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時間:2014/11/4

這個就是報佛的身,我剛才談了法身,已經知道極樂世界的名字。既然從法身流出報身,就談報身的佛和他的土的境界,這一拜就是拜圓滿報身所居之處。從法身流現出報身,這是在菩薩才能見到佛的報身。這個報身所居之處是實報莊嚴土,所以後頭實報莊嚴淨土,報身佛就在實報莊嚴淨土。「報身所居之處,永無眾苦諸難惡趣魔惱之名」,這個地方永遠沒有,不但沒有這些東西,沒有什麼叫苦,什麼叫難,什麼叫惡趣,什麼叫魔惱,連這個名字都沒有。所以極樂世界許多鳥,那個極樂世界怎麼會有鳥,鳥不是畜生嗎?彼土尚無三惡道之名,何況有實?連名字都沒有,怎麼會有實?那都是阿彌陀佛變現的。極樂世界沒有這些苦難惡惱之名,也沒有「四時寒暑雨冥之異」,雨天,四時,時間,有冷有熱,有下雨、有陰天這些個變化。所以永遠是溫和、晴朗。

「寬廣平正」,非常廣大。十方的佛國都勸他們國的眾生都去極樂世界,不知有多少人往生。但是它這沒有說是這個地方容納不下、客滿,沒有這個事,多少人來都可以,這是無限大。平正,極樂世界是平的,沒有山,沒有驚流、急湍,高山大岳都沒有。它是心淨就佛土淨,心平就世界平,人心要平等,世界也就平等了。所以極樂世界沒有高山深谷,都是平的。但是泉池很多,沒有驚濤駭浪,但它有好多泉池,池子、流泉、小溪流圍繞著,只要住的地方,外頭就有蓮花池八功德水。極樂世界的水可以從下往上流,圍著你的房子流上來轉圈,不是那個噴泉,噴泉很不自然,咱們這個水只能向下,極樂世界的水可以向上。它沒有地心吸力,它為什麼不能向上?人在太空裡頭他就可以飄起來。

「微妙奇麗」,極妙,微妙,妙得你無法說了;麗,美麗,麗是出奇了,「超逾十方一切世界」。所以這個就是說,極樂世界經過阿彌陀佛發這個願的時候,剛才不是說了,他就是想得到一個國土,超越十方,問佛可以不可以。佛說可以的,永遠都可以實現。把一切佛土給他看,他總結,後來就圓滿成就了,所以他得到的果實也是如此,微妙奇麗等等。超逾就是超過了,逾是越、超越,越過十方的一切世界。這是一個「實報莊嚴淨土」,這是報身佛所居的,沒有一切恐怖、惡難,表示一個大平等。底下光壽無量,這個很重要,這個是第六。

資料恭摘:淨修捷要報恩談黃念祖居士主講(第七集)1990/7檔名:51-007-000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