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大佛頂首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淺釋(6-7)


時間:2014/10/30 作者:緣聚禪蓮-佛陀正法本意

大佛頂首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淺釋(6)

唐天竺·沙門般剌密帝譯

宣化上人主講 一九八三年四月十七日晚講於萬佛聖城

是故阿難!若不斷殺修禪定者,譬如有人,自塞其耳,高聲大叫,求人不聞,此等名為欲隱彌露。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歧路行,不蹋生草,況以手拔?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

是故阿難:因為這個,所以阿難你要知道,若不斷殺修禪定者:你若不斷殺生的話,就沒有慈悲心,就斷慈悲種。你斷這個慈悲的種子,如果再想修禪定,譬如有人:也就比方有一個人。做什麼呢?自塞其耳:自己把自己的耳朵堵上。塞上它怎麼樣啊?高聲大叫,求人不聞:大聲的這麼喊著,卻想要人家聽不見。這就叫什麼呢?掩耳盜鈴啊!「掩」,把自己耳朵堵上了,去偷鈴鐺,說是自己聽不見了,旁人也不會聽見。那麼他把自己的耳朵堵上了,高聲大叫,自己聽不見;因為自己耳朵堵上了,以為旁人也聽不見。此等名為:這等行為的人,給他起個名叫什麼呢?欲隱彌露:越想隱藏,可是越暴露出來。

清淨比丘:就是修行行為非常清高、非常潔淨的這種比丘。及諸菩薩:和這一切的大菩薩。於歧路行,不蹋生草,況以手拔:「歧路」,就是岔路;多數岔路口,會有草生出來的。可是清淨比丘和菩薩,就不踩這個生草上邊;因為踩生草上邊,把草也踩死了,更何況是用手來拔草?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怎麼可以說你是有大悲心的人,卻把一切眾生的血拿來喝、肉拿來吃呢?這是說不通的。

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於世真脫,酬還宿債,不游三界。何以故?服其身分,皆為彼緣;如人食其地中百穀,足不離地。必使身心,於諸眾生,若身身分,身心二途,不服不食,我說是人真解脫者。

若諸比丘:假設有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服」,就是穿服飾、穿衣服。不穿東方什麼呢?蠶吐的絲所做的「絲綿」和「絹帛」;總而言之,這些東西都是由生命造成的,可是普通的棉花不算的。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和這片土地所產的產品──「靴」就是皮靴,「履」就是皮鞋,「裘」就是皮袍,「毳」就是鳥獸的細毛,「乳」就是牛奶,「酪」和「醍醐」是由牛奶造出來的。如是比丘,於世真脫:像這一等的比丘,在這個世界上是真正得到解脫了。酬還宿債,不游三界:他把他所有的宿債都還了了,不會再來三界了。

乳酪,在這經上雖然說是禁止不可以吃,但是在這大、小戒裡頭,都沒有一定戒乳酪、牛奶這些東西。這經文上這樣講,是指持殺生戒非常清淨的;所以就是凡和眾生有這種因緣關係的,他都不用。好像衣服,他不穿絲綿的,不穿蠶吐的那種絲做的衣服;因為蠶吐絲,那裡也有蠶的生命。甚至於他也不喝蜜糖(蜂蜜),這蜜糖裡頭有蜂的造釀。其實,在戒律裡頭,這些個地方還有開緣的;有開緣,就不一定限制這些個。這是說如果能不用它,這是最清淨,最好了!

何以故:什麼道理呢?服其身分:你所穿的衣服、食用的物品,例如絲綿,這與眾生的生命都有關係,這叫「身分」。皆為彼緣:這都是和這種畜生有一種因緣的。你如果想不做畜生,就應該和它斷這種因緣。

如人食其地中百穀:好像以前我們人,追究最初,這個人是從光音天來的。我們人間的人,因世界上有劫火洞燒,燒得沒有人了。經過的時間不知幾長久了,在這個時候,光音天上有天人在空中飛,飛到世界上來了。這個地上,因為時間久了,生出一種叫「地肥」的,他看這個東西很好看,拿起一聞,也很香的,於是就吃了。他一吃這個地肥,就不會飛,不會騰雲駕霧了;不會飛了,所以就留在世界上,不能再空中飛行了。那麼他在這兒不能飛行了,他就這麼叫;這一喊,上邊或者他的兄弟姊妹,甚至於一些個男男女女,就跑下很多。他們到這個地方,都吃這個東西,一吃,都回不去天上了;所以在世界上就繁殖,有人種了。

一般人說人是由猴子變的,那麼人怎麼不會再變回猴子呢?所以,這最初是由天人那兒來到這世界上,然後一吃地肥,就留下來了。人一多,地肥也吃得沒有了,這種食糧斷絕了;於是,就吃這世界上的百穀。「百穀」──稻、粱、黍這是三種,稻大約有二十種,粱有二十種,黍有二十種,每一類大約都有二十種;再加「菜」,有二十種菜;再加「果」,這果品也有二十種──統統合起來,這叫「百穀」。人就吃這個百穀了!一吃百穀,怎麼樣?足不離地:因為百穀是從地下生出來的,人吃了世界上這百穀,就足不能離地了。一般說是地心有吸力,其實就是人吃這些個東西吃的,吃了,就在地上走了!

必使身心,於諸眾生,若身身分:必定要使身、心和一切畜生的生命以及所有它身上有關係的這一種業,都不可以造的。身心二途,不服不食:身也不可以殺生,心也不可以殺生,也不穿有眾生生命的衣服,也不吃眾生生命的肉。我說是人真解脫者:我說這個人是一個真正的解脫人。

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如我此說,名為佛說:像我這樣的講法,這就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的法,他們都是講這個道理。不如此說,即波旬說:不是我這個說法,就是魔王所說的!也就是,合乎我所說這個理論,這就是佛所說的法;不合乎我所說這個道理、這個理論,就是魔王所說的。所以你現在聽過《楞嚴經》之後,誰在講經,就知道他講的道理對不對;就像一面照妖鏡。照妖鏡,你懂得嗎?在中國講,有一種照妖鏡,就是一面鏡子;妖怪裝模作樣,裝著是個人,你用這鏡子一照,喔,他是個怪物!原來是個豬精,或者牛精、馬精,或者是山妖、水怪,或者是鬼王。用這個鏡子一照,就把他給照出來。你現在聽過《楞嚴經》的,誰在說什麼法,你往這《楞嚴經》上一合,他說的對不對,你就知道了!《楞嚴經》也就等於一面照妖鏡。

所以我前邊不是說嘛,瞎子、聾子、啞巴,他沒有機會聽我講經的。為什麼?我講經,他如聾若啞。我這兒講經他不聽的,這叫「聾子不能聽經」,並不是說他是聾子沒有聽到;他不聽,沒有聽到這個法,就是等於聾子一樣。啞巴不會說話,他也不會聽的;我這兒講什麼,他也不懂。所以在這兒聽過《楞嚴經》,我希望你們每一個人都成一個善知識,成一個真正明白佛法的人,將來去教化那些個瞎子、聾子。他現在沒有聽,你將來安上一個擴音機各處去廣播;他在外邊也聽到佛法了,就再不會是聾子了,不會是啞巴了。不懂佛法的人是最可憐的,你們學會佛法,應該去教化一切眾生的,所以現在都要特別注意修學佛法!

大佛頂首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淺釋(7)

唐天竺·沙門般剌密帝譯

宣化上人主講 一九八三年四月十七日晚講於萬佛聖城

阿難。又復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偷。則不隨其生死相續。

阿難:佛又叫了一聲,阿難!又復世界六道眾生:又有一種的道理,這世界天道、阿修羅道、人道、餓鬼道、地獄道、畜生道,這六個道的眾生。其心不偷:他的心不偷。不偷什麼呢?什麼都不偷!所有一切有形的、無形的,有價值的、沒有價值的,他都不偷,就心裡也不生這種偷的念頭。則不隨其生死相續:若能不偷,再不淫、不殺,這也就不隨著生死的相續。不隨著生死相續,就業果相續也沒有了,世界相續也都沒有了。可是要在你心裡頭,連個「偷」的念頭都不要有的;若你雖然沒有實實在在去偷,可是心裡頭生出來一種「偷」的念,這也不可以的。

汝修三昧,本出塵勞,偷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偷,必落邪道;上品精靈,中品妖魅,下品邪人,諸魅所著。彼等群邪,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

汝修三昧,本出塵勞:你現在修這個正定,本來的意思是想要超出塵勞,出離六道輪迴。偷心不除,塵不可出:你偷東西這一種的心念如果不除去的話,你就不能超出這個三界火宅。「塵」,就是塵勞、塵事;就是這個三界火宅。

縱有多智,禪定現前:「縱有」,就是縱然有,本來沒有的。本來這種人是沒有智慧的,他若有真正智慧,就不會偷了,也不會淫了,也不會殺了。就因為沒有真正的智慧,所以才淫、殺、盜。那麼就算你有一點智慧,這「多智」並不是說智慧很多很多的意思,而是有多少的智慧。這個多少就不是太多,就比一般人稍微聰明一點,不是很多的,就是比那個少的多一點。總而言之,好像一般人有一分智慧,那這個大約有兩分這麼樣子,不是說有千百萬分。這多智,是個比方,他根本就沒有的;根本來講,他就是沒有智慧,若有智慧就不會偷了嘛!有智慧為什麼要去偷啊?

存心偷的這個人,縱然多少有一點的智慧,又有「禪定現前」,坐著,也迷迷糊糊的,就好像入了定。但是他覺得自己:「喔,你看我不得了了!我往這一坐,坐得真是… …大約他們都不能有我這種成績,他們的功夫都不如我!」總有貢高我慢這種知見。

如不斷偷:假設你不斷偷竊心的話,必落邪道:為什麼?你雖然有少少的智慧,你還偷,但是你又修禪定的功夫,這個就落什麼呢?邪道。什麼叫「邪」?就是「不正當」,不正當的這個道。什麼叫不正當的道呢?他這道路不光明、不正當,也教人邪知邪見。

上品精靈:上品的邪道做什麼去?就做「精靈」,就是妖精靈怪。什麼叫「精靈」呢?就是本來你看著他是很聰明的,實際上他是假的。在中國的藥鋪里,有一味藥材叫「茯苓」,又叫「茯靈」,別名「茯神」,這是一種菌類。茯靈它這個「靈」,不是真的,是假的。中品妖魅:「中品」就是「妖魅」。「妖」,就是妖精、妖怪,奇奇怪怪的;他也有神通,也會害人,把人害得慘了。

下品邪人:下品就做邪人。諸魅所著:就有一切的魅上到他的身上。「魅」,就是鬼魅。前幾天不是講「鳩槃茶」那個魘魅鬼,這也是一種魅鬼。「鳩槃茶」那個魘魅鬼,是在人睡時去魘魅你。這個魅,不是在人睡著了,而是在人將睡未睡,就來個鬼;來個鬼,就上到人的身上,藉著在人身上,就講話、就說法,什麼都會的:這種就叫「邪人」。在中國叫「巫醫」,又叫「巫婆」,又有一個名字叫「跳神」。怎麼叫「跳神」呢?「跳」,就是跳起來;說蹦蹦跳跳的,這就是有神了。這種人,就是前生他盡偷盜東西,所以今生就受這個果報。

我在美國,就遇著一個這樣的人,是個美國人。他說他就是耶穌,又說他是天主;等一等,說天主來了,天主到他身上來對他講話了;等一等,又說是耶穌來了,耶穌要和他講話。唉,那個時候是幾年前了?有五年以前了!他來見我,被我罵了一頓,我說:「你真是自己不知道自己!你這完全是魔鬼來作怪啊!」我這樣一講,他也不歡喜聽我說他是「魔鬼」,所以他就走了。他本來想到這兒和我研究道理,被我罵了一頓,以後再也不敢回來。唉,我一想,我也不會度人,遇著這麼一個「耶穌、天主」,為什麼把他罵跑了?他就是這種邪人!為什麼他有這樣的業報呢?就因為他在前生偷東西,他這個偷心不除,所以就墮落。上品就墮落精靈,中品就墮落妖怪,下品就墮落邪人;邪人,就有邪魔鬼怪到他身上來替他講話。

中國有那種邪人,他本領很大的,可以拿把刀,釘在頭上,這叫「掛甲」。釘上一把刀不會死的;完了,他這個神要走了,把這刀取下來,他這個神念念咒,喔,也不流血!就這個樣子。有的在肩膀上就釘上一條鐵釘子,兩邊掛上鍘刀;中國那個鍘草的鍘刀,一把刀大約都有十幾斤重,他可以掛四把。四把鍘刀這麼晃起來,喔,很威風很嚇人的,就這麼有本事!我都見過這種的邪魔外道。

所以現在對照《楞嚴經》這經文一看,喔,佛早早地就把這個世間一切一切,某一個人什麼樣子,哪一類人什麼樣子,都給講清楚了!所以我們大家聽《楞嚴經》,就要把一切一切都認識了。現在講〈四種清淨明誨〉,這在《楞嚴經》裡邊是很要緊很要緊的,這個地方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聽經的人都要特別注意!你看看,這個偷的心如果不除去,你想成佛是辦不到的!所以我們現在明白這個道理了,有偷的心,就把它改了;沒有偷的心,那更好,也不要叫這個偷的心生出來,這是與道最相應了!

彼等群邪,亦有徒眾:就是那一些個邪魔外道、妖魔鬼怪,那一些個害人的魑魅魍魎。他們在這個世界上,各人有各人的徒眾,所謂「善一夥,惡一群,什麼人就找什麼人」,做善的人就和做善的人在一起,做惡的人就和做惡的人在一起。那麼這一些個邪魔鬼怪、邪魔外道,他也有他這一些個邪魔外道在一起,有他的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他都說自己這個道是最好的了,他得到最高的這種道了!甚至於他假藉佛的名字,就說:「喔,我們已經都成佛了!你看,又有這麼大的神通!」實際上,完全是一些個妖魔鬼怪!完全是一些個不正當的!

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妖邪熾盛世間,潛匿奸欺,稱善知識。各自謂己得上人法,詃(juan三聲)惑無識,恐令失心;所過之處,其家耗散。我教比丘,循方乞食,令其舍貪,成菩提道。諸比丘等,不自熟食,寄於殘生,旅泊三界,示一往還,去已無返。云何賊人,假我衣服,裨販如來,造種種業,皆言佛法?卻非出家具戒比丘,為小乘道。由是疑誤無量眾生,墮無間獄。

這一些個魔鬼,我在以前遇著的多了!那麼在西方人,都還不知道有這種奇怪的事情。並不是中國人信神信鬼,才有這些個;這是時間久了,這個天地間奇奇怪怪的事情多得很!

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妖邪熾盛世間:釋迦牟尼佛說:「我入涅槃之後,在末法的時候,這些個妖邪多得不得了,到處都是!」我們人不能因為沒看見,就不相信;這世界上,我們沒有看見的事情多得很!要完全等到我們親眼看見,這一生看不完的。那麼這一生看不完那麼多的事情,我們也不知道那麼多的事情了!那麼「多此妖邪」,這一些個不正當的人多得很;「熾盛世間」,就像火似的,在這個世界上燒,把所有的人都燒死了。這一些個不認識妖魔鬼怪的人,就都跟著跑了;他們就像火那麼厲害,把人都燒壞了。

潛匿奸欺,稱善知識:「潛」,就是潛藏起來;「匿」,也是藏匿起來;就是潛伏到什麼地方,或者他這個儘是秘密的,不叫人知道。「奸欺」,用各種計謀欺騙人。「稱善知識」,他自己稱自己就是明眼善知識,他什麼都明白。

南無佛陀釋迦牟尼授記師燃燈古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東方淨琉璃世界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接引導師阿彌陀佛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南無大行普賢菩薩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摩訶薩。

至誠頂禮一切見聞者共沾妙法,法喜充滿六時吉祥。

心開意解走向解脫成就佛果。

南無盡虛空遍法界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菩薩一切尊法,

一切賢聖僧摩訶薩,感恩龍天護法護持正法,感恩一切覺悟者摩訶薩

願一切過去未來現在未覺悟的眾生、無論僧俗、男女、任何種族

種種有情六道眾生見聞聽聞心聞者

共同慚愧累世因貪嗔痴所犯的身口意而至誠慚愧後不更做

至誠祈願盡虛空法界一切正覺

慈悲威力加持萬源苦眾清淨自性離苦得樂究竟解脫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