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淨修捷要報恩談(第2集)


時間:2014/11/1 作者:果林果梅

第一條,這一條就是介紹我們這個世界的導師,所以一切都是尊師重道,重道就必然要尊師。所以我們對於師,這都是一般的,尤其是佛法這樣,這種不是釋迦牟尼如來,誰也不能告訴我們這樣一個真實重要的問題,而且得到解決問題的辦法。不但是導師,是我們的恩師,這個恩勝於父母。父母生了我們的肉身,是佛生了我們的慧命。所以我們要禮拜的話,第一個禮拜是禮拜本師,釋迦牟尼佛是我們的本師。下面磕頭的時候,「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是這個佛的名號,佛是通號,都稱為佛,阿彌陀佛是佛,藥師佛是佛,佛是通號;但是「釋迦牟尼」四個字是別號,單指釋迦牟尼這個佛所獨有的,這稱為別號。所以這一拜就是拜本師釋迦牟尼佛。

而且我們在拜、在讚嘆裡頭讚嘆什麼?我們所讚嘆的正是他告訴了我們淨土法門。這個大家會不會懷疑,釋迦牟尼佛講了八萬四千法門,種種的功德,為什麼只提這點?是不是因為你這個淨土宗的立場,所以只談淨土?這裡頭我們可以進一步體會善導大師說,善導大師是唐朝的大德,他在長安的時候,他的教化使長安的人幾乎人人都念佛。人家送他的一切錢他都拿來寫經,現在在敦煌出土的還有很多,就是人家供養他的錢,他請人家寫經,還有他自己寫的經。他非常莊嚴,看見婦女不露齒笑,笑不露牙齒。所以這戒律的種種,大家都是,日本人對他是恭敬極了、也景仰極了,都傳說這是彌陀化身。蓮池大師說,大家尊稱善導是彌陀化身,縱然不是,也是觀音、勢至、文殊、普賢的同等人物。所以善導大師,我就有一篇文章談他的,就是「依止善導大師,稱念阿彌陀佛」。這是一位大德,中國人不恭敬,因為中國人把歷史弄錯了,以為他是自殺了。其實記錯了,當時跟他問話的人,他在上樹跳下來摔死了,善導大師並沒有這回事。所以台灣有位懺雲,懺雲法師前兩天不都來你這?我問他,也是不知道,說我都不知道。不是善導大師死了。我把我那份給他,讓他拿去宣傳。這些事情,我們恭敬善導大師。善導大師怎麼講?「如來所以興出世」,如來他所以出興於世,「唯說彌陀本願海」。一切佛要出興在世間,他唯一要說的是什麼?就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這個大願的功德海。所以一切佛出現到人世來,出現到世間來救度眾生,他所唯一要說的就是淨土法門、念佛法門,所以我們這一點要把淨土宗要足夠的重視。就是說不管你修哪個法門,你要離開了求生淨土,你要想即生、要解脫生死、要超出六道輪迴,我就可以說是不可能。所以這個來說,淨土法門是大恩大德,十方的佛都在讚嘆咱們本師釋迦牟尼佛。讚嘆他什麼?讚嘆他能夠在這樣的世界說這樣的法。所以夏老師這麼做就不是偏見了,跟善導大師是一鼻孔通氣,不但和善導大師一鼻孔通氣,跟十方的佛也是一孔通氣。十方佛都讚嘆釋迦牟尼佛這一點,沒有稱讚他別的,這《阿彌陀經》裡頭有。因此我們也是一樣的,要明白這個精神,所以我們這裡有幾個重點,一個重點我們必須要尊師,我們要依教奉行,這給我們一個啟發;第二個就說這彌陀本願海,十方如來所同行的,阿彌陀佛做到這點,也是十方如來所同贊,共同讚嘆的。

第一句是「一心觀禮」,每一條都有個一心觀禮。一心說得很深的話,一心就是離言說,我們都是在二心裡頭,我們都是有矛盾、有對待的。所以陳真如給毛主席上書論佛法,說你說做一個絕對,已經是相對了。絕對本身就跟那個相對是個對立的。言語是不行,一心者就是不二,就是沒有對待。所以佛教常常說絕待,這個待不是絕代佳人那個代,是等待、對待的待,沒有對待。所以我們世間一切法,好跟壞是對待的,邪跟正是對待的,佛跟眾生是對待的,你跟我是對待的,男和女是對待的,都是對待之法,都是二。《維摩詰經》就說不二法門。本來不二,這二是因為眾生糊塗、妄動就變成了無明,無明之後才出現二。所以我們最恭敬、最清淨就是恢復到本來,就不二、就是一心,最高是如此。

現在我們如何下手?譬如你該在你的心裡頭把別的都放下,你的心全心全意的、一心一意的在這念這個文,在這做觀想,在這拜,這也是一心。剛下手就用一心。這時候不要再想別的事,還要想今天我這個教案要怎麼改一改,那個也放下。想教案不是壞事,這個時候你不要想了,想壞事那更不可以,一切放下,這個時候就是在這兒拜,要專心一意的。這麼做也就可以了,從這地方下手。禮就是禮拜,因為三十二拜,他以禮拜為中心來拜佛。但是禮拜對於我們知識分子很有用,因為現在國外還有許多運動,在國內沒有什麼運動。禮拜它不是過量,身體不好的人,就是病人都可以做,可以慢一點拜,拜佛是最好的運動。不光是佛教徒拜佛,列寧在監獄裡頭他就禮拜,他是做運動,他說它對身體是有好處。所以我們磕頭,而且我們這磕頭,一心恭恭敬敬的。「至心一禮,罪滅恆沙」,你以至恭敬的心磕一個頭,可以消滅恆河沙子那麼多的罪。從得福說,你好好的磕一個頭,從你腳底下一個微塵,你有一個,將來都轉輪王的位。所以這一切都是因小果大,一個因很小,它的果是大極了,做功德是如此,做惡事也是如此。我們都要知道這問題。我這不是什麼壞事!但是因小果大,善也是如此,惡也是如此。

「觀」,上等的就是觀照,一般凡夫做不到;下一等的就是觀想,低一點的;觀想還是做不到的話,就先從想字入手。我心裡想的是什麼,現在想的是這個內容。我們這個想之中,隨著這個文字很細、很專心的,沒有別的,也叫隨文入觀。隨著這個文進到觀裡面去了,這一句是什麼?現在這一章又一句是什麼?心裡始終沒有離開這個。久而久之,這所謂觀想的觀也就進到觀裡面去了。真正到了觀照,觀照這個觀就比觀想的觀高了。但到了照字那就了不起了,照字,這個照就是離開了心,那就是「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如鏡子一樣,了了分明,不留痕跡,不管是誰,我喜歡、不喜歡,清清楚楚。男來,就男的現出來,女來,女的現出來。你有一個黑斑、有一根汗毛,它都清清楚楚,秋毫不爽。它也沒有愛憎、也沒有取捨,誰走了之後,一點不留痕跡。這就是照,打個比方什麼叫照。所以能用到照,那就度一切苦厄了。我們也念《心經》,念了之後我們照樣煩惱,一點沒度,是不是?因為你在想,想沒有那麼大力量,但久而久之,久而久之,你還是能減輕一些。到了有一天能用照,你能用照你也就是菩薩了。菩薩有多少種等次,大菩薩、小菩薩。所以一心觀禮就是這樣子,這個可以說,可以從初機開始,大菩薩也可以這麼修。

所以一心觀禮這四個字,實用度很寬。我們觀誰、禮誰(禮拜誰)?是我們娑婆世界的教主,我們這個世界叫做娑婆世界,娑婆兩個字的含義叫做堪忍。堪是提土旁,一個甚字。我還堪忍,我還可以堪忍這樣子,堪忍就是還能忍受,我們這個世界雖然種種苦,大夥還能夠活,還有人還活得很高興。等到生病來,很苦,叫,叫天叫地;等到病過去之後,出來了,又跳舞又高興,喝酒了。他可堪忍,還可以忍受,苦是很苦,都苦,沒有不苦,但是還可以忍受,就是這個世界的特徵。這個世界它是有善有惡,所以人都在當中,一半善一半惡,每個人都帶了一些善、帶了一些惡,是這樣一個世界。這個世界,娑婆世界就是釋迦牟尼佛的世界。這個世界很大,大家不要以為就是一個地球,而這麼一個小的組織,最小的一個基層組織,就有四大部洲,它還有它的中心,現在還很難跟天體完全能結合在一塊,反正至少至少是個銀河系,這是一個小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叫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叫做大千世界,所以稱為三千大千世界。由於千要乘三次,自乘三次,一千個小千自乘一次、自乘一次,所以三次都要千倍,所以叫三千大千,不是三千個大千。到了大千世界,那就是指一千個中千世界,一個中千世界是一千個小千世界。大是大極了,是釋迦牟尼佛所教導的國土,都以釋迦牟尼佛為教主。我們是這個世界的一部分,我們南瞻部洲又稱為「瞻部」,就是我們地球的名稱,屬於南方。

這是我們的教主,佛教,「九界導師」,釋迦牟尼佛是九界的導師。六道:天、修羅、人、畜生、鬼、地獄,這六道,這是六種;再上就是聲聞、緣覺(這是阿羅漢),再上一種就是菩薩,這三種是屬於超凡的是聖。加起來,上頭有三個,底下有六個,就是九,九界,再加上一界就是佛界了。除佛以外,下面有九界。釋迦牟尼佛他就不光是咱們人的導師,他是天的導師;不光是天的導師,一切聲聞、緣覺、菩薩的導師,是九界的導師。關於我們娑婆世界的教主,九界的導師,「如來世尊」,如來世尊現在有很多人誤會,就以為如來就是說的是釋迦牟尼佛,這是一個錯誤。如來是通號,比方說這個人是教授、學者,你不知道這個人是誰,這通號。你有學問都可以稱為學者,你能到大學當老師,給你教授的聘書,都可以稱為教授,通號,必須加上張某某、黃某某,或者什麼,你才知道是誰。

所以大家把如來當成釋迦牟尼,這是很大的一個錯誤,如來是佛的十號裡頭的第一個號。這個十號也有好幾種不同的說法,我們指的比較最廣泛一點的說法。第一是如來;第二是應供,受供養;第三是正遍知,無所不知;第四是名行足,名也足,行也足,都圓滿;第五是善逝,能夠善於逝去;第六是世間解,都解脫了;第七,無上士;第八,調御丈夫天人師,有的把這個分成兩個,這個地方是《大智度論》裡頭的分法,這合成一個;第九就是佛;第十是世尊。要把這個八分成兩個,世尊就在十號之外了。分成十號之外怎麼辦?總體來講,稱為佛,尊重的,世尊也是佛的一號。不過總之,這種開合沒有什麼關係,佛其實千號萬號都可以,這十號是大家綜合起來的,十種最殊勝的美德,十種美稱。「如來世尊」,剛才我不是念過了,如來是十號中的頭一號,世尊是十號中最末的一號,所以就不把這十個名號全部寫出來,拿一個頭、一個尾代表全部。所以如來世尊就等於我們說十號圓滿的佛,十號是什麼,文字都簡省了。

釋迦牟尼佛功德在何處?這都是通號,共有的,而釋迦牟尼佛所獨有的功德是什麼?「於五濁世,八相成道」,在我們這個世界,十方佛所稱讚也就是稱讚釋迦牟尼佛在這五濁惡世能夠成道,他在這五濁惡世說這個淨土法門,這很難,稱為甚難稀有!五濁是哪五濁?就是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這個時代,這個劫很壞,劫濁;命濁,大家眾生的壽命很短;眾生都是壞人多,心都是不良善,眾生也很濁;壽命很短,眾生煩惱,眾生煩惱很重,都在煩惱之中。大家知道煩惱,不要以為發愁是煩惱,你在狂歡、你在高興也是煩惱,都使你這個本心不能清淨的都叫做煩惱。有人知道,我的愁是煩惱,我的歡樂不是。歡樂也是煩惱,煩惱很重。更根本的是見濁,這個見字很重要,這個見解是糊塗的、是混濁的,不清淨、顛倒的,不知道什麼叫好、什麼叫壞,應該得什麼,不應該,要避免什麼。這個就不好教化,他不理解,所以五濁惡世就是這個現象。所以大家我們弘法感覺到困難,這是必然的,不要抱怨,好像我費了這麼大力,而沒有取得什麼成績。這個就是很難,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種種的。

所以,這個事情不是這麼容易的,可是釋迦牟尼佛就在這個世界中八相成道。八相成道也有幾種不同的說法,我們也是說最普通的,以八種,成佛的一種規律,這種成佛就是像釋迦牟尼是這樣成佛的,下面彌勒來也是這樣成佛。八相成道就是說他已經修到一生補處,一生補處到人間一次就成佛,但這個來成佛他就示現八相。第一相,從兜率天下降,舍兜率是第一相,他本來在兜率,他從兜率天下降了;第二是入胎,到母親胎裡頭,入胎了;第三,出生;第四,出家;第五,降魔;第六是成道;第七,轉法輪說法;第八,入涅盤。這八相成道,這裡也有開跟合稍有點不同,這無關大雅。我們不再說,還介紹其他還有別的不同。在《大經解》裡頭都非常詳細,十號各具好多種,八相成道各種都介紹了,我們就知道一種也就夠了。所以在這五濁惡世也示現了八相成佛。

資料恭摘:淨修捷要報恩談黃念祖居士主講(第二集)1990/7檔名:51-007-00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