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人和人的感情,有些執著非常可笑


時間:2014/11/8 作者:信願居士

問:有個年輕人失戀了,得了抑鬱症,想自殺。一位禪師開示他說:「你現在的戀人離開你,是你們上一世的因緣所致。你的前世在海灘上遇到一具裸體女屍,當時你幫她蓋了一件衣服,所以這一世她回報你,陪你度過了短短一段時間;另外一個人經過時把她掩埋了,所以她會陪那個人度過一生。」我想問的是,前世沒有給人蓋過衣服,也沒有掩埋過,這一世怎麼辦?如果掩埋過好多人,怎麼辦?

索達吉堪布答:這個問題你應該問那位禪師。如果他有宿命通,了解前世怎麼怎麼、今世怎麼怎麼,一定會有答案。

讓我說的話,一個人失戀或者得了抑鬱症,有些的確是因為前世的因緣,但不是百分之百,即生的因緣也有。但不管是什麼因緣,失戀後不需要自殺。我常說,人生的路有很多,不是只有一條,你這邊失戀了,往那邊走走,應該會有新的生活。

和你的故事不同,《釋尊廣傳》裡有這麼一則公案:一個痴情女人因為丈夫死了,便神智失常,背著他的屍體在屍陀林遊蕩,等屍體變成了骨架,還背在身上。當時佛陀轉生為一名醫生,叫革夏巴。他見了這個女人心生悲憫,於是也背上一具女屍,來到她的面前。

等彼此熟悉後,他趁女人睡去時,把女屍和她丈夫的骨架綁在一起扔進河裡,然後大叫起來。女人醒了,他朝她大喊:「你丈夫把我妻子拐走了!」女人見狀,嗔心大起。革夏巴安慰她一番,她就恢復正常了。

所以,人和人的感情,如果我們了解它的本質,不過是一種暫時的相遇而已,十年、二十年後回頭看看,有些執著是非常可笑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