「喔,我到處講經,」真是,把牙都可以笑掉了!

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令所有的一切眾生,都墮落到愛這種淫慾心上了,都落到淫慾這一個坑裡頭,把菩提的道路失去了。跑到什麼地方去了?就跑到地獄那裡去了。這個師父看著徒弟後頭拱進來了,就說:「喔,幹什麼你也來了?這不是很好的地方。」徒弟說:「你先來了嘛,我當然也要跟著你來嘛!你是我的師父,跟著你跑嘛!」這個師父說:「哎呀,你不應該跟著我來啊!這是一個受苦的地方。」(有嬰孩笑聲)你看,連baby都明白了!(眾笑)

【佛陀正法本意大回向文】

南無佛陀釋迦牟尼授記師燃燈古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東方淨琉璃世界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接引導師阿彌陀佛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南無大行普賢菩薩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摩訶薩。

至誠頂禮一切見聞者共沾妙法,法喜充滿六時吉祥。

心開意解走向解脫成就佛果。

南無盡虛空遍法界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菩薩一切尊法,

一切賢聖僧摩訶薩,感恩龍天護法護持正法,感恩一切覺悟者摩訶薩

願一切過去未來現在未覺悟的眾生、無論僧俗、男女、任何種族

種種有情六道眾生見聞聽聞心聞者

共同慚愧累世因貪嗔痴所犯的身口意而至誠慚愧後不更做

至誠祈願盡虛空法界一切正覺

慈悲威力加持萬源苦眾清淨自性離苦得樂究竟解脫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宣化上人:大佛頂首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淺釋(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