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改過,對微細的念頭要警覺!


時間:2014/11/4 作者:如是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我們之所以今天落地這種可憐的地步,到這來人生酬業,到這來受盡這個人生、這個娑婆世間的苦,就是因為我們有過錯,就是因為我們累生累世的這個缺點錯誤沒克服、沒擺脫掉,我們才在這生死輪轉、生死疲勞。

今天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十字路口,我們何去何從?我們到底還是要抱著貪嗔痴慢,抱著自私自利下一輩子再當人嗎?當人就不錯了,就像我爸爸講話,那就是油鍋、鐵床,對吧?所以,我們有錯誤是正常的,我們有過錯是正常的,我們有問題是其中應有之意。我們不要不好意思,我們絕對不要靦靦腆腆,"猶抱琵琶半遮面"。

我剛開始懺悔的時候,就懺悔那最輕的,撓撓痒痒。最後就懺那個比較深的、比較重的。

我記得我是二00八年,去年到老法師那裡,香港。師父講菩薩有三大障礙:一個是傲慢心,一個是嫉妒心,再一個就是自私自利。在他的寮房裡師父給我說的,聽完師父說這,我說:"師父,我這三種心全有,傲慢,嫉妒,自私。"

師父說:"你說說呀,你都嫉妒誰了。"

我說:"我就嫉妒蔡禮旭。"

老人家說:"你嫉妒他乾什麼呀?你們也不是一個行業,你是做買賣的,他是老師。"

我說:"我一到馬來西亞,一看那些同修給他鞠躬、磕頭、送紅包,我心裡就酸溜溜的。烏鴉吃不到葡萄,說葡萄是酸的唄,有什麼了不起的!做買賣能掙錢的,我不是幹這個的,我要幹這個一定比蔡老師強。蔡老師是老師,沒人給他鞠躬,是說明他沒有完成任務,我在生意場上我還很成功,北京市壁掛爐百分之七十都是我賣的,我在北京市壁掛爐也是number one(第一)。"你看,這是髒心爛肺。

這是去年我來馬來西亞,我跟蔡老師一起,心裡特別不舒服。你說我這么大歲數了,站在蔡老師後邊,沒有人給我鞠躬,也沒人給我頂禮,我還得跟著蔡老師後邊跟著鞠躬,大家鞠躬我也得鞠躬,假模假式的還得客氣,還得謙虛,真嫉妒,真不舒服。都是師父的弟子,都在講課。和蔡老師一比我差太多了!我連宋朝和唐朝都不知道哪個在前哪個在後,所以我就特別不舒服。後來我想,蔡老師跟師父學習時間長,所以他修學的功夫得力,境界高,咱不能跟他比,咱不才兩年半嗎!

嘿,我發現鍾茂森跟我兒子一樣大,學的也比我好,而且我很多道理不明白我都得問他,很多概念,什麼菩薩帶眾生苦供養,什麼這些都得請教他,就是很多理論概念都得請教他。而且《華嚴經的科學觀》人家講的多好,我就是通過那個開的悟,你看那鏡子一照照一大串,"大而無外,小而無內",講的特清楚,心裡佩服不佩服?真佩服!嘴硬:"沒什麼,其實我也懂,我就是沒想到而已,我想到了,這樣什麼呀!要說耍嘴皮子,我比他強。"這不服,真嫉妒。

後來師父說:"你看,你們這么親近的關係。"沒有比這再親近了,一個師父,就這幾個弟子跟著師父學講。"都不能和,都傲慢,都與人為敵,都嫉妒。"

我說:"師父,其實我這嫉妒心還是有限制的。"

師父說:"為什麼?"

我說:"我在北京還流通蔡老師的盤呢!幸福人生講座《細講〈弟子規〉》四十個小時,我們刻那個盤,送出去一套幾十塊錢呢,我其實嫉妒心也沒那么重。"

師父一句話就把我點醒了:"你送那盤是為你自己送的。"

喲!師父一說,我一想可不是嘛!我是愛蔡老師才送嗎?我根本就不愛,因為我要做功德,我要花錢做布施,我舍財我才能得財,我不拿蔡老師東西舍,我沒東西。我舍什麼呀我舍?我除了貪嗔痴慢,我沒別的。

所以,我們學佛越學越迷糊,我覺得我送蔡老師的盤,我還嫉妒蔡老師嗎?不對,還是嫉妒。你送蔡老師的盤跟嫉妒不是好像顯示很矛盾嗎?你既然嫉妒他,你為什麼還送它?你嫉妒他你是自私自利,你送這個盤你還是自私自利,你就沒跳出自私自利這個圈子。你為什麼送它?你真是為了眾生送嗎?你真是為了廣大老百姓脫離痛苦送嗎?不是!是你想明年的生意比今年的生意還好,這就是嫉妒。

現在再看你們給蔡老師送鞠躬、送紅包,差不太多了,心裡能接受了:真比我強,服氣!沒有那種嫉妒,也不能說完全沒有,反正講經的時候師父多看蔡老師兩眼,我心裡還是不太舒服:您就不往我這多看看,我也聽著,對不對?你怎么那么喜歡蔡老師不喜歡我?

這個微細的念頭,是大家要警覺的。

你說我這么有錢,每年拿出這么多錢做布施。我今年年初到日本過春節,看我的兒子,他在日本工作、實習。我的眼睛也慢慢老花了,看師父有個特別漂亮的放大鏡,我就想:我什麼時候也像師父一樣用用放大鏡?雖然我沒什麼文化,摸摸也舒服,也算咱們有點學問。我到日本就碰到一個放大鏡,做的真漂亮,我不知道馬來西亞有沒有那么好的放大鏡。我就買回來了,放大的倍數是三點八倍,挺漂亮,像蘋果這么大,放在我的桌子上。師父的《無量壽經講記》,師父給我的一串念珠,放一放大鏡,再放一支筆,假模假式的,你看,讀書人!了得了,現在讀書了。中間放一本《無量壽經》,一本《弟子規》,師父說這幾件事,全在這桌子上。過春節,我看我爸爸,我爸說:"兒子,我這眼睛是一天不如一天了,中國的放大鏡太小,像雞蛋那么大,中國也買不到好的、大的放大鏡。"

我一聽心裡"咯噔"一下子,剛從日本買一放大鏡,你的眼睛就不好了?真是,我屬羊,我爸屬牛,真是六衝;我怎么那么倒霉!不給吧,不合適。他不知道我買放大鏡,他說這放大鏡不好用,你看了第一個字,你看不到第二個字沒有聯繫性;看到第二個字,第一個字又忘了,所以他希望一個大的放大鏡能連續的納入視線當中三、四個字,意思能連貫。

我回到辦公室,我就看到我的放大鏡,剛打開包裝,沒熱乎幾天呢,春節買的,三月十五日我爸爸給我要。我為什麼記得三月十五號這一天呢?是因為北京市三月十五日供暖季結束了,暖氣關了,爐子就不用了,所以這天我記得特清楚。四月十五、五月十五,到今天才兩個半月,親爹,不是繼父,就這么一個兒子,八十四歲,屬牛,你說我不該給這放大鏡嗎?這個放大鏡我還應該猶豫嗎?我看著師父的照片,我看著《無量壽經》,我這汗就下來了。

我真給大家說,我當時汗就下來了。一千遍(《無量壽經》)讀了,就這么努力,這么用功,而且人五人六的鳳凰衛視也上了,《鏘鏘三人行》;而且(在)廬江實際禪寺也講了,馬來西亞也來了,香港理工大學也去了,怎么就連自己的親爹要個放大鏡,都有一絲的不捨,都有好像不順心的地方,沒有高興。"爸爸需要,我正好有,真是太好了,終於能孝敬爸爸了!"沒有!大家就知道這個自私自利有多難克服,真的不是鬧著玩的事。

我曾經在河南跟師父交流過,我說:"我怎么現在乾什麼事情,往深的挖,心往深的挖,說到底都是為自己。這個*自己*怎么就這么難去掉?"

師父說:"你知道嗎?這個東西特別難,我學佛三十年之後,我才把自己徹底放下。"你看看師父老人家三十年,二十六歲出家,五十六歲才徹底。我覺得師父是客氣,他是鼓勵我他說他三十年。你說這東西多難!所以,我們心裡頭有自私,為自己著想,親爹親娘有些時候都想不到,都不願意。

你說我能一年拿出好幾百萬甚至上千萬,流通法寶,護持正法,我連一個放大鏡,一千日元估計,一百美金,我都不捨得。那你說我每年拿出錢做供養,流通法寶為什麼?為什麼這么捨得?為自己就捨得,為爸爸一個放大鏡不捨得。

一定要提高警覺,諸位同修!這個問題真的不容易。所以,每天兜里都揣一張紙,把這個過錯都記下來。記下來以後,我今天跟大家分享這種懺悔的方法,就找那能懺的人。你可別找那種十八歲以下的懺,那些"小兒不宜"的事,你就不能跟他們說。要分對象、分場合說話。

如果要懺,一定要把道理想明白再說,否則的話,不僅起不到懺的效果,還會染污別人,讓別人跟你學。所以懺之前,要把自己講明白:我到底錯在哪裡?我到底什麼地方出現問題?這個問題用佛法怎么解釋?用《弟子規》怎么解釋?自利就是利他。你把你自己說明白了,你就能把別人說明白;你把別人說明白了,你就把自己說明白了。

我就問師父:"我怎么才能利他?"

師父給我說:"你自利了,你就會利他。"

我問師父:"我怎么才能自利?"

師父說:"你會利他了,你就會自利了。"

我說:"您這不又繞回來了嗎!"

"自他不二",師父說給別人做好樣子就是利他;學習《弟子規》從自己改過做起,就是自利,這兩件事是一樣的。你《弟子規》真能改過,真能落實,就是利他。你真正有利他的心、利他的願望。《弟子規》改過你就有積極性,所以我現在在改《弟子規》。

大家知道我為什麼改嗎?世界太苦了!我胡小林學了《弟子規》有一些收穫、有一些體會,要講出來。希望我講出來之後,大家能通過我身上真實改過的故事覺悟,能夠拿起《弟子規》,能夠恢復清淨心,世界有災難,我們能得救。給六十七億人口做好榜樣,我們任重而道遠。但是這個過程非常光榮。

作為中國人是最值得驕傲,我們是上帝的幸運之兒,我們是祖宗有德的子孫,所以我們必須煥發起這種責任感,要傳承下去,當仁不讓。

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