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照法師:打七不是來獲得更多,而是來了以後要捨棄得更多


時間:2014/11/7 作者:清夢居

達照法師:打七不是來獲得更多,而是來了以後要捨棄得更多

達照法師《禪心密印(2010)》之七十

那麼遇到佛法以後,我們也在選擇,我們也在不停地實踐,可是也同樣,剛遇到佛法好像遇到救星一樣,全身心地愉悅,進到佛門裡面開始聽法,找經書,逢人就問,很努力,也有的馬上就吃素、念佛、誦經、拜佛、親近善知識、參學,樣樣都來。

但是又經歷了多久的時間,我們也學了很久,找了很久,聽了很久,最後還是發現,自己沒有進到修道的道裡面,還是都在皮毛上,有很多居士,經歷了很多年當香客的身份,就是燒香拜佛不學佛,求菩薩保佑,但是不知道菩薩告訴我們,要斷除煩惱的佛法的真實。

當我們找到了,我們又開始學習淨土、學習禪宗、學習密宗,學習這個善知識的教言,學習那個善知識的開示,不停地尋找不停地尋找,找到最後,我們發現,其實應該向內心去找,但是你向內心要找到什麼呢,找來找去,全是妄想。

當我們身心定下來,感覺到愉悅,與法相應了,這個相應也過不了多久,又開始煩惱了,過不了多久又死灰復燃,該痛苦的還是痛苦,該執著的還在執著,就是這種妄想當中,呈現出來的種種境界,無法一次到位,即便遇到了非常殊勝的境界,當我們一執著它,可能連尾巴都抓不著,跑掉了。

一開始學佛的人,用功的他很在意自己的感應,在意身體的覺受,慢慢知道感應和身體的覺受,也都是外相,然後我們就開始思考內心的境界,是不是空掉就好,是不是沒有妄想就好,是不是得到禪定就好。得到禪定了,又死在禪定當中,分別計較。

所以終於有一天,我們遇到了這個心密,老人告訴我們:「一念不生,了了分明」,相信在座的諸位,對這句話是體會最深的,其實到這裡,可以算你找到回家的門,不是回家的路。

平常從怎麼做人、怎麼做事,怎麼燒香拜佛、怎麼誦經念佛、怎麼聽法、怎麼思維、怎麼消除妄想,這種種方法都是回家的路,不是回家的門,唯獨在一念不生,你看到了回家的門在哪裡。

有些人剛看到這種狀況,會感動得淚流滿面,因為在輪迴中,我們實在沒有找到「一念不生,了了分明」,這麼恰當的一個地方,現在終於找到了,在路上的艱辛困苦,終於有一個結果。

打七就是精進用功。精進用功的時間到底有多少呢?算你二十年學佛,精進用功的時間又有多少?有些祖師大德,一生中修般舟三昧,九十天常行不坐不臥的,不坐下來也不躺下去這樣般舟三昧,一生中都可以修幾十次,九十天那是很艱難,我們一次也走不到頭,就算是打七,七天時間專門用功的,不是說在那裡念念佛,開幾個牌位,回向一下,熱鬧一下,那樣不叫精進,那是做佛事。

我們真正想了生死,把這個時間拿過來,萬緣放下,一心要了生死,這精而不雜、進而不退,這樣用功的很少很少,就算你想用功,也未必有這個機緣,就算外部機緣都很好,也未必能夠真正發起這種修行用功的心,所以精進用功,一天到七天都是很不容易的。

在座的諸位,能夠發起兩個七,也有的是一個七,專門來對付無量劫的痛苦生死的根源,要破除這個我執,這個在佛法的教門中,可以說是第一等大事,因為你這個問題解決了,你的生命無論到哪裡都會是淨土,不管在家出家,男人女人,只要這個問題解決了,你就是世間的明燈,就是人天的依賴,假如這個問題沒有解決,我們自己就是個無賴,就是無依無靠,沒有依賴。

但是精進用功了,七天、十四天打下來了,這中間的種種經歷,特別是在座的五百座以上,也有一千座以上,下了這麼大的功夫,這次打七來了,來的時候可能滿懷信心,想撈一籮筐回去的,但是用到最後,我們發現所有的經歷和境界,都不應該是你想要的,也都不是生命的真相。

打七不是來獲得更多,而是來了以後要捨棄得更多,帶著強大的信心,想獲得開悟、獲得解脫的這種願望,最後被打掉了,對人世間的世間百態、有為法能夠徹底絕望,才能真正大死而後大活,絕處逢生。

現在要解七了,大家應該怎麼說呢?「因緣業力日相催,精進用功能幾回,過盡千帆皆不是,滿船空載月明歸。」解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