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莊圓法師:當一個情聖,而不當一個情奴


時間:2014/11/7 作者:明華居士

愛情是什麼?

有多少人為了愛情如痴如醉?為了愛情做牛做馬?為了愛情可能忍辱負重?為了愛情可以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愛情是一場遊戲?還是一場對人性真誠的讚頌?情之一物,是教人生死相許,還是教人逢場作戲,而滿足一時情慾的痛快?或者像吃三餐飯一樣,只是一個肉慾的代名詞?

是要當一個愛奴?還是要當一個愛神?愛奴是痛苦的,而愛神是神聖而喜悅的。

愛奴,是因為透過愛情這樣的名稱,為他自己的獸慾合理化,而讓獸慾所掌控,這個我把它稱之為愛奴。

而愛神,它只是透過他內在有很神聖的一份真情,而他要分享給一個值得他愛的人,他要分享給需要被幫助,而在痛苦當中需要被溫暖所滋潤的人們,這個我把他稱之為愛神。

愛是神聖的,愛也是醜陋的

對愛神而言,愛是神聖的,對愛奴而言,依莊圓師父的角度來看是醜陋的,是像動物般的獸慾,他內在事實上沒有一絲絲真誠的東西,因為他裡面充滿了欲望的追逐,還有填補,還有忌妒,還有掌控。

如果一段愛情讓他可以掌控,那也就失去了味道,而也就是因為不能掌控,才會產生他生命的痛苦,而在生命的痛苦當中,他可以以情痴,或者以專情來自我美化自己丑陋的獸慾,所以凡人在情愛的痛苦當中輪迴,是因為他是愛奴。

而我們如何可以享受愛的甜美,而當愛神呢?那我們必須在感情、親情、愛情的分享當中,去享受分享的喜悅。

去愛一個值得我們愛的人,他或許是一個弱者,他或許是一個生命在發光發熱的人,他也或許是一個不是很愛你的人,可是重點是,一個人如果牽扯到感情,我們就把他稱作愛情。

那如果說,是一個朋友,我們就稱呼他友情,如果說,是一個弱者,我們就把他稱呼叫慈悲,或者叫愛心,事實上都是殊出於同源,都是神聖的。

而在分享愛的理念當中,我們不求回報,我們不求人家愛我們,我們只有無怨無悔的愛他。

愛一個,他或許不是很愛我們的人。

愛一個,他或許不是會為我們奉獻犧牲的人,但是我用生命來分享我對他的愛,這是生命最甜美的狀態。

當一個情聖,會讓我們生命很寧靜,而當一個情奴,只是讓我們生命永遠痛苦。

我們可以享受,把我們的愛分享給一個我們值得愛的人,或許他是一個英雄,或許他是一個滿懷壯志,但是懷才不遇的可憐人,或者他是一個自大才疏的人,或者是他需要我們給他愛的人。

可是不論他是怎麼樣的人,我們可以享受把愛分享給他的喜悅,而他不一定要愛我們,或者他曾經愛過我們,可是他現在已經不愛我們了,但是我們可以去享受分享愛,而得不到愛的回饋的淒涼美感,這是生命最美的狀態。

而大部分的人,他只是一個愛奴,因為他在給愛的時候,他就在計較跟計算,他一定要得到同等回饋他才會痛快,可是我們不能掌控我們愛的人,他是不是能給我們同等的回饋啊!

可是當我們期待他給我們同等回饋的時候,那我們的危機就產生了,我們風險就產生了。

那只有兩種情況,一種情況就是;我們不要把愛給任何人,這樣是比較安全沒有錯,可是這樣我們也會活的很無趣。

那另一種情況呢?就是有可能我們會因為給愛,而得到受傷的危機發生,所以這就是愛奴的樣態。

而生命最美的愛就是,當我們碰到一個值得我們愛的人,我們就把愛分享給他,那裡面沒有計較,那裡面只有全然的奉獻。

而他愛不愛我們,不是我們在意的,因為能全然分享愛的人,他是情聖,他的愛是最美的,他的愛就像佛菩薩的愛給眾生一樣,他沒有一絲絲期待眾生的回饋,他只有鞠躬盡瘁的分享。

這是生命最美的狀態,這樣我們可以享受愛的分享的美,或許那裡面有淡淡的悲哀,或者有很深沉的痛,因為有可能會真心換到絕情,而那不是一個天使的心嗎?那不是一個活菩薩的意境嗎?

所以天使、活菩薩的心,是自由的,因為那裡面只有愛的全然分享,而在那裡面,生命會變的非常豐富,那裡面生命會非常的有能量,那裡面生命就好像太陽或月亮的光芒。

在寒冷的冬天,因為陽光的出現,暖暖的冬陽,事實上人的感覺是那麼的溫暖,讓大地有了生機。

然後在夜晚,黑暗當中,有柔軟的月光替那夜歸的人引路,讓他可以很安心、很安全的回到他們的家,讓在夜深人靜,而在悲傷的人們,因為看到月亮,而可以得到撫慰,那是生命最美的狀態。

所以,當一個情聖,就好像暖暖的冬陽,就好像寒夜當中的月光,讓自己、讓這個世界變得好美、好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