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淨修捷要報恩談(第11集)


時間:2014/11/7 作者:果林果梅

這一段就是在《無量壽經》裡頭,這一段是佛都把法都說了,阿彌陀佛怎么成就了,又說了我們這個世界眾生如何如何苦,再三告誡。然後佛就問阿難說:你想看見極樂世界嗎?你要想看見你就禮拜。阿難就聽話,就禮拜,他頭磕下去,這一抬頭,極樂世界就現前了。所以大家老是說,那個極樂世界,你們都說極樂世界,誰看見了?你可以告訴他多少人看見,就這一會就兩萬人,就是咱們這個世界的人,父母所生的人兩萬;和尚是一萬二,男居士七千,一萬九,比丘尼五百,女居士五百,整整兩萬人。兩萬人都親見,還有很多人非人等,還有他方來的菩薩,無量無邊,那我們不管了,咱們說地球上的人,親眼見的就是兩萬。還有別的經,《觀經》是五百,韋提希夫人,國王、皇太后和宮女,五百,也是親眼見的。還有兩部經,都是親眼見的,這個就是親眼見的記載。當阿難拜下去之後,一抬頭就看見了,阿彌陀佛如黃金山高出海面。大眾不但看見阿彌陀佛,而且聽到,我們也看見十方的佛世界,而且同時聽到十方的佛世界在讚嘆阿彌陀佛,所以這都是證明。多少人親眼見、親耳聞,見到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眾,阿彌陀佛在那說法。從那邊看見我們也是一樣,看見釋迦牟尼佛,大眾圍繞著佛,釋迦牟尼佛那時候正在講《大乘無量壽經》。兩土就如相隔一旬地,就是我們八尺,最清淨的天眼隔著八尺相見,那個多清楚!我們看遍處到處都是佛光,一些樂器自己就奏樂了。這個事就是,你說拿破崙有沒有?你沒看見有沒有拿破崙,你說有,有人看見了,這不一樣嗎?你說極樂世界,兩萬人看見了。極樂世界教主本尊,我們的教主就是阿彌陀佛,就是我們本尊。密宗你修哪一個佛菩薩的法,那個佛菩薩就叫做你的本尊,也就是你本體之尊,本尊。

阿彌陀佛「於彼高座」,在高座之上,「威德巍巍」,佛的威德莊嚴清淨,巍巍是很崇高、很偉大的樣子。「相好光明」,佛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好,所以我們老稱讚相好就這樣來的。佛有三十二種特殊的、好的相,每一相有許多的好,佛有八十隨形好,所以具足一切相,一切好,而且光明無量,現金色的光明。

「一切境界無不照見」,因為佛光的關係,所有咱們這個境界都照清楚了。佛就像一個黃金為體的山,因為他放黃金色光,在大海中生出。「其中萬物,悉皆隱蔽」,在這裡許多東西,所有菩薩的光、什麼聲聞的光、什麼光都看不見了。月明星稀,月亮很好的時候,星星就看得少,星星不是沒有了,在光里看不見,因為月亮的光盛。這也一樣,由於阿彌陀佛的光很盛,所以別的光都看不見了,唯見佛的光明。「明耀顯赫」,明是清明,耀是亮、很光耀,顯是明顯,赫是有力、很有力量。這個時候佛的光明顯現,金色光明,而且是在佛的旁邊,「有無數聲聞菩薩恭敬圍繞,阿彌陀佛」。我們就隨文作觀,這個時候我們跟阿難一樣,我們在磕頭的時候,佛就現在我們面前,多少菩薩圍繞,我們稱「南無阿彌陀佛」這樣拜下去,這種印證是非常殊勝。

所以它這一段就把《無量壽經》還有其他的淨土經典裡頭,很多很重要的東西都攝進去了。怎么成的佛?在這裡告訴我們了,阿彌陀佛當時聽了法之後就出家就發願,佛成佛的經過,佛的殊勝的願成就,文字都不多,願成就就出現了極樂世界。這個國土現在西方,這裡有法身佛,法身佛是極難懂的,法身的境界,我們真正的成佛是成就法身佛。所以《金剛經》裡頭的話是法身境界,不然大家就覺得是你看這兩個經矛盾。《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阿彌陀佛這兒教我們供阿彌陀佛像,還有西方三聖,這虛妄,這兩個經就開始矛盾了。這不矛盾,我們現在講的都是報身的相,法身就離這些相了。

所以《金剛經》是非常深入,是給我們指出法身的境界,凡見一切所有之相皆是虛妄,並不是都是空無,你見這個相,而沒有相的概念,不為這個相所轉。見這個相它也不稱為相,不是根本沒有相,沒有相不可能,「若見諸相」,你見了相,若見諸相還是有相,而是非相。有一本書,我是記住他一句話,有些他是確確實實由於他四十多天入定的功夫,他曾經念佛念了九十多天,佛聲不斷,到了一心,事一心,剛剛初入到事一心,這很難得、很稀有了。但可惜他是文盲,他教理他沒有研究,他也不是禪宗,但是以他這個定力和念佛這個功。所以這些問答,禪可以說最科學了,你什麼的水平,一擺就擺出來,你看下棋,棋第一著就憋手憋腳,老是被動,第一著棋,你就老是被動,老是要救,跟喝酒一樣,你酒量不行,別人還不醉,你就醉了。禪也是如此,這話就不說。最好的一句話是這樣,一個人問他:我們看來我們應當學老和尚整天打坐。他說:我聽到你說,我才知道我是在打坐。這個話很好,所以他沒有這些相,他不是沒有打坐,但沒有打坐的相了。說你不說我不知道,你說我知道。這話非常精采。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而這個如來你見什麼?凡所有相都是虛妄,若見諸非相,即見如來,這個相就不是有相可見的相。所以即見如來,所見的是法身如來。我們往生遠遠還不能見到法身如來,首先來接引的是應化身,你要到了實報莊嚴土才能看到報身。六十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由旬那樣高的身體,六十萬億那由他恆河,那么多恆河,那么多沙子,而那么多沙子還要乘上一個由旬(至少四十里地),你說佛有多大,報身多大!咱們的眼睛能看多遠?一個汗毛尖咱們都看不到,所以你不可見。往生也見不著,更不要說法身了。這就不矛盾。《金剛經》說得高,法身境界,禪宗是直趣法身,和這個不同之處。但是眾生很難,你先修到了凡聖同居土,到那去見法身,這裡還都是人人有分。

資料恭摘:淨修捷要報恩談黃念祖居士主講(第十一集)1990/7檔名:51-007-00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