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時間:2014/11/3

「一心觀禮,從是西方,去此世界,過十萬億佛土」。從我們這個地方起往西邊,離開我們這個世界要超過十萬億個佛土。一個佛土就是一個三千大千世界,十萬億佛土就是十萬億個三千大千世界。現在這個世界的廣大,天文學家已經有點知道了,有的星球在離開我們一百多億的光年之外。光的速度,一秒鐘要三乘十的八次方公尺,那快極了,世界沒有任何東西趕得上光的。現在天文學望遠鏡,近代的這些設備,至少有一百多億光年之外的,我們要看見它的光,是一百多億年前它放出的,古老的東西了。天之大是大,這還是現代目前的科學水平,將來還會知道得更多。所以佛早就說了,極樂世界離開我們是十萬億個三千大千世界,西方在那裡。咱們進一步說,佛不是遍一切處嗎?所以說佛就是在西方,這是一種方便。善導大師說「指方立相」,為什麼你一定要說西方?善導大師說,有了示現成這麼一個方向,使大家心有一個專向的目的地,容易攝這個心,管住這個心,心就可以在這個東西上容易集中。你告訴他在西方,他要專心還不容易,你根本不說西方,就是哪兒都有,他更沒法專心。所以這種指方立相是一種很殊勝的度眾生的方便。

十萬億佛土有一個佛世界,「名曰極樂」,那兒有一個世界名字叫做極樂世界。法藏他這個比丘已經成佛了,名號叫做阿彌陀佛,也叫無量壽佛,也叫無量光佛。「如來」,那是佛的十號,如來、應供、正等覺,這都是佛的十號,這裡列舉三個代表十號,這十號都圓滿了。「安隱住持」,很安穩的在那住持。《無量壽經》在這個地方說得很好、很圓融,「如來者」,問佛到底成佛沒有,成佛多久?釋迦牟尼佛回答,如來無所從來,亦無所去,佛從哪來從哪去,所以也沒有生,也沒有滅。「唯以酬願度生」,因為要實現自己的本願,要來度化眾生,所以示現在西方。為了要滿足自個度生的願望,所以示現這麼一個極樂世界在西方。成佛以來,這個時間是十劫。阿彌陀佛今現在說法,阿彌陀佛是現在佛,正在說法,目前也正在說法,我們這兒在講,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也在極樂世界講堂中說法,今現在說法。極樂世界名號與成佛十劫,成佛十劫這在咱們《淨修捷要》沒多講,無量壽在《阿彌陀經》裡頭有。今現在說法,十號圓滿。

極樂國土是「具足莊嚴」,一切莊嚴的事,完全具足。「威德廣大」,這個德,功德大,威德就表示有力量,能夠破除眾生的這種無明暗,救度,消除眾生的業力。有威有德,非常廣大,不可窮盡。一個清淨國土,清淨兩個字是非常重要,佛是無量光、無量壽,也叫無量清淨,就是佛的名號。《無量壽經》是無量清淨平等覺,也是阿彌陀佛的名號。心無量清淨,所以清淨心是非常之難得。心中無所思,很乾淨、很純,一切放下,這就漸漸能跟佛相應。「阿彌陀佛」,這就指出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住極樂世界,為了酬願度生,現在西方極樂世界。在底下說出法身,這麼一說,為了滿願,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本體。我們真實之際,現在還要開顯,所以這就屬法身,法身就開顯了。

資料恭摘:淨修捷要報恩談黃念祖居士主講(第五集)1990/7檔名:51-007-00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