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百年高僧之:生前持戒精嚴臨終瑞相往生的清貴尼師


時間:2014/10/30 作者:如是

四川省安岳縣文昌寺住持,比丘尼釋清貴,俗名黃安秀,年出生於四川省安岳縣周禮鎮。幼年隨父母吃素念佛。七歲在上禪下莊老和尚座下皈依,因為信仰佛教,不顧人們譏笑,一直獨身素食。為了生活曾做過零時工,務過農,還做過小生意。落實宗教政策後,年在安岳縣文化鎮清泉寺上成下重法師座下剃度出家,法名清貴,並往五台山求授沙彌尼戒和菩薩戒,為了更能精進修學,年在新都寶光寺求授三壇大戒。為弘揚佛法,向四川省佛教協會申請將周禮鎮文昌宮作為佛教道場,命名文昌寺。得到批准後,她把自己多年的積蓄悉數捐出培修文昌寺。曾到樂至、資陽、遂寧、成都、重慶,以致遠赴五台山、峨嵋山、九華山、普陀山等地,一面參學,一面募化,累計四十多萬元投入寺廟培修。

年朝普陀山,怕船上吃素不方便,在重慶慈雲寺撿了兩籠饅頭,一直吃到普陀山上。回四川的時候在船上竟餓了四天四夜,腳腫得行動不便。師父一生持戒精嚴,深受信眾崇拜。收剃度弟子四十餘人,皈依者千餘人。加持好不少精神病患者,大家私下稱她為「清貴觀音」。

年月發現大便經常出血,到成都華西醫院檢查,醫生懷疑是直腸癌,建議住院觀察,準備做手術。因當時寺內正在修天王殿和念佛堂。她第二天便找到醫生說:「我既得癌症,反正開不開刀都是死,還浪費那麼多錢在我身上,不是太可惜了,不如把它留給寺院。」沒做手術,便返回寺廟。

年正值師父病情嚴重的時候,寺廟只有我一人留在師父身邊,她仍不顧自己年老病苦,將我送回重慶佛學院本科班繼續深造。還對我說:「我一定會等到你回來」。年不負師望,弟子用優異的成績取得了畢業證。師父高興的說:「我終於為安岳縣佛教界培養了人才」。農曆十月初四「天王殿」開光後,師父的病情開始惡化,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輸點安基酸 。年前個三月,師父就只喝米湯水和吃冰糕。

在圓寂前三天,即月日(農曆三月二十三)。上昌下臻老法師了解到家師病情嚴重,就通知安岳縣助念組來助念。他們請示師父說:「我們來幫助您助念,您高興嗎?」師父點點頭說:「高興。」大約在十點鐘左右,家師微笑的說:「蚊帳上有一朵蓮花金光閃閃,」接著她又說:「大家先去休息吧!我今晚還不得走。」第二天即月日(農曆三月二十四日)早晨,五點鐘開始念佛,由於生前的願望一直是想到樂至縣報國寺往生,只因當時身體極度虛弱,沒辦法滿足它的心愿,曾一度生起煩惱,後來逐步消除。在這個時候我轉達了上昌下臻老法師對她的關心和希望。並對她說:「師父,弟子希望您能夠在文昌寺往生,給眾生作個榜樣,能夠弘化一方。」師父於是點點頭,開始專心念佛。

月日(農曆三月二十五)家師交待她俗家侄女說:「你要親手把我胸前的東西交給淨殊,我所有的東西全部是廟子裡的,你們不能動一分一厘。」下午三點過要求沐浴後,坐在涼椅上一心念佛。這時候有居士問:「師父,您見到阿彌陀佛沒有?」她點了點頭。居士又問:「你怎麼還不去?」師父說:「時間還沒到。」她又繼續念佛,到七點二十五分安詳坐化。在病中我抱她時,四肢僵硬。往生後十二小時頭頂溫熱,四肢柔軟。為了滿足師父之願,在安岳助念兩日後,送往樂至報國寺,繼續助念至七日。火化後撿得光潔圓形堅固子顆,翡翠色舍利花數朵,白色完好的牙齒顆。

贊曰:

自幼長齋念佛,童貞虔誠入道;

清修守戒精嚴,末法難行能行;

深受信眾敬仰,私稱「清貴觀音」;

願心終勝業力,臨終安詳往生;

肢柔頂暖瑞相,舍利示征後人。

沐恩弟子:釋淨殊謹述

百年高僧之:生前持戒精嚴臨終瑞相往生的清貴尼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