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時間:2014/11/2

「一心觀禮,極樂教主」,極樂世界的教主。「因地聞法,即發無上正覺之心」,在因地,咱們就有因有果,我們現在就是在因地,我們還沒有證果,我們都是在因地,在因的這個地位,不是果覺果的地位,是因,將來得的果。底下部分有個很特殊的因果同時,很不可思議。當然現在先說我們是因地。阿彌陀佛當年,極樂的教主,他在因地的時候,他因地是什麼時候?他是國王,這個國王稱為世饒王,世是很豐富,饒是饒足、豐足,世饒王。那個時候有佛,佛叫世自在王如來,住世的時間很長。這個國王,他那時是因地,他聽見這個佛的說法,就世間自在王如來的說法,他就不做國王了。所以佛教不是政教合一,所以他們反對達賴要來當西藏政權的領導,都是這樣,都是王位不要了,不是我又做國王,又當出家人。國位不要,他就出家了。出家之後,他的法名叫做法藏,法藏比丘。因地聞法,他聽了世間自在王如來的說法,就發了無上正覺之心。所以我們這個正覺就是覺悟,無上的正的覺悟。覺就是菩提,菩提這兩個字是Bodhi,是印度話。菩提是翻了音,沒有翻字義,沒有翻意思,翻字的音,沒有翻意思,我們翻成覺就是翻了意思。所以一個是翻了意思,一個是翻了音,所以菩提就是覺,叫做正覺。發無上正覺之心就是發了菩提心,因此我們現在都需要慢慢發起菩提心來,就是發起覺悟的心,發起佛的心。

「住真實慧」,他心住在什麼地方?住在真實的智慧之上。《無量壽經》有三個真實,一個是真實之際,開化顯示真實之際,真實的本際。一個是法藏後來就是住真實慧,勇猛精進,一向專致莊嚴淨土。他怎麼莊嚴淨土?住於真實慧去莊嚴這個淨土。所以真實之際,真實智慧,再有一個是真實之利。佛為什麼要出現於世?釋迦牟尼佛是要給眾生真實的利。我們現在做慈善事業,現在有很多人做很多,或者要做什麼幼稚園、敬老院種種的,能讓眾生得到好處,甚至你叫他一個人給他一萬美金,他可以生活得很愉快。這不是他的真實之利,他壽命完了之後,他又要輪迴,後頭惡夢還無窮無盡,你對於他沒有幫助。所以我們要給他真實之利。

三個真實,真實之際、真實智慧、真實之利,這是因為夏老師的會集出現這三個真實。這三個真實,我在裡頭做了很多的解釋,這是互相呼應的。正因為你是開化了真實之際,真實的本體顯露了,所以你才能夠流露出真實的智慧;因為你有真實的智慧,你才能為眾生謀求真實的利益。除此,你也有好心,也願意謀利益,你是否做得成功?做得成功之後,那個利益到底有多大?真實的利益是徹底的、永恆的、真實的、究竟的,讓眾生都成佛這是真實之利。所以這文字簡單,三個真實說出一個真實來,智慧是根本,這是從真實之際所流出來。

有真實智慧,他就可以來拔眾生的「勤苦生死之本」。眾生生死是苦,勤苦是什麼?沒完沒了,這個勤是它沒有停止、沒有休息,老是苦。勤苦生死不得了,死了咱們再生,有一天總要死,我就近一點,你們遠一點。死了之後又要生,生了之後又要死,那就沒完沒了,所以這勤苦。這個勤苦是不是有個根本?阿彌陀佛他就是這個心,要為一切眾生拔除所有生死的根本。這個志向大!所以我們真正信了佛,為佛做一點事情,你這個人生才有意義,不然對不起現在吃的糧食。來之不易,這是眾生的辛苦,你怎麼報眾生?只是享受,你做的這些工作,對於眾生起了多大的好處?打一個很大的問號。灌輸他一些學問、灌輸一些什麼東西,都是對於拔除生死勤苦之本沒有什麼作用。

所以就是說,我們真正的也要像阿彌陀佛一樣,發這個大心。在因地之中,他就「棄國捐王」,國家他也讓位了,王位他也舍掉、捐棄了,不要了,捐就是捐棄,不要當捐贈講,捐棄、放棄。出家作沙門,沙門就是翻譯的音。沙門和和尚這兩個字,和尚也是尊稱,大家用亂了,不能隨便稱的。沙門也是很高的德行,識心達本名曰沙門,你認識你的本心,你達了你的本性,才叫做沙門。這個地方這個意思就是說他出家做和尚了。這時候他的法名叫做法藏,名號是法藏,以後經中再提到的法藏比丘,那就是阿彌陀佛的前身。

「修菩薩道」,他發了菩提心,所行的是菩薩的行,菩薩就是利他為本,行菩薩道。「於無量劫」,劫是很長的時間,這時間的名稱。這個數字沒法說了,只能打個譬喻,四十幾里的大石頭,天人穿著比輕紗還輕的紗,多少年下來一次,拿這個紗在石頭上這麼蹭一下,直到把這塊石頭蹭沒了,這個時間叫一劫。你去想吧,多少時間?幾十里的一塊石頭,天人用輕紗,多少年下來一次,拿這個紗在石頭上蹭一下,蹭來蹭去、蹭來蹭去,把這塊石頭蹭沒有了,消磨磨完了,這個時間叫一劫。所以時間是無,再不解脫,再勤苦生死之根本,那以後就是沒完沒了,那個時間你沒法子想。他就是發了這樣的大願,法藏比丘,在無量劫中,無量的劫,劫也數不清,都在「積植德行」。所以我們說大恩大德,佛是做了多少生,多少辛苦的事情為我們,這麼長久的時間都在那裡積德,植就是種,積德、種德,救度大家。所以我們今天能夠在這一起聽關於阿彌陀佛的法門,都是因為我們在過去生中,曾經受到過阿彌陀佛的救度。阿彌陀佛已經對我們有恩了,我們得過阿彌陀佛的救,這才聽見這個法,我們歡喜,我們願意學。所以無量劫來,積植德行,救度眾生。

「所發殊勝大願,悉皆圓滿成就」,他發了四十八願,他發了這個願跑去佛那去告訴佛,說我想發一個大願,要超勝一切佛,這個願可以做得到嗎?我要把這個佛國比別的佛國都好。佛就把所有的佛世界都現給他看,經過很長的時間,他一一都看清楚了。他於是總結,採取各佛世界的長,然後才發了一個四十八願。這麼發出這個大願的話,稱為願中之王,殊勝,特殊超越其他稱為勝。都圓滿成就了,都成就,願都落實了,不是一個空願,都成為實際了,還是圓滿成就沒有欠缺。

「名具萬德」,阿彌陀佛這個名字裡頭包括無量的德。你看是無量劫植德行,種種種德,這樣才成了佛,所以這佛就是無量劫都在積德培德而得到的成就。所以這個名字是萬德所成就的,這個名字裡頭就包括萬德,名具萬德,「聲聞十方」。阿彌陀佛第十七願,願一切佛都宣揚佛的名字。所以你看咱們這個世界,釋迦牟尼佛就宣揚阿彌陀佛的名字。我再給你舉個例子,不知你們注意到沒有,不管你是台灣、美國、香港、大陸,知道阿彌陀佛的人很多,知道咱們這個世界,咱們的本師,知道釋迦牟尼佛、聽到釋迦牟尼名號的人少。你們想想看,等於沒說,這是學者、教授,沒說,不知道是誰,他不知道釋迦牟尼這個名號,他都不熟悉。可是十萬億佛土之外的阿彌陀佛,咱們是老太婆、小孩子都知道「阿彌陀佛」,高興了,阿彌陀佛,罵人也是阿彌陀佛,都知道。這個不是個偶然的事情。為什麼你自個學校的老師、校長,你不知道他的名字,外國有個學校的校長你倒知道?不可能,你還老提他,不可能,這個事情是個不可能的事情。這個不可能的事情為什麼會出現?阿彌陀佛有這個願,阿彌陀佛願十方的佛都去宣揚阿彌陀的名字,讓十方的眾生都聽到這個名字,十方眾生都羨慕這個地方,念這個名字,都得往生極樂世界。這個事情是很明顯,不是個偶然,所以聲聞十方。剛才在我們這個圖說釋迦牟尼佛的時候,也正是如此。

所以佛就來,他是「接引導師」。我們本師是釋迦牟尼佛,而彼土的導師是阿彌陀佛,我們在阿彌陀佛的名字上加了接引兩個字。我們就是臨終的時候,靠佛的願力,他來接我們到極樂世界去,不是我們自己能從這個世界去達到那個地方,而是靠佛的願力接引。當然也有,如果你修到跟菩薩同等地位,自力可以往生,但是那個是億億人中難得一個半個,真正你能夠得到上品生,佛來接引,已經是極其殊勝了。所以阿彌陀佛又稱接引佛,又稱接引導師。接引這個事,下頭有,我們就不重複了,以後再補接引是什麼含義。這一拜要拜了,這一拜就拜「南無阿彌陀佛」,也是一拜三聲。這三句念完佛之後就起來了,恢復站著,念是站著念,拜就是一拜,這是第二拜。

資料恭摘:淨修捷要報恩談黃念祖居士主講(第四集)1990/7檔名:51-007-00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