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人間火宅

少年幼時被動看色情電影成癮患上抑鬱症


時間:2014/11/3 作者:林琦森

2014年10月31日 05:14 南方都市報

少年幼時被動看色情電影成癮患上抑鬱症

阿誠在醫院視窗前。南都記者 林宏賢 實習生 吳洋 攝

南都訊 5歲那年,他在爸爸放的錄像中看到了阿姨和叔叔在“打架”。11年後,這已成了他無法除去的記憶。“就連聽著音樂,‘那些’畫面也不受控制地插播進我的腦海中。”近日,16歲少年阿誠因心理疾患主動向武警廣東省總隊醫院求助,被診斷為中重度抑鬱,醫生稱這與其童年長期被動接受黃色錄像有關。

“我已經上癮了”,阿誠佝僂著背平靜地告訴媒體,腿卻不由自主地發抖。阿誠自述來自廣西,自小父母分居。父親是名長途貨運司機,生性懶惰好賭。5歲那年,一天晚上,父親在家看黃色錄像,阿誠無意間看見。隨年紀漸長,看錄像也成了阿誠夜晚無法入睡時的娛樂。

2011年13歲的阿誠進入了青春期。“沒辦法集中注意力。寫作業會時不時想起那些畫面。”成績也一落千丈,跌入班上最後一名。“以前是班長,後來老師說我是班上的害蟲”。

阿誠選擇輟學打工,先後到了東莞、深圳、順德。“我自己一個人不敢到外面去,白天的時候特別恐慌,整天餓著肚子也不敢出去買東西吃。只有到了晚上,人少了,我才會出去。”在東莞打工的阿誠在放假時,白天就在寢室看電視劇或者黃色錄像。

阿誠離開東莞後,到了深圳繼續打工。但情況並沒有好轉,不能集中注意力使他在一次操作鑽床中受傷,頭上的傷痕依然可見。心裡的恐慌感讓他不敢與別人交流,連寢室門都不敢出。

“我跟我媽說我有抑鬱症,說會很恐懼,但我媽以為我是青春期特徵,沒放在心上。我曾想過買安眠藥”,阿誠打算在睡夢中結束生命。“但我一想到我媽,還有以前好的那個自己,我又打消了念頭。”

阿誠的父親在他11歲那年去世。“他從不去家長會,還莫名其妙地打我”,提及父親,他時而揉搓紙巾,時而抱頭捂臉流眼淚。“我不恨他打我,但他為什麼要讓我上癮?”

武警廣東省總隊醫院心理科青少年成癮治療中心自25日開始對阿誠治療。醫生診斷他已患有中重度抑鬱,與童年被動看黃色錄像的經歷有很大關係。“對阿誠來說,康復也許需要幾年時間。可貴的是,他不恨他的父親,有比較積極的心態,這有助於治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