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淨修捷要報恩談(第8集)


時間:2014/11/5 作者:果林果梅

「一心觀禮,壽命無量,光明無量」。極樂世界教主壽命是無量的,是無量壽佛,放的光明也是無量。下面還要講無量光、無等光、無對光、無礙光,十二個稱號。光明也無量,而且佛是如此,不但佛是如此,國中所有的這些「菩薩弟子」,所有的「聲聞天人」,這個聲聞天人是指往生的人。我們說凡聖同居土,你實際還並沒有斷惑,你見思惑還有,是佛接引而往生的,還是凡夫。但是你是凡夫,可是你不再退了,所以最不可思議就在這。因此從他斷惑的水平,他還是天人、人。還有的人他只是斷了見思惑,還有塵沙惑,還有無明惑,所以他的程度只相當於聲聞,這稱為聲聞。

如果他僅僅是發了小乘心,根本不能往生,因此我們就超過了阿羅漢。大家要知道,這個事情不是一個小的事情,阿羅漢已經不聞他方佛名,也發不起要廣度眾生的心,他只是般涅盤自了。我了了,我清淨了,我再沒有煩惱了,他就大功告成了。這確實也很不容易,他無我,他沒有我了,他人無我、他般涅盤了,他真是沒有煩惱了,但是塵沙惑、無明惑都沒破。這種無窮無盡,時間、空間都無盡的,要廣度無量無邊的一切眾生,永遠沒有休止的,都讓他們得到一切徹底的利益,這樣一個宏大的心胸,阿羅漢沒有發起來,所以佛批評是焦芽敗種。所以我們現在發心要超過阿羅漢就在這,不是只求自己了脫、解脫。這種聲聞就是說他這個斷惑的水平達到跟聲聞平等,但是都是發了大乘心。如果不發大乘心,只是聲聞,不能成就、生到極樂世界。所以極樂世界是一佛乘,都是大乘發心,都是要成佛的。

「壽命悉皆無量,國土、名字,都勝十方」。這個國土的莊嚴種種超過十方,這個國家的名字到處聞名也超過十方。我們要數他方佛國我們數不出幾個來,是不是?大家都知道極樂世界的人很多,我們都是佛教徒,我年歲很大了,你要叫我背一背十方世界佛國,我也背不出幾個來。這個就是這名字它勝十方,大家容易記得,到處都有人在說,經上都在介紹。

「無衰無變」,這個世界它沒有在衰退、衰變,沒有變化。將來咱們整個世界都要大爆炸的,決定要毀滅的,所以將來火災、風災把天都要燒光。實際是個什麼?實際就是一個整個,或者是銀河,或者是什麼,一個大的核爆炸,互相觸發全部核爆炸了。因此那個所謂火災就是熱波,所謂風災就是壓力波,這一切都逃不過!這個一切世界,現在是有,現在天文學已經證明有的世界已經是在新生,從微塵中又在那聚會要形成世界;有的世界已經衰老了,就要退出歷史舞台。所以那個白矮星最後的能量在那爆發,最後它就要不行了。所以現代天文的理論,就是一個大爆炸的理論。怎么出現的?就是一個大爆炸的產物。過去當然有世界出現大爆炸,大爆炸之後這些微塵又聚會,就是成住壞空。成了之後就存在是住;住了之後又壞;壞了之後變成空,爆炸就空了;空了之後又成,循環不已,都是在循環,而這種學說科學也承認。但極樂世界無衰無變,因為它不是我們這種微塵所成的世界。咱們是微塵所成的世界,它不是微塵所成的世界,所以它「無衰無變,建立常然」。我說到了這個世界才是真正的保險。「殊勝希有,阿彌陀佛」。

資料恭摘:淨修捷要報恩談黃念祖居士主講(第八集)1990/7檔名:51-007-000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